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日本的智能交通技术你知道吗

岛国日本,人多地少,汽车人均拥有比例较高,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如果只是依靠增加建设新的道路网已经解决不了根本的问题,但自1973年开始智能交通系统的研究,已形成智能交通系统产业链,对道路交通进行有效整合,已经基本上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资讯频道文章B
  岛国日本,人多地少,汽车人均拥有比例较高,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如果只是依靠增加建设新的道路网已经解决不了根本的问题,但自1973年开始智能交通系统的研究,已形成智能交通系统产业链,对道路交通进行有效整合,已经基本上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继第一届世界智能交通系统(IntelligentTransportSystems,简称ITS)会议1994年在巴黎召开之后,10年间,日本已经相继主办两次世界ITS会议,即1995年在横滨举行第二届ITS世界会议和2004年在名古屋举行第十一届ITS世界会议。这显示了日本在ITS研发领域的成就已经得到了世界的认可,其成功的经验也值得正在开发智能交通系统的国家和地区学习借鉴。

  智能交通系统有以下几个特征:充分利用现有道路、交通、汽车等技术设备;采用先进的信息采集技术、数据通信传输技术、电子传感技术以及计算机软件处理技术等;集成道路、交通、车辆、驾驶者及环境等各系统为一个大范围内、全方位发挥作用的高效、便捷、安全、环保、舒适、实时、准确的综合交通运输管理系统;以求提高交通体统的运行效率,减少交通事故、降低环境污染,实现信息化、智能化、社会化、人性化的一种新型智能交通运输系统。

  

 

  日本智能交通系统

  1、日本智能交通发展概要分析

  1973年,日本个别组织开始了对ITS的研究。至1994年,即由当时的警察厅、通商产业省、运输省、邮政省、建设省(现五个部门已分别调整为警察厅、总务省、经济产业省、国土交通省)成立了道路、交通、车辆智能化推进协会(Vehicle、RoadandTrafficIntelligenceSociety,简称VERTIS)。其目的是为了推进ITS领域中得技术,产品的开发及推广应用工作的开展;其目标是在未来三十年,将现有道路交通死亡事故减少50%,基本消除交通拥挤,减少汽车的燃料消耗及尾气排放等。

  1996年,由当时的建设省、国际贸易与工业省、运输省、邮政省及国家警察署等五个与交通相关的部门共同制定了《ITS全体构想》。这一构想对交通届的变革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交通堵塞现象减轻、交通事故数明显减少、换进污染问题得到遏制、国民的生活质量有所提高。其构成主要内容如下表所示。

  

 

  日本ITS全体构想主要内容

  随着ITS技术研究的不断深入,ITS在实际的运用也不断完善,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日益显着。如日本全国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连续八年逐渐减少,娇通事故发生数从年逐年减少。2009年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为4914,首次降到5000以下。近三十年日本全国交通事故变化情况如下图所示。

  

 

  近30年日本交通事故变化情况(注:以上数据来自日本总务省统计局)

  从上图可以看出,随着日本ITS的发展,其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在逐年减少,说明其智能交通系统已经取得了明显的功效。

  2、日本ITS通信技术

  ITS通信系统包括路边设施通信技术、路车通信技术、车内通信技术和车对车通信等四个方面。

  

 

  ITS通信系统

  在上表所列的通信技术中,专用短程通信技术Dsrc是ITS的一个关键通信技术。Dsrc技术是一种基于长距离RFID射频识别的微博无线传输技术,它能提供高速的数据传输,并且能保证通信链路的低延性,保证系统的可靠性,是专门用于车辆通信的技术,负责在车以上路以及车—车之间建立信息双向传输。Dsrc系统主要由3部分组成:车载单元,路侧单元。Dsrc有两种信息传输形式:主动式和被动式。

  主动式:这种系统中RSU和OBU均有振荡器,都可以发射电磁波。当RSU向OBU发射询问信号后,OBU利用自身电池能量发射数据给RSU,主动式Dsrc技术中OBU必须配置电池。

  被动式:RSU发射电磁信号,OBU被激活后进入通信状态,并以一种切换频率反向发送给RSU,被动式Dsrc技术中OBU电池配置可有可无。

  日本ITS对我国的借鉴意义

  我国社会正处于发展转型时期,一个显着的特点就是从追求量的发展转到追求质的提升。我国道路基础设施已经拥有了一个较为完整的体系,机车拥有量也快速增长到2亿;与此同时,交通污染、交通效率以及交通安全等问题也日益凸显出来。

  然而我国交通网络多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密度已经较高,估计其他行业的发展,不可能继续走增加交通里程(参配、图片、询价) 来缓解交通压力的老路,只能借助智能交通技术,充分利用现有交通、道路等设施,来减轻交通污染,提高交通效率,提升交通安全。

  目前,我国智能交通系统已从探索进入到实际开发和应用阶段,多个地方在城市内部交通和高速公路上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与智能交通发展较早的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的智能交通系统存在较多的不足:

  1、提高统一的规划和目标

  鉴于我国的国情,智能交通技术自引进开始,各地都积极进行了研究和应用。一个显着的特点就是立足于当地情况,并各自基于城市内部交通和高速公路交通展开。这种模式在初期有很明显的作用;但随着经济联系的日益密切,各地交通联系日益加强,城市交通与高速公路交通之间转换也日益频繁。这种各地主导,区分交通性质的智能运输系统必然会阻碍交通的这一新需求。因此我国应该借鉴日本的经验,注重统一的规划和目标的制定,为我国智能交通的发展找到一条明确的方向。

  2、各部门之间加强有效沟通与协调

  国内智能交通的推动工作主要由科技部联合公安部、交通部、建设部、铁路部等有关部门成立的全国智能交通系统协调指导小组展开。近年来,指导小组在智能交通的技术研究、系统集成、示范作用等方面取得了显着的成效,但在协调各部门间的沟通、指导智能交通行业、监督行业标准实施等方面的作用是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我国应该借鉴日本ITS开发的模式,不仅注重政府部门,还应协调学术部门、产业部门等,相关部门之间相互配合、协调,明确各个部门的职责和任务并制定智能交通系统的发展规划。因此,建议进一步加强智能交通系统发展规划。因此,建议进一步加强智能交通系统发展政府机构力量,强化其在规划制定、部门协调、政策研究、技术研发、标准统一、市场秩序维护、质量监督、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功能;密切协调学术部门的研究成就,加大扶持力度加深研发力度;积极引导智能交通市场的发展,促进我国智能交通产业健康持续较快发展。

  3、加快完善信息共享平台

  当ITS发展到一定的程序,交通信息服务就成了智能交通的主要组成部分。目前体制下,我国的交通信息由交通、城管、公安等系统掌控,各部门之间信息共享的成效不大。而在日本,已经建立健全的信息服务平台,其中VERTIS是日本车内信息的主要提供者。

  因此,建议在省市层面,可尝试建立包括交通、城管、公安等部门相关负责人成立的交通信息协调和监督小组,致力于不同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和利用。在交通联系密切等省市之间共享这一信息平台,并最终建立全国层次的信息共享和协调渠道。

  4、增加人才的培养和资金投入力度

  目前,我国ITS高端市场70%均由国外控制,所以我国在借鉴、引进国外ITS技术的同时,必须培养相关人才。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国ITS的不断发展。此外,智能交通系统的开发必须保证资金的持续投入。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很难保证ITS计划的实现。

  总之,我国在借鉴日本等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的同时,结合我国公路交通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建立统一的智能交通系统发展规划、目标和实施的阶段,各部门,各地区密集配合,信息共享,为最终建立健全的智能交通系统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