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哪一个协议将统治物联网?

现在耳机、电源的销售都成为世界前三的小米在进入智能家居行业却有点偃旗息鼓了。智能灯泡、智能插座都没有能一炮而红,智能家居套装乏人问津,智能路由的市场表现也是不尽如人意。这是为什么? 我们的结论是小米缺少一个“好的物联网协议”。
资讯频道文章B

  现在耳机、电源的销售都成为世界前三的小米在进入智能家居行业却有点偃旗息鼓了。智能灯泡、智能插座都没有能一炮而红,智能家居套装乏人问津,智能路由的市场表现也是不尽如人意。这是为什么? 我们的结论是小米缺少一个“好的物联网协议”。

  小米在智能家居“走麦城”的根源在哪儿?回想起来,2010年成立,迄今只有5年的小米每代机型必定大卖,进入耳机、移动电源等市场也是每战必胜,现在耳机、电源的销售都成为世界前三的小米在进入智能家居行业却有点偃旗息鼓了。智能灯泡、智能插座都没有能一炮而红,智能家居套装乏人问津,智能路由的市场表现也是不尽如人意。这是为什么?

  我们的结论是小米缺少一个“好的物联网协议”。ZigBee(一种低功耗局域网协议)需要专门的网关和手机相连,成本也偏高,电力线载波局限于交流电线的范围,覆盖性存在天生缺陷,G.hn技术局限于电线、同轴电缆、电话线之类的固定线缆,不支持移动设备,且成本偏高;Wi-Fi协议功耗偏大,连接时间长,成本高且也有穿墙困难,传统蓝牙互联差,穿墙差,功耗也不低。于是消费者对成本高高在上且便利有限的智能家居就只能作壁上观,敬而远之了。

  而另一方面,蓝牙SIG(蓝牙特别兴趣工作组)在悄无声息地打造物联网协议的倚天剑:蓝牙自联网(BT Mesh)。

  这个蓝牙自联网脱胎于CSR倡导的私有协议,CSR Mesh。因为蓝牙的联网内部也出现了以Broadcom为代表的一些公司的私有Mesh等种种协议,严重威胁着蓝牙终端间联网标准的统一。CSR无私地决定把自己的私有协议捐献给蓝牙SIG,希望能够平息物联网协议的纷争,蓝牙SIG正基于CSR Mesh制定新的统一的蓝牙自联网标准。

  这样的蓝牙自联网,物理层出自蓝牙4.0,也就是说,今天我们的智能手机上的蓝牙都可以接入蓝牙自联网。自联网的概念出自Mesh,意即多路径(时间尺度和网络拓扑尺度)上的自发组网。众所周知的Internet就是一种自联网,自联网这种网络组成方法的出现,就像病毒一样席卷网络世界,最简单也是最强大的理由:自联网极大地强化了网络通联的鲁棒性。

  物联网,过去由于其涵盖面非常广泛,各种协议各有其优势的应用场景、各有各的生存空间,比如,有些工业场合偏好红外线,有的场合用ZigBee,形成碎片化生存的现状,也妨碍了物联网的进一步发展。 但在智能家居领域,我们预测蓝牙自联网应该会占据统治地位,依托在智能家居领域取得的压倒性优势,蓝牙自联网会逐渐侵占其他协议的空间,成为主流协议,其他的一些协议只能在自己的小众空间喘息生存。

  然而,大家自然质疑,Wi-Fi可以形成自联网,历史悠久得多的ZigBee也可以形成自联网,电力线载波也可以形成自联网。为什么物联网协议的真命天子是蓝牙自联网呢?

  蓝牙自联网的拥护者们列举了七个几乎无可争辩的理由:

  一、每年生产十几亿部的智能手机几乎全部搭载蓝牙4.0,如此庞大的体量摊销了蓝牙协议、蓝牙芯片的软硬件研发成本;另一方面,比Wi-Fi简单的蓝牙协议栈、比Wi-Fi低得多的带宽又降低了处理能力方面的要求。这两方面造就了蓝牙的低成本。

  二、适中的带宽、低发射功率和完备的休眠机制造就了蓝牙的超低功率,蓝牙4.0中BLE的出现,更是把待机功耗带到了微瓦级,而且启动快速,不像Wi-Fi,启动一次需要几百毫秒,空耗系统功耗。

  三、Wi-Fi在2.4GHz上只定义了14个频道, 而蓝牙4.0定义了79个频道,在中国式公寓楼这一普遍场景,智能家居联网必须有足够多的频道才能避免同频干扰。 这一点上蓝牙完胜了Wi-Fi。ZigBee在2.4GHz、 868MHz和915MHz一共才定义了27个信道,远远不能胜任大面积家庭使用导致的同频干扰。

  四、蓝牙自联网降低了覆盖距离的要求,而且节点越多,覆盖盲区越少。一般人家中5个以上蓝牙灯泡或开关,就可以形成全家无盲区覆盖。

  五、成本。蓝牙模块的成本平均大概只有其他协议的一半。当阿里巴巴祭出9.9元和19.9元物联网无线模块包邮大法的时候,9.9元就是蓝牙模块,19.9元是Wi-Fi模块,可见其中的成本差,也可看出蓝牙模块的成本之低, 已经不到10元!

  六、蓝牙4.2的理论带宽上限24Mb,带宽可以传送短视频或图片。

  七、蓝牙4.2可以直接接入互联网,甚至预留了未来的互联网标准,IPV6。

  蓝牙自联网的优势是如此明显,几乎把物联网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几个主要缺点一扫而空,同时短视频或图片传送,传送内容物理加密等又可以增加为新的消费痛点, 比如说:用蓝牙门铃代替猫眼,用蓝牙冰箱监控器准确地告诉你冰箱的存货状况等,加上传统的设想如蓝牙门磁、蓝牙窗磁、蓝牙门锁、蓝牙照明、蓝牙窗帘、蓝牙太阳能监控、蓝牙开关、蓝牙煤气报警、蓝牙水表、蓝牙气表、蓝牙监控、蓝牙遥控器、蓝牙血压计、蓝牙血糖仪、蓝牙温度计、蓝牙体重计等等, 再加上传统家电上的蓝牙,如电视机、空调、洗衣机、微波炉等等,一家芯片公司的CEO甚至乐观预言,等到蓝牙自联网成为事实标准,将来一个三口之家的家庭可能出现2部手机,100个以上蓝牙终端的局面。现在智能手机的年销量接近20亿,想一想50倍的蓝牙终端数量,这是接近1000亿的年销量,几乎是天文数字。可以再造一个体量等同于智能手机的市场。有市场分析家认为蓝牙自联网,完全是一个可以改写物联网历史的协议。

  理由归理由,实际归实际。蓝牙自联网毕竟还处于标准颁布前的黎明。2015年8月,蓝牙SIG将在上海举办可能是蓝牙自联网发布前的最后一次会议。

  上海的企业,中国的企业应该用什么样的方法去迎接这一历史性的时刻呢?也许有准备的企业可以应运而起,那么我们的题目不应该是“哪一个协议将统治物联网”, 而是“谁将统治物联网”。

延伸阅读:
物联网安全困局怎么破?
物联网的症痂底结在哪里?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