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慧城市从理念到落地的三种模式

虽然“互联网+”战略的总结得益于智慧城市的实施,但是智慧城市的大部分应用逻辑也处于理念阶段。这意味着,智慧城市也面临着如何落地实施的问题。本文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智慧城市从理念到落地实施的三种模式。
资讯频道文章B

  智慧城市是典型的“互联网+”落地方案,同时也为“互联网+”提供理论及发展方向上的指导。在一定意义上,智慧城市代表着一个城市的经济、社会甚至文化等转型升级的情况,各大互联网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特色优势,可以不断探索智慧城市的整体解决方案。但是从现状来看,智慧城市与“互联网+”一样也存在着如何落地的问题。如何落地并具体实施呢?

  日前,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第10届亚太城市峰会暨市长论坛上,作为唯一获邀的中国互联网企业,腾讯分享的一些实践、案例和思考,或许能够解决伟哥的一些疑问。下面,结合腾讯在智慧城市的做法,跟大家聊聊当前智慧城市落地并具体实施的几种形式。

  战略支持 辅助相关城市具体实施“智慧化”

  在“互联网+”战略中,其所包含的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互联工厂等一系列思维及关键词,体现在以城市发展为基础单位正是智慧城市。智慧城市不是近期的概念,而是国人乃至全球都在长期探索的,智慧城市要做的,是为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融合,或者传统行业的互联网化提供基础环境的建设。所以,需要大量的具备互联网经验的企业参与相关部门的工作,从战略上给予支持,以更好的为城市的发展服务。

  在具体战略实施中,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总裁、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刘胜义在此次布里斯班的会上,就分享了腾讯将如何利用互联网解决城市化问题的构想。这包括四个方面:

  1、对于大城市效率低下的问题,可以通过滴滴打车、O2O餐饮等互联网应用,盘活有限资源,并使其得到最优化的利用,从而实现在城市解决城市问题。

  2、通过互联网化连接城市与乡村,推动信息、物流等的智能化,缩短乡村的城市的距离,实现在乡村解决城市问题。

  3、运用东部城市的经验,并通过大数据和创新服务来打造“智慧城市”,能够在乡村解决乡村的问题。

  4、而在全球化背景下,互联网还能够在“连接全球”中解决城镇化问题,比如让“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在未来成为中国城市化的“新门户”。

  平台融合 以技术倒逼传统作业方式升级

  想要提高某些行业的生产效率,最好的解决方案是以平台来打破互联网商家与传统企业的信息不对称性。电商平台让卖家实现了销售互联网化,开放平台让创业者具备更好的产品开发环境。这对于智慧城市也不例外,通过平台可以让参与智慧城市建设的各城市具体去实施,结合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智能硬件等产品的应用,让行业及企业的生产经营方式实现升级与转型。所以,平台融合也是智慧城市落地的最佳选择。

  从目前的实践来看,各大互联网企业都是通过产品的应用来建立行业的新规则,基于互联网的商业模式本身就是对传统行业的颠覆与改造。譬如微信、滴滴以及唱吧等,每一个成功的应用背后都是一个大的平台,这些平台的出现正是对其所处行业的改造,同时倒逼整个行业的升级与转型。当前而言,智慧城市的发展以及落地,同样需要相关的平台倒逼其相对落后部分的升级。

  连接到人 通过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落实智慧城市

  互联网的本质是连接,这一点大家都认同。但是连接的是什么?没错,不管什么形式的产品、什么样的商业模式,最终所连接的还是商业与人。以此,只有互联网连接到人,才会产生价值,才会有进一步的商业价值。智慧城市虽然研究的是城市体系的智慧化建设,但最终也是要连接到人,无论是政务、出行、管理、日常生活以及消费等,人始终是各种场景的主导。智慧城市连接到人,也就是实现了智慧城市的真正落地。

  譬如腾讯打造的“互联网+”智慧城市系统,通过微信“城市服务”、腾讯新闻民生页卡及手Q城市生活三大平台,把城市服务聚合在手机,覆盖更多城市居民,让每个人享受智慧城市发展带来的红利,从而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生产方式。

  刘胜义认为,无论互联网是改造了人才的质量,还是人才的分布,都是通过“人”的转变来体现其对于城市化的作用的。中国的城镇化归根结底是要为中国人民带来生活的福祉,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要让城镇化与互联网惠及所有人,而不是简单的数字。

  当然,智慧城市的意义落地的方式远不止本文所提这些,腾讯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也只是个例。本文所提这些仅仅是将近500多个智慧城市试点单位落地的几种形式,全国乃至全球的智慧城市普及,还需要更多更优秀的智慧服务商家走出来。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