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新趋势 操作系统未来押宝智能硬件?

“今天的OS都是落伍的,注定会被淘汰。”阿里巴巴集团副CTO姜鹏近日如是评价当前的移动操作系统。虽然生存并不乐观,但智能硬件操作系统这块新兴领域却再次燃起巨头们的斗志。近日,中兴与高通推出的首款智能手表就搭载了腾讯OS。相对于难以插足的国内手机ROM市场,转而瞄准智能硬件已成为新态势。
资讯频道文章B


  提速“TOS+”生态

  中兴日前发布了包括旗舰智能手机AXON天机、智能手表AXON WATCH,以及智能微投Spro 2在内的智能硬件产品家族。其中,智能手表AXON WATCH搭载了TencentOS,这也表示着中兴与腾讯在智能硬件上的合作宣告落地,腾讯面向智能硬件的“TOS+”生态正加速布局。

  今年4月,腾讯在2015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上宣布推出“TOS+”智能硬件开放平台战略,并正式发布了TencentOS系统。同时,展示了他与多家合作伙伴共同推出的基于该系统的智能手表、微游戏机、虚拟现实产品以及手机四大智能硬件领域解决方案。

  据了解,腾讯“TOS+”智能硬件开放平台战略主要为行业提供实现连接硬件、人、服务的底层系统TencentOS,并为合作方提供内容、服务、标准、商业模式等支持。目前,华为、中兴、联想、高通、滴滴打车等硬件、芯片及服务厂商已加入“TOS+”平台。

  手机市场难插足

  事实上,在涉水智能硬件操作系统之前,腾讯做手机ROM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五年前,先后推出过QQ Service手机、TITA手机系统等,但并未坚持下去。事实上,在手机操作系统市场,百度的百度云OS、腾讯的TITA、阿里的阿里YunOS在国内的发展都举步维艰。曾经要与Android一较高低的百度手机操作系统甚至已经暂停更新。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不久前曾对国内智能操作系统处于被动局面的原因做出过解释,从规模来看,全世界前三家市值最高的企业苹果、微软和谷歌形成了今天对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的垄断。

  不过,从市场格局看,国内也有借助于硬件力量的MIUI等的存在。但对于腾讯来说,移动端操作系统市场中用户习惯已经养成,很难再插足突围。一位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毕竟操作系统并非腾讯与阿里这样的巨头的惟一业务,不具备硬件优势需要与硬件厂商合作,而手机厂商不是被Android垄断,就是更倾向于自己做系统”。

  智能硬件成为突破口

  物联网的大势所趋,也为移动操作系统提供了新的机遇。无论是硬件创业企业还是加入硬件开发的企业,操作系统是不可或缺的。而更值得注意的是,智能硬件领域并未有垄断的形成,也不存在大众与小众之分。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即使是苹果、谷歌推出了对应的Watch OS以及Android Wear来攻占智能硬件市场,但与手机不同,作为新兴领域即使是小众玩家也有可能通过优质的用户体验获得一席之地。“巨头在失手手机操作系统后,一定不会放过这样的机遇。”

  腾讯操作系统翻土重来瞄准智能硬件领域做布局,联合硬件厂商、芯片厂商、应用开发者从系统端打通腾讯社交、游戏、内容等优势服务,其目的在于建立起跨多种智能硬件产品的系统平台。大多数智能硬件产品缺乏的就是打通更多针对国内本地用户的服务,而作为提供连接服务的平台,腾讯将这一点视为在操作系统领域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小米都看到了这一机遇并采取了相应的布局。阿里目前已打通包括智能硬件、智能家居、车载系统多领域,并以电商导流能力为优势,而小米依靠自身硬件体系和资本运作正形成生态。从其发布的“TOS+”战略上看,腾讯更侧重社交娱乐层面,能否抢跑成功服务本身是关键。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