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夏季防盗 你有“道”吗?

夏季防盗,其实可以有“道”
资讯频道文章B

  夏季天气炎热,很多市民喜欢把窗户打开,通通风,凉快凉快。这样一来,的确凉爽了,却给不法分子留下了可乘之机。

  另外,一些市民因为不爱背包,手机、钱包等物品都会装在口袋里,这些东西很可能无意间“探个头”,就被窃贼盯上了。

  7月24日,章贡公安分局民警在记者采访时,为市民支招,夏季防盗,其实可以有“道”。

  已有多名市民家中失窃

  入夏以来,章贡公安分局接到多起报警,失窃金额从数万元到10余万元不等,这些案例,也给其他市民敲响了防盗警钟。

  2015 年6月5日下午3时许,家住市中心城区蕻菜塘的市民陈某离开家,下午5时许回到家后发现,家中被翻乱,经清点损失现金17800元、金戒指2枚(共计价值 3750元)、福钱币1个(价值600元)、彩银项链1条(价值180元)、银项链带吊坠1条(价值不详)、男式银戒指3枚(价值700元)、白金项链1 条(价值3600元)。

  2015年5月18日上午8时许,家住市中心城区越秀花园的市民罗某离开家,于晚上9时许回到家后发现,家中被盗钻戒1枚(价值4000元)、黄金紫宝石戒指1枚(价值1500元)、黄金戒指1枚(价值2500 元)、墨玉1块(价值5000元)、和田玉糯玉1块(价值8000元)、玉观音1块(价值15000元)、黄金项链3条(价值5000元)、黄金吊坠4个(价值4100元)、香烟3条(价值1600元)、白金项链1条(价值2000元)、玉如意吊坠1个(价值5000元)。

  2015年4月16日晚7时30分许,家住市中心城区蓝波湾的市民邓某离开家,半小时后回到家发现,家门被反锁,家中被盗现金5.3万元、ipad迷你一台、玉项链一条(2008年购买价11.6万元)。

  夏季居家防盗需有“道”

  民警提醒,市民一定要增强自我防范意识。进出家门注意检查门窗是否上锁,尤其夜间更不能放松警惕。防盗门应尽量选择安全等级高的防盗锁芯。此外,不要在家中存放大量现金及贵重物品。

  据了解,目前,楼房居民安装的防护栏大部分都突出在外,这也给犯罪分子提供爬楼钻窗的便利条件。为防止此类情况发生,可将防护栏改为平面式,将室外的排污水管、煤气管道等涂上一层黄油加滑,把犯罪分子的“梯子”撤掉。

  民警建议,低层住户和易攀爬的阳台和窗户最好加装防盗网,防盗网钢筋密度特别是横向钢筋的密度要加大。此外,处好邻里关系也非常重要。出远门时,最好与邻居打好招呼,这样,遇到情况时能及时发现并帮助解决。同时,还可请邻居帮忙及时清理门前的广告、报纸等。

  根据以往经验,民警说,市民在夏季开门、开窗睡觉时,最好在门口和窗台上放一盆水或空瓶子,在门框上挂铃铛等。

  尤其要提醒的是,万一发生窃贼进屋情况时,必须注意人身安全。市民一旦在夜间听到房间内有异常声响,切忌立即起身查看甚至开灯。可以咳嗽几声,故意大声说“谁呀”之类的话,或用手机悄悄拨打110电话报警。

  四个细节不能忽视

  高声尖叫易引发凶案

  发现家中进贼后,如果没有房门阻隔,事主的尖叫声容易使歹徒产生“应激反应”:要用最短的时间制止尖叫,凶案也就在此时发生。此时的最佳方案是立即锁死卧室房门,并用身体或离你最近的家具堵住这扇门。有了房门的保护,与歹徒周旋可以从容得多。在这种情况下,几乎不会有哪个笨贼会继续留在房内,隔着房门和事主较劲,等着被警察瓮中捉鳖。

  110占线巧妙“诈”贼

  卧室内应该放一部电话,便于在各种意外情况下与外界联系。平时留意一下本地区派出所的报警电话,万一110电话一时拨不通,可以直接找派出所。就算实在记不住电话,也可以“诈”对方一下,比如靠近门边,假装急迫地与警察通话,高声说自家地址、言辞激烈地要求多派警力等。

  注意观察空调室外机

  对装有空调室外机的窗户要进行特别防范。最简便的方法是在窗台上放两盆花或一碗水,一旦有贼进入,很可能碰掉什么东西,起到“报警”作用。

  住户还应注意观察,如果每个楼层之间的空调室外机已形成阶梯状,最好尽早采取防护措施。

  对平房住户来说,在门窗上装个门磁报警器,既简便又经济。高达120分贝的报警声,可能直接将贼吓走。

  公共场所不能大意

  市民在商场挑选商品时,要包不离手。外出购物,将现金和贵重物品妥善放在贴身口袋和提包里,不要在公共场合翻弄钱款。就餐时,如果坐在你后面的顾客没有点菜就匆匆离去,一定要立即查看身边财物。最好把包直接放在桌上,或自己正面视线之内、双手可及之处。

  “三车”防盗也有窍门

  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是不少市民选择的出行工具,这“三车”在我市也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不过,随之数量的增大,“三车”失窃的案件也不时发生。

  6 月28日8时许,市民陈某停放在卫府里市场门口的一辆电动车被盗。6月29日下午4时30分许,市民宋某将一辆电动车停放在九方购物中心附近,于晚上7时 30分许发现电动车被盗。7月1日晚8时30分许,市民卢某将一辆电动车停放在城市中央公园附近,于晚上9时30分许发现电动车被盗。7月7日18时许,事主黄某将一辆电动车停放在大润发超市附近,当时未锁地锁,于晚上7时许发现电动车被盗……

  7月24日,章贡公安分局民警就此给出了7大“三车”防盗技巧:

  1.使用质量好的车锁,或用两种不同的锁锁车。把车锁到固定的或不易被破坏的物体上;

  2.挂锁不要锁得离地太近,那样盗贼会把锁放到地上用锤砸开;

  3.不管去哪里,哪怕只离开一分钟也要锁好车,千万不要怕麻烦,不要有任何侥幸心理;

  4.去公共场所,一定要将车放到存车处,让人看管。一旦不得已要停放在无人看管的地方,要尽量停放到自己或路人、商家比较容易看到的地方,过于偏僻的地方最容易失窃;

  5.在家或单位,最好将车搬入车棚存放。如无车棚,晚上或长时间停放最好用钢丝锁将车锁在栏杆等固定物上,或将两辆车锁在一起,这样丢失的可能性要小得多;

  6.在电动车、助力车的隐蔽部位,可以另外装个只有自己知道的电门开关,人离开时即把开关关闭,这样外人摸不着门道就无法开启并偷盗;

  7.在车辆的明显位置和主要部件上,涂上专门的色彩或做上难以抹去的记号,既便于自己识别,又使盗车和收赃者有所顾忌。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