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物联网硬件不是一锤子买卖

所谓的“硬件社交”逻辑在于,使智能硬件厂商不再只是“一锤子买卖”的产品售卖者,而是通过后续为用户提供服务和内容,延伸商业化链条,由此释放物联网的想象空间。而造平台生态是BAT(百度、阿里和腾讯)的惯用打法。
资讯频道文章B

  还没下班,手机里的信息提醒孩子在几点几分已经放学回家,因为家里的摄像头已不再只是简单的安防功能,而是具有了人脸识别能力。在设备上“激活”QQ号后,可以跟设备实现“对话”。

  这些看似科技感十足的场景,未来通过腾讯QQ物联就可能实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时,QQ物联副总经理毛华透露,QQ物联预计在7月底公测。“相较于阿里和京东有强大的电商基因,腾讯的售卖能力相对弱一些,所以一定要找到差异化的切入点,即发挥社交关系链和音视频能力,在用户端建立起人跟硬件的关系。”毛华说道。

  所谓的“硬件社交”逻辑在于,使智能硬件厂商不再只是“一锤子买卖”的产品售卖者,而是通过后续为用户提供服务和内容,延伸商业化链条,由此释放物联网的想象空间。而造平台生态是BAT(百度、阿里和腾讯)的惯用打法。针对物联网,尤其是离用户较近的智能硬件,除了腾讯用微信、QQ同时摸索,阿里、京东等都在布局。

  硬件商需深度开发设备功能

  NBD:您能介绍下目前有哪些硬件厂商已经接入QQ物联平台?是否存在同质化竞争?

  毛华:目前,该平台接入的70%硬件厂商为中小企业,传统家电厂商也有,但不方便透露具体品牌。整体上,硬件厂商的能力参差不齐,产品确实存在同质化的现象。很多硬件厂商没有深度挖掘设备的功能和能力,对服务链条扩展有限。

  物联网的最大价值将体现在数据采集分析上。传统硬件厂商的思路需要转换,硬的定价可以稍微低一点,目的是让更多的用户购买使用产品,才能为后续的内容服务带来潜在消费者,探索更多的商业模式。

  NBD:QQ物联在硬件端多选择接入扶植中小厂商,出于哪些考虑?

  毛华:QQ物联是对外完全开放的智能硬件平台,对企业规模我们没有作任何限制,也没有引导企业规模大小。从实际接入情况来看,应该说70%接入的是中小企业。

  我们不在乎团队大小,任何领域都欢迎合作,但研发能力要强,要有创造力。比如,摄像头企业具备音视频的传输能力,但作为硬件厂商没有能力去搭建服务器,所以QQ物联将音视频通道提供给设备厂商。又比如,家里门开了,通过摄像头报警到QQ上,同时摄像头会捕捉画面。其实,很多硬件厂商没有深度挖掘设备的更多功能和能力。

  物联网重在数据分析

  NBD:有观点认为,互联网企业和家电厂商都在造自己的生态圈,留给初创企业的空间不大,您怎么看?

  毛华:大公司有大公司的优势,小厂商转变思路也完全可以做得很好。比如,接到我们平台上面的设备已经不再是固有的设备,能力是有扩展的。普通摄像头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一个安防设备,但如果接到QQ物联的设备,会展开很多的能力,比如人脸识别。

  如果中小硬件厂商能往服务领域做更多的拓展,他们也可以培育新的商业模式,因此发展空间还有很大提升。

  NBD:您刚才提到物联网的数据采集分析价值很大,未来QQ物联有没有数据采集分析和后续服务的计划?

  毛华:物联网最大的价值就是数据,针对数据的变化采取相应的措施,并通过后续的措施去适应新的变化,这是数据分析最最重要的地方。硬件厂商在生产这些硬件的时候也希望自己拿到数据,但这些数据归属用户,涉及用户隐私。平台方的数据到底提供给谁,应该让用户自己去做决定。

  腾讯除了有腾讯云、云存储之外,还有很大一部分是数据分析。未来,设备的数据加进来会更加丰富,用户的数据跟设备的数据结合起来会更有意思,可以自我学习,进行自动识别和调整。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