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慧穿戴装置带动医疗大数据发展

智慧穿戴加上大数据技术分析,将带动医疗大数据相关产业的发展,穿戴装置便利性有助医疗大数据的形成。
资讯频道文章B


  大数据应用的成熟,一方面是因为网路承载的数位资料数量以惊人的速度成长,加上非结构性资料的分析技术,也有相当程度的突破,而且物联网、智慧穿戴装置等技术及产品的出现,让实体世界的资料蒐集更为迅速且方便,不但加速大数据环境的形成,也让大数据分析的市场需求跟着浮现。

  对医疗大数据而言,也是如此。随着光学技术、穿戴装置、机器人及物联网技术的引进,不管是病患使用的智慧穿戴装置、医生使用的医学仪器,都伴随着蒐集资料的功能,配合大数据分析技术,不仅能在病患察觉不到的情境下,就能让医生掌握病患的生理状况,还可能因此发现疾病,甚至在病发之前就能做好预防。

  穿戴装置便利性有助医疗大数据的形成

  如何让病患在察觉不到的前提下,蒐集各种生理资讯,一直是许多医疗仪器或检测方式致力的目标,一来可以减轻给病患带来的身体负担,同时也可提升病患配合提供生理资讯的意愿。

  以测量血糖值为例,通常会要求病患到医疗场所抽血,但对於交通不便或行动不便的病患而言,可能就不见得适用,许多人也因此会选择在家中或附近的诊所,使用可携式血糖机,除了使用便利外,使用的舒适性,也成为病患选择血糖机的主因之一,也让血糖仪已经成为许多人不可或缺的居家医疗产品,尤其是能够达成无痛目标的非侵入式血糖量测技术渐渐成熟,包括红外线、超音波等,更加速病患使用可携式血糖机的意愿。

  如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在四年一度的「日本医学会总会」上,发表一种手掌大小的无创血糖值感测器,用户只需将手指插入形状类似於电脑滑鼠的测量仪内,就能在3秒钟内测出血糖值,让血糖量测变得更加方便,配合无线网路、云端运算等技术的配合,病患可以更轻松地上传资料,连带也让医疗院所可以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不但可以更即时准确的掌握病患的血糖值,大量的病患资料分析结果,更能用来进一步发展更完整的医疗资源规划。

  事实上,不仅是专门用来作为医疗用途的设备,包括智慧手环、智慧手表等智慧穿戴装置最具前景的应用领域,医疗健康管理就是其中之一,许多智慧穿戴设备搭配智慧手机及云端运算架构,往往都号称可以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帮助用户监测身体状况,保障身体健康,显示业者也知道,大数据分析技术,对智慧穿戴装置销售的帮助。

  资料有价的观念需要建立

  使用穿戴装置蒐集医疗数据,首先要进行资料采集,然後将这些数据加以分析与整合,此时就需要一个使用者够多的行动医疗应用平台,所整合出来的数据,才能产生够高的附加价值,如苹果Healthkit、Google Fit及百度的「百度医生」都在尝试吸引用户,最後才能将其转换成医疗服务,让医生可以透过这些穿戴装置所得到的数据进行诊断,或是提供医疗研究单位作为新产品或新技术的研发参考。

  但即使有了蒐集医疗大数据的设备、平台,并不代表就没有问题。由於医疗产业的复杂度极高,且有一定程度的封闭性,不同的国家会有不同的法令规定,影响穿戴装置的设计及功能规范,资料蒐集的范围及可用性也大受影响,甚至在同一个国家,包括医院、医生、医药企业等参与者,也可能各行其是,无法形成足够规模的医疗大数据,也就无法进一步提升资料分析结果的综效。

  要想真正落实医疗大数据的分析价值,就必须要设法整合各方关系和资源,尤其是政府政策的限制和监管,更是重要,因为医疗大数据最大的障碍,就是资讯安全,因为使用者的健康资讯往往相当敏感,从智慧穿戴设备采集资料後,到上传到医疗资料整合平台的过程中,平台能否保障使用者的资讯安全就显得格外重要。

  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在2015年1月发布了两份指导草案,详细规定了低风险的医疗健康产品平台的确定标准,并对第三方医疗配件的风险评估,提出基础性的建议,自然有助於医疗大数据市场的成长,类似美国作法的国家虽然还不多,但只要中国、印度等人口大国尽快推出类似美国的医疗可穿戴设备标准,将可促进相关产品及应用更快、更健康的发展,但各国之间的标准是否一致,也将会为市场投下不可预知的变数。

  此外,医疗院所及相关研究单位,是否真的已经意识到「资料有价」的观念,也是攸关医疗大数据分析市场发展的关键,而对可穿戴医疗装置开发企业来说,如果不能靠大数据分析技术来获利,而只能靠销售软硬体产品的利润,不管是医疗可携式设备或平台的价格,势必会居高不下,不但影响产品及应用的普及性,更对医疗大数据的规模形成,有相当程度的影响,如何化解这些市场阻力,尽快的制订统一行业标准的规范,不仅要将重点放在软硬体产品上,更要提供相应的配套服务,只有类似大数据分析技术服务能够真正落实,才能增加用户使用的意愿,满足其医疗需求,才能建立智慧医疗的良性循环。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