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任何智能家居都比不上一个保姆

智能家居的愿景是释放用户的双手,这意思是用户无需任何操作就可以实现自己想要,或者用户所有需求。如借助手机定位,电饭煲可以主动的进行蒸饭,空调可以判断你距离家的位置,主动进行开启,门锁可以判断你已走到家门口自动解锁。这些示例还只不过是对智能家居未来最简单的猜想。
资讯频道文章B

  智能家居的愿景是释放用户的双手,这意思是用户无需任何操作就可以实现自己想要,或者用户所有需求。如借助手机定位,电饭煲可以主动的进行蒸饭,空调可以判断你距离家的位置,主动进行开启,门锁可以判断你已走到家门口自动解锁。这些示例还只不过是对智能家居未来最简单的猜想。

  智能家电应简化用户生活,不是简单的加载APP。

  但显然,就目前的智能家庭还不能满足这一愿景,且在短时间内智能家居环境不能真正做到释放用户的双手,一个设备+APP最多只是做了一个新的遥控器,离主动为用户服务的最终结果还相差甚远。

  智能居家不是单一产品的概念,需要平台化的实现。目前包括京东、小米等国内企业都在为平台化的整合做出工作。个人觉得这些企业仍不是智能家居平台普及的真正的技术支撑。而像IBM、Google(收购了Nest)、微软、甲骨文(事实上智能家居需要非常一个非常强大、安全的数据库系统)这样的IT大鳄在智能家居方面所参与的工作并不多。

  注:Nest目前有温控器和烟雾探测器两款产品,和中国智能家居产品有所差别。

  智能家居的概念只在中国市场火热,在欧洲市场上基本看不到所谓的“智能”家居产品出现。究其原因,我觉得痛点在于中国的城市人没有“生活”,我们疲于工作,没有时间洗衣、做饭、整理家务,去享受生活,为了弥补年轻人这一缺失有了“智能家居”的概念。我的一位亲戚,家庭经济条件尚可,2个孩子的妈妈,全职太太,每天的生活是晒娃、收拾家务,至今用的手机“诺基亚”。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再成熟的智能家居不如请一个保姆,遗憾的是正在事业上努力的年轻人,没有这个经济能力去请保姆。

  智能家居的另一个痛点在于“安全性”,智能家居的设备全部连接互联网,这就遭遇互联网安全挑战,目前所有的智能设备都没有对“安全性”方面做出承诺。但你试想下,你家中的摄像头被黑客入侵,你的私生活呈现下网络之下,你的智能门锁被轻松破解,外来者更轻松的进入你的家庭。一切安全问题将多么恐怖。

  智能家居是一个美好的愿景,而且它确确实实可以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改变。但必须说明的是,目前智能家居发展的“亢奋”状态则与真正实现智能化还相差甚远,智能家居≠联入WIFI,不靠谱的原因也在于此。最后补充的是,大部分中国人还处于“租房”的状态(有房人无非就是70年产权),如果用户没有自己的大 House,智能化只是一场梦。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