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都从路由器下手 实在没点子了?

智能路由器的概念早在国内被玩腻了,但作为整个智能家居的网关,谷歌还是不能免俗地推出自家的智能路由器。
资讯频道文章B

  今年智能路由器的热潮可谓不降反升,酝酿已久的谷歌智能路由器On Hub终于面市。虽然外形有点像垃圾桶,但作为首款搭载Brillo系统的智能硬件,这路由器对于谷歌的意义还是很大的。智能路由器的概念早在国内被玩腻了,但作为整个智能家居的网关,谷歌还是不能免俗地推出自家的智能路由器。

  其实说是跟风也有点不妥,事实上谷歌在今年的I/O大会便发布了一箩筐的关于智能家居的新技术,包括基于Android智能系统开发的 Brillo操作系统以及通信协议Weave等。而这两个部分也是谷歌在智能家居布局上的关键,云端、智能家居设备、智能终端三者在物联网中是缺一不可的,而Weave通信协议则是联系三个要素的桥梁,大致上可以这么理解。然而,谷歌对于Brillo操作系统以及Weave通信协议还有很多细节没有公布,一方面是这两个技术还没有很成熟,而另一方面估计是硬件厂商没有跟上脚步所致。

  现在,谷歌发布智能路由器On Hub就说得过去了,其实,On Hub就是智能家居设备连接云端和智能终端的一个节点,也可以说是整个生态系统的中心。从On Hub的技术指标就能看出这玩意的野心挺大的,首先On Hub最多支持连接128个设备,这种怪兽级别的连接数量简直就是一步到位的典范。稳定性也不用担心,内置的13根天线完全可以满足日常使用的需求了(除了不知道速度如何之外)。其次,On Hub还内置Brillo操作系统、支持Weave通信协议,这下两大金刚都齐活了。最后就是操作简单,这也是智能路由器的一个关键部分。所谓智能,就是让人更懒的科技,快速设置、一键分享WiFi密码这种功能缺一不可。

  综上所述,谷歌在这个时间发布On Hub是有点迟了,市面上很多同类型的产品,而且价格大多都比On Hub更低。虽然我很想说,谷歌是在构建一个系统生态,届时支持该技术的智能家居产品可以畅通无阻地适配安卓手机、实现高效互联,总之好处一大堆云云,然而谈以后的事根本就不切实际,没有周边产品的支持,智能路由器终究只是个噱头,或许等到厂商纷纷跟进了,智能家居产品正式迎来爆炸式增长时,On Hub才算是有用武之地。

  不过笔者认为,On Hub更多的是一种展示型的、具有一定的实验性质的产品。目前制约物联网技术发展的最大阻力就是平台的问题,系统没有标准化、技术也没有统一化,造成了厂商之间方向混乱的现象。有能力构建平台的企业已经出手了,比如国内某粗粮,联合传统家电企业展开智能家居的探索之路,而没有平台构建能力的商家就很被动了,这也是为什么智能家居的发展不像智能手表等硬件发展得那么快的原因,不是大家做不出来,而是不知道要朝什么方向做。

  On Hub的出现意味着谷歌吹向智能家居号角,告诉大家“我平台和接口都准备好了你们快跟上”的信息。一个统一的系统生态有什么好处?那就是,大家都可以放下心来专注做产品,不用再想着平台的事了,当然对于有平台构建能力的厂商来说,压力可能就更大了。希望On Hub的出现能够带来一些改变,据说关于Brillo和Weave的细节会在年底公布,On Hub的面市更能说明问题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