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纹身、指纹、虹膜,什么才是最酷的生物识别法?

2014年,支付宝推出全新支付方式“KungFu”(空付)的概念。它的核心功能为,通过扫描授权,赋予任何实物价值,然后便能使用这些实物进行支付。在买东西时出示该物,快速识别验证后,支付就成功了。
资讯频道文章B

  2014年,支付宝推出全新支付方式“KungFu”(空付)的概念。它的核心功能为,通过扫描授权,赋予任何实物价值,然后便能使用这些实物进行支付。在买东西时出示该物,快速识别验证后,支付就成功了。

  在介绍其功能的视频中,空付支持识别手臂上的纹身,颈上的挂坠等,只要你授权过此纹身,挂坠,在店家处扫描一下即可支付商品。

  可通过扫描纹身识别身份真的靠谱吗?

  众所周知,纹身是可以被洗掉的,它的稳定性并不强。很多迷人的好莱坞明星为此献上了众多经典的例证。

  比如曾经的金童玉女约翰尼·德普和薇诺娜·瑞德。在恋情结束后,德普把纹在手臂上的“Winona Forever(永远的薇诺娜)”洗掉了两个字母,变成了“Wino forever(永远的酒鬼)”。安吉丽娜朱莉在和第二任丈夫比利·鲍勃·松顿(就是演《冰血暴》的那一位)离婚后,洗掉了左臂上他名字的纹身,并用七条源自她家庭成员出生经纬度的纹身覆盖了残留的印记等等。

  其实纹身,根本不是稳定的生物特征。

  人体组织是一个不断与外界环境进行物质交换的活体,细胞也在不断代谢,因此墨滴中的有色颗粒会渐渐扩散到周围皮肤组织中,或因排异而脱离人体,其结果就是纹身图案越来越模糊,颜色越来越淡。

  支付宝这个提出用纹身识别身份的概念,考虑到特征的稳定性,只是一个很酷的纸上方案。

  那么用什么来进行识别才稳定,且更酷呢?

  其实纹身已经够酷了,它不需要携带,不会被忘记,完全极简。卡和密码完全不能做到这点,而比纹身稳定性更强的生物识别也许大有可为。

  如果采用生物特征进行识别,同样没有携带的成本,唯一需要考虑的,就是稳定与否了。生物特征的多样性决定了这种识别方式的准确性。较为大家熟悉的指纹、人脸、虹膜,究竟哪种方式最为稳定呢?

  不妨对比一下吧。

  三种生物特征对比:指纹、人脸、虹

  指纹识别

  相较于掌形、人脸,市面上应用最广的指纹识别处于领先地位。但是指纹易磨损、不够稳定,年龄带来的皮肤老化,如皱褶、疤痕、干燥,都会影响指纹识别精度。

  指纹容易被复制。市面上售卖的指纹套即可轻松实现,代替打卡甚至支付。许多厂商声称使用活体指纹检测,其实是通过温度差,判断手指温度和电阻,快速区分真假手指。换句话说,人感冒时,体温上升,指纹识别器可能会认为,“这不是你的手指。”而如果犯罪分子真的想利用你的指纹,砍下来趁热是能够完成识别、认证,进行支付的。这种“黑社会”的情景也许不存在于现实中,但tombkeeper(国内网络安全与黑客界响当当的大佬级人物,目前任腾讯“玄武”安全实验室总监)利用明胶和电热丝,以倒模的方法,成功复制出了能通过检测的手指,试了5次,成功2次。

  指纹识别

  人脸识别(面部识别)

  Ajay Bhalla(全球第二大信用卡组织万事达的安全专家)曾表示,“热衷自拍的新一代用户,他们一定会觉得刷脸支付很酷。”但是用于支付,则需要更多安全的考虑。

  人脸识别技术达到的最高精度97.25%,是由Facebook在2015年刚刚创造的。这个精度大约相当于人通过肉眼识别的水平。光线、化妆、年龄都会影响一个人的面部特征及其识别准确性。一位年轻的时尚女性,精心装扮后的面容和身份证上的照片简直判若两人。

  Google也表示,面部识别的安全性小于图形解锁、PIN码和密码这些传统支付方式。

  人脸识别

  虹膜识别

  虹膜是一个环形区域,被透明的角膜层覆盖,呈现出一种复杂的放射状纹理,这些纹理具有极高的复杂多样性。通过采集、提取、分析和比较这些复杂纹理的差异性,就是虹膜识别技术。

  虹膜识别的错误率远远低于指纹、人脸等。虹膜识别的错误率极低,出色的虹膜识别算法可以达到120万分之一,甚至500万分之一。实际上,虹膜识别系统的性能非常优异,几乎适用于所有人。虹膜识别技术应用的最大障碍,是眼盲而不能注册。

  在采集虹膜图像时,虹膜识别系统对虹膜区域的大小等会进行校正,以便解决瞳孔下意识的缩小和放大,具有极强的适应性。

  虹膜的准确性和稳定性在众多生物特征识别中,完全拔得头筹。与人脸一样,虹膜识别也是非接触式,既不用担心设备受损,更不会造成特征被盗取,安全性极高。

  虹膜识别

  涉及到财产的支付安全,一直是全民广为关注的话题。纹身作为人们个性的彰显,酷,但也会随着皮肤的衰老而衰老,指纹容易被盗取、污染,人脸的误识率则更高,也许用最稳定的虹膜,才是识别本人最好的方法。

  何况通过扫眼来进行支付,本来也够科技够酷,不是吗?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