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 入口何在?

在这个互联网和互联网思维被说烂的时代,人们已经不满足于互联网这个概念,于是又弄出一个“互联网+”的噱头,所谓“互联网+”是指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
资讯频道文章B

  在这个互联网和互联网思维被说烂的时代,人们已经不满足于互联网这个概念,于是又弄出一个“互联网+”的噱头,所谓“互联网+”是指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简单来说,即“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把传统行业放到互联上来,把互联网融入到传统行业中去,使互联网贯通整个经济生活的各个维度。其实这个概念所包含的内涵是互联网诞生以来一直在做的事情,比如说B2C、C2C、O2O等商业形式的出现便是早起“互联网+”在经济市场下的自然发展状态,它改变的是传统商业形式。现在把这个概念正式提出来,并上升到国家发展规划的高度,主要形式即是通过跨界融合,尽可能把传统行业的生产模式、产品形式与互联网挂钩,最大程度的实现智能化。在智能化的基础上我们身边的一切便有“互联网”进化为“物联网”,那时则无论是人还是物都被网络链接到一起从而实现“链接一切”的目标。

  而在“链接一切”后,对于普通个人而言,最重要的应该是“链接家里的一切”即无论是空调、冰箱、洗衣机、电视机、热水器等这些大的家电还是灯泡、电饭煲、电风扇等小家电,甚至还包括窗帘、床铺、椅子、家用车等这些不是家电范畴的产品都通过网络与自己链接起来,让自己随时随地可以对他们进行监测和控制,以最大程度地提高我们的生活效率和质量。基于这一点,我们也可以看到现在许多科技公司争相推出各种智能化产品,从最早的智能手机到智能手环到智能电视到智能自行车再到智能跑鞋等等,可以说越来越包罗万象,估计过不了几年如果一个公司做出来的产品竟然不是所谓“智能”的,都不好意思拿到市场上售卖……这些与家庭相关的一切产品统称起来就是一个“智能家居”的概念。

  面对这些如潮水般一波又一波涌来的智能家居产品,我们应该怎样处理或者说怎样整合呢?很明显,这问题靠我们用户个人是基本无法解决的,原因在于各公司的产品之间因竞争产生的对立壁垒。由于这个壁垒的存在,目前几乎每款智能产品标配一个独立的APP,于是当你买的智能产品越来与多手机里的各种APP也越下越多,最后好几页都放不下。而当要使用某个产品的时候,可能准确找到那个对应的APP都并不容易。这样,不仅浪费了我们的手机版面和内存,也降低了产品的使用效率和用户体验。这样一种尴尬的现状迫使人们尤其是行业内工作人员不得不开始思考如可打开智能家居的入口,既能够有效破除商业壁垒又能有效链接各个产品。

  目前而言,关于智能家居的入口问题业界还没有一个统一的观点,不过主要分为几个派别。最大的一个派别认为智能家居的入口无可非议应该是智能手机,因为手机现在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大有取代PC互联网的势头,通过手机网络我们可以轻松实现远程控制。并且手机是我们随身携带程度最高的物品,这样也便于实现随时随地对家里的一切进行操控。另外手机也方便装载各种产品控制端,这样手机便可以取代各种遥控器正式“一统江湖”。而在手机这块野心最大的非小米莫属,小米手机之所以愿意卖这么便宜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小米公司把手机看做一个入口,试图先大量占领入口,然后再通过其它形式的产品如“小米黄页”、“小米生活”等赚钱。为了使手机更符合智能家居入口的定位,小米手机甚至都被装上了红外线发射器。把手机作为智能产品的入口,现在几乎所有厂商都是这么实际操作的,因为除了手机,真的很难再找一个融合性更高的东西来实现同样的目的。只是现在把手机作为最终入口所带来的不便前面我们也已经提到了,正式因为这一方式存在问题才会导致大家开始试图寻找更可行的方式。况且,除了以上提到的原因,手机本身还存在别的短板。因为目前几乎所有的传统家电都是通过红外线来控制的,所以手机在远程控制时可能因为产品无法链接网络而不能达到理想中的效果。故而简单粗暴地把手机作为入口,目前来说还是多有行不通的。

  于是有人想到了路由器。路由器是家庭网络分散的关键,所有需要联网的智能产品都可以通过路由器来操控,并且也可以在路由器里面嵌入红外线发射器,这样我们可以把各种各样的产品APP下载安装到路由器中,当手机跟路由器连上的时候便也可以实现对红外线控制的产品进行有效操控。但路由器作为入口安全性又不够,因为无论是谁的手机只要接入到路由器,便可以控制自己家的所有相关设备了,如果有人蹭网的话,这对于家庭的隐私保护是很不利的。另外当我们不在家的时候应该怎样让手机在低成本的前提下跟路由器之间正常链接呢?

  但另一拨人认为,仍然存在比路由器作为智能家居的入口更好的选择,那就是智能插头。智能插头通过学习各种各样遥控器,可以通过手机中的APP实现对家里所有电器的控制。这样可以将整个控制程序充分地简单化。而该观点的持有者甚至在某卫视众筹节目中做产品宣传的时,还拿出马云来说事,说在沟通时马云同样认为智能插头将成为智能家居的实际入口。不过,不知道其言辞是否全都属实,把智能插座作为智能家居的入口,相信还只是一小部分人的观点,马云真的会认为智能插座是未来智能家居的入口?还是说这真的只是商家拿来宣传的幌子罢了。毕竟智能插座要想成为智能家居的入口,目前看来它还有太长的路要走,因为从现在的它的表现来看,它更像是一个拿来逗趣的小玩具。

  面列举了三个观点,相对靠谱的应该还是前两个。虽然它们各有各缺陷,但可操作和可实现性到底是相对较高的,相信只要创意十足的科技从业者们把实现的具体形式和操作的方式再进一步改改,目前遇到的问题还是都能迎刃而解的。作者以为,智能家居的入口可能不会是某一件产品,而是一个产品的集成,就像组合拳一样通过几个产品的配合,最终把打通智能家居入口这一目标实现。而其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可以是智能手机或者智能手表,它们只是作为操作终端,而实际的控制终端和数据处理终端可以是其他的产品,比如前面提到的路由器、插座等。这样,通过集成,智能家居便可更轻松的实现,只是在集成时处理好各个终端之间的安全有效链接便是。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