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大数据的威力如何发挥到极致?

随着信息技术的日益普及和“互联网 ”融合态势的加快,我国正加速拥抱大数据时代。
资讯频道文章B

  谷歌通过网民搜索行为预测流感暴发、华尔街基金公司通过分析全球社交网络账户留言成功指导股票操作、百度通过搜索数据分析预测全国5A级景区未 来两天客流及舒适度……提起大数据,上述堪称“神奇”的案例你也许不会陌生。坐拥全球最大规模的6.68亿互联网用户,高达6亿部智能终端,以年均 50%速度增长的数据总量,超过1000个经营性互联网数据中心……随着信息技术的日益普及和“互联网 ”融合态势的加快,我国正加速拥抱大数据时代。

  不过,对于不少传统企业而言,如何将大数据迅速转化为核心竞争力,至今依然是一头雾水。

  有的企业将大数据简单化,认为将企业积累的用户数据进行简单分析,就能指导未来的市场决策。

  有的企业将大数据神秘化,认为只有像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的首字母缩写)那样拥有亿万用户的互联网大佬,才能从海量数据中挖掘出宝藏。

  有的企业则将数据安全绝对化,认为数据是企业的核心商业秘密,要确保不被竞争对手获取,必须自建数据中心,自己收集、自己存储、自己分析,拒绝共享……

  其实,上述认识都不一定全面。海量的数据规模、快速的数据流转和动态的数据体系、多样的数据类型、巨大的数据价值,是大数据的四大特征。当前, 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应尽快突破数据孤岛,建设数据公地,实现数据共享,推动企业从自建数据中心向公有云迁移。与为一个客户单独构建的私有云不同,公 有云由第三方提供,免费或者成本低廉,核心属性是共享资源服务。向公有云迁移,可构建起涵盖数据采集、加工、管理、分析和应用全链条的大数据产业生态体 系,以及合作共赢的商业模式,从而将大数据的威力发挥到极致。

  那么,企业应该如何利用大数据呢?

  “车企对大数据有需求,可是不懂如何获取、如何分析;百度拥有海量的搜索数据,也有现成的数据分析处理能力,可是不知道需求方在哪儿。”谈及上汽大众与百度联合创立汽车行业数字营销研究中心,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贾鸣镝坦言两家企业可谓一拍即合。

  双方的合作,很快结出了成果。通过抓取近两年互联网上与汽车相关的2亿个网页的公开讨论内容,数字营销研究中心发现,在所有80后、90后含有 情感表达的讨论内容中,“快乐”以9.2%遥遥领先。而通过对“近三个月中搜索过紧凑型小车相关内容”的634万网民所有搜索关注点的分析,目标受众喜欢 看的电影、玩的游戏、被哪种美食吸引,又喜欢哪些公众人物……也清晰地展现了出来。于是,今年4月上市的紧凑型小车斯柯达晶锐将“只为快乐”作为品牌主 张,而围绕游戏、摄影、美食展开的一系列市场推广活动,也得到了年轻消费者的积极响应。

  显然,对于大多数传统企业而言,具备持续使用内外部大数据,并基于数据展开产品和服务创新的能力,并非一日之功。鉴于我国目前有价值的公共信息 资源和商业数据的开放程度还比较低,与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拥有大数据、云计算优势的互联网领军企业合作,不失为一种好的模式。据悉,BAT已相继对中 小企业开放了大数据服务平台和公有云服务,目前,百度平台上汇聚了100万开发者,腾讯云开放了数据分析等前沿的云技术应用,阿里云开放了包括咨询、架构 设计、数据分析等云服务,这无疑为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了便利。而即将发布的关于推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对推动公共数据互联共享、强化信息安全保障 以及完善产业标准体系也做出了明确部署。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