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析3G/4G技术应用于防盗报警系统

伴随着移动通讯费、流量费的降低,越来越多的基站建设和覆盖完成。这些设施已经能够满足3G 4G报警器的应用环境。未来,3G 4G报警器将广泛应用于各个行业。
资讯频道文章B
 /魏云龙    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一、防盗报警系统的发展现状

  防盗报警系统是整个安全防范系统中最重要的一环。当有非法入侵或发生如煤气泄漏、火灾、老人急病等紧急事件时,通过安装在室内的各种探测器探测到警情,防盗报警器产生报警,接警中心将在数秒内获得警情信息,为此迅速派出保安或救护人员赶往警情现场进行处理。

  作为安全防范系统的最重要的一环,防盗报警系统是利用全自动防盗电子设备,在无人值守的地方,通过红外探测技术及各类磁控开关判断非法入侵行为,传感器探测燃气泄露事件,通过喇叭或警灯现场报警,同时将警情通过电话网传输到报警中心或业主本人。同时,在室内有人发生紧急情况时,也可通过各种有线、无线紧急按钮或键盘向联网中心和业主发送紧急求救信息。

  常见的防盗报警系统包括探测器、报警控制器、警号、警灯、接警中心。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也出现了移动式接警终端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配合APP应用实现移动化接警管理。

  二、传统防盗报警系统组网方式

  传统的防盗报警主机和接警中心的联网组成通常分为:有线电话网络PSTN 、无线的移动拨号通讯网络GSM、有线IP网络通讯方式以及无线数据通讯网络GPRS。

  我们先了解一下传统通讯方式的一些优势和弊端:

  1、PSTN的优点:电话线上报它的主要优点是覆盖面积比较广、用户群体比较大。缺点:传统的电话报警联网系统存在一些问题,报警通讯速度慢,所需时间长达几十秒,并发上报时,线路容易阻塞,对于警情的时效性有着很大的影响;对通讯链路不能很好地检测状态,电话线路断时或者被破坏后不能及时被发现,使警情无法及时上报;相比网络通讯方式而言,电话报警费用偏高;通过PSTN大多数传统的防盗报警系统无法或不方便对前端设备进行撤布防操作,更无法实时查询前端设备的工作状态,不易于中心系统统一管理;并且随着传统电话线路改造,带来了很多类似传输不稳定等问题。

  2、无线的GSM拨号的优点:相比PSTN,组网形式不受物理的连接形式限制;缺点:拨号上报延迟高、并发性差、无法反向查询设备状态、受基站信号覆盖影响,在以往的应用中费用相对较高。

  3、无线GPRS网络的优点:解决了传统电话拨号方式(PSTN 和GSM)遇到的所有问题。网络通讯费用低使得可以对线路状态进行24小时心跳检测,并执行回控(撤布防、消警、旁路等),查询主机状态等操作,易于较大范围的TCP/IP网络化管理。易反控(撤布防、消警、旁路等)、便于状态查询;对于传输警情类小数据信息,可以满足大量的警情上报不阻塞。易于较大范围的TCP/IP网络化管理。缺点:但是因为受限于信号基站覆盖影响,很多时候无线通讯网络传输速率慢,仅传输一些警情还是可以的,而对于视频流则根本无法传输。

  4、有线IP网络的优点:集PSTN /GSM拨号网络及无线GPRS通讯方式的众家之长,且传输速率快、及时性强,线路24小时心跳检测、数据加密保护等优势。不仅可以传输警情、设备状态等,还可以传输图片、视频流等信息。警情上报的同时上传一些现场事件过程的图片或视频,在移动端或者接警终端实现警情的图片或视频复核,第一时间判读现场的警情真实性,提升处警效率。缺点:受限于有线网络部署与现场。相比而言,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的普及,有线网络有着很高的区域覆盖率。但部分偏远的地区或需要快速部署的现场。有线网络也很难覆盖。

  整体而言,有线IP网络、PSTN 、GSM、GPRS 4种通讯方式各有所长。那么,有没有更好的一种组网通讯方式可应用于防盗报警器了?

  三、3G/4G通讯技术的应用

  针对上节的疑问,有没有更好的一种组网通讯方式呢?答案是肯定的。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移动运营商建造了很多的基站,3G/4G信号覆盖率高。它不仅具备了有线IP网络优点,而且易快速部署。配合移动智能终端设备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系统级的便捷的移动化服务,组网成本低,易快速布局联网管理。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创新与演进,3G/4G移动通信技术被广泛应用,能够快速高质量的传输数据,如音视频和图像等等。能够以数Mbps速度传输,比目前的家用宽带ADSL(4兆)快25倍,并能够满足几乎所有用户对于无线服务的要求。此外,3G/4G可以在DSL和有线电视调制解调器没有覆盖的地方部署,然后再扩展到整个地区。很明显,4G有着不可比拟的优越性。

  下图是针对4种通讯方式在传输速率和防盗报警设备的网络部署速度的两个角度做个对比。

  3G/4G 有着不可比拟的优越性。传输速率高,适合传输图片、视频流等,带有3G/4G通讯方式的设备联网更加方便快捷,相信在未来有着非常好的应用前景。

  四、3G/4G防盗报警系统应用场景

  现如今3G/4G应用广泛,因为3G/4G 有着不可比拟的优越性,应用在防盗报警系统,对传统报警设备在通讯组网方式上更是如虎添翼,增添无限可能。

  新型的3G/4G通讯方式能够很好的解决传统系统的问题。可以带来更多的更便捷的移动化服务。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防盗报警系统外观也将更加集成化、亲民、小巧、多功能,配合无线物联探测传感探测器技术、wifi技术以及3G/4G网络通讯,更快速的实现前端系统的部署与系统的使用。更加适合业主的智能移动化管理和接警服务联网报警管理的需求。

  3G/4G通讯方式在未来有着非常好的应用前景。

  1、家庭

  安全是生活最重要的一个基础因素。入室偷盗、煤气/燃气泄漏、水管爆裂等等都影响着我们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更严重的是,当老人无旁人看护时,突发恶性疾病,无法发出求助。避免此类事件发生已成为安全生活的当务之急。

  在家庭中,部署一些传感器来可以部署无线门(窗)磁、被动红外等,用来防护入侵;预防火警和煤气泄漏可以部署无线烟感探测器、煤气探测器;给老人或者小孩佩戴应急求助装置,当发生紧急突发情况时发出求救信号,同时部署一些无线网络摄像机保障人生安全。无论是个人移动化自助管理,或是托管于社区,还是托管本地的服务接警中心,都能够很快速地将警情传至各个终端,接受者可以快速获悉家里的现场实时情况。这样一套无线防护系统独立部署,独立存在,贴心的为你和你的家人服务。

  2、商业街、综合体、连锁店铺、运营服务点

  在沿街商铺、连锁店以及商业综合体应用中,通常店铺业主变更频繁,装修完毕而不方便布线,有线的传感器部署影响美观,每个店铺都需要部署一些视频监控用来日常监控。有线网络通讯并没有全部覆盖所有的店铺。而无线3G/4G都基本全部覆盖了。那么采用无线探测器、wifi摄像机,采用3G/4G视频报警主机,快速的部署前端系统,一台设备管理报警、视频接入,快速联通服务中心和个人终端。

  前端设备易维护,易迁移,很适合运维服务公司针对商业店铺、综合体、连锁店铺、运营服务点等场景提供服务。

  3、偏僻基站

  在边远大山里的基站,时常有被窃贼入侵偷盗的情况。无线基站已覆盖,由于主干网络没有铺设,无法通过有线网络联网。那么3G/4G报警器有着先天的优势。可以满足这样的需求,也可以通过3G/4G定时对前端设备巡检服务,发生警情的时候通过3G/4G,可以将前端的图片/视频传输至远端中心做视频报警复核,警情过程备份等。

  3G/4G报警器很适用于偏远的基站运维和有基站信号覆盖的区域设备。

  4、特殊领域

  在石油田、高速公路、铁路、工地等现场,无法或很难部署有线网络,但是现场又有着入侵防盗和视频监控的需求,那么我们可以优选3G/4G视频报警主机设备来满足现场的需求,防盗系统快速部署,快速监控防范,实现智能移动化的管理。

  五、结语

  3G/4G报警器的应用,使前端系统部署无需布设(有线)网络,可以快速的完成并投入个人自助服务和服务托管接警中心。

  伴随着移动通讯降费、流量费用低,新一轮网络提速降费,费用已经不是问题。更多的基站的建设和覆盖,已经能够满足3G/4G报警器的应用环境。未来,3G/4G报警器将广泛应用于各个行业。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