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的报警中心发展趋势

随着移动互联网络时代的到来,原来遥不可及的远地域通信、音视频海量数据通信、多方即时通信等都已成为现实。移动互联在改变世界的同时,也在颠覆着报警中心系统。
资讯频道文章B

  文/毛晓聪 霍尼韦尔安防集团大中华区报警产品技术经理

  犹如火让人们从茹毛饮血进化到文明世界、蒸汽机让世界从身体力作发展到机械化大规模生产,互联网的诞生也极大程度上改变了整个世界的架构、影响着社会生活的方式、左右着人们交流沟通的方法。对于依赖现代通信技术进行信息传播的报警中心来说,互联网、移动通信技术所带来的冲击显得尤为突出。

  传统报警信息流通模式的桎梏

  现代意义上的报警模式起于上世纪初,兴于二战后,成熟于上世纪后半叶。程控交换自动拨号的电话系统出现以后,不依赖于人工的自动拨号报告报警中心系统才得以完善。然而这个系统无论从功能结构、还是从客户需求来看,应该都是受当时的通信技术所限的不得已之举。

  现在在应用的报警中心几乎可以看成为一个信息单流向系统,也就是信息流由前端客户递送到报警中心。

  但是,对于一个接到信息后要做出反应并且是比较复杂、高成本的反应(处警)的系统来讲,难道短短的十几个字节的信息流就可以了吗?实践证明,语焉不详的报警信息大部分被事后证实为误报,这给后续的接处警带来极大的人财物的浪费。这么简短的信息偏向于指令,而不是判断后续动作的依据。作为依据需要更多信息支撑,甚至需要很好的双向互动才能够达成共识。但局限于电话网络的性能,报警中心在此显得非常被动。

  从功能上来看,当今基于电话网络的报警中心系统也很勉强,在公安部门都讲求社会治安要全社会联防联动的情况下,每个前端的业主、负责人对于与自己人身财产息息相关的报警信息,其关注度想必强于任何其他人!那报警信息还有什么理由要单单送往一个目的地——报警中心呢?即便是作为信息分发,经由报警中心的二次分发也是信息效能上的浪费,这只能再次归结到最初信息技术的局限性导致了目前很奇怪的报警信息流程。

  在出现移动通信技术之前,我们没有办法将千家万户的前端信息分发给合适的接收人,这时候具有固定地点、固定信息节点(电话号码)、固定专业人员的报警中心就成了唯一的选择。但是在移动互联时代,我们会看到,信息的分发将不再有此局限性,现在的信息分发可以在瞬间同步到全球!

  移动互联网技术带来的传播突破

  移动互联网络已经改变了整个世界!原来遥不可及的远地域通信、音视频海量数据通信、多方即时通信等都已成为现实。移动互联在改变世界的同时,也在颠覆着报警中心系统。借助于移动互联网络,原来的报警中心模式将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1、 报警将实现不同目的地同价同质化,互联网通信在降低通信费用的同时,大大提高了通信速度和效能,报警中心将直接受益。

  2、 报警的时效性将更加完美,几乎瞬间可达

  3、 报警网络的严密性将更加有保障,在双向实时通信的架构下,系统可以随时监视所有信息节点的有效性,防止以往由于电话线断线、故障等带来的网络残缺与隐患。

  4、 报警将进入海量信息时代,借助于互联网的巨大信息带宽,除了原来的瘦报警信息之外,可以加载音视频等实时信息,以更好地对前端异常作判断和沟通。

  5、 移动互联将彻底改变报警信息的单一流向,除了双向信息比对之外,报警信息可以多目标多方向地大范围发放,以增加异常情况下的救助力量。

  6、 高度发达的信息网络将改变以往单一的人工处警模式,异地遥控处警将应对相当大一部分低优先级报警,这将极大地节约以往误警或者是其他低危险系数警情带来的出警浪费。

  如图所示,报警信息的“前端-中心”的单一流向将被多目标多方向共享所代替。

  移动互联时代,优越的通信技术彻底改变了原有报警中心的信息单调性,海量信息的多目的共享、信息共享后的多主体联动处理将成为可能。不仅仅是信息共享,信息共享的同时就意味着警情联防联动的可能性,借助于先进的信息技术,为不法行为铺设天罗地网将成为可能。

  联网报警中心的改造契机

  新技术的优势显而易见,但是追随新技术的步伐却不统一。霍尼韦尔自2000年开始,在欧美市场推出的基于Internet的报警中心网络系统Alarmnet-i取得了极好地应用效果,但是同样的技术拿到国内却在当时鲜有问津,大多数中心运营商都感觉原有的中心网络尚堪用,并且彼时配套监控网络的缺位也导致很多增值性应用得不到实现。然而大约2010年以后,通讯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作为报警通信平台的电信运营商开始大规模的平台IP化改造,为联网报警中心的IP化改造提供了平台和动力。

  原有的报警中心系统或者上报信息不成功,中心处警人员压根儿不知道前端异常情况的发生;或者一次信息重复多次发送,给处警人员处理警情带来很大的困扰。而究其原因,也无非就是原有的基于旧的电话系统的设备在新的VOIP网络下水土不服,基于原有平台的报警中心系统会在IP电信平台下显得举步维艰。报警中心系统的IP化已经从单纯的功能性、便利性的提升,走到了不得不变的生死存亡的关头。

  这种问题并非单单出现于国内,而是所有VOIP网络改造情况下的通病。早在2005年,霍尼韦尔就参加了美国NBFAA(美国国家防盗防火联合会)就此问题专门召集的安防设备生产商、网络运营商以及报警中心运营商的沟通协调会,最终的结论就是报警中心网络的IP化改造。

  最优解的联网报警中心改造方案

  现存的报警中心系统何止成千上万!抛开升级成本不说,即便是使用习惯的转换都是当前报警中心用户巨大的升级障碍。从当前报警系统的结构来看,报警前端的构成没有什么问题,往报警中心发送报告请求支援的方法在当前的报警模式下也还是主流方法之一。因此,保留已有的报警设备,实现从电话模式往IP模式的平滑过渡就成了IP化升级的首选方法。

  

  原有的系统相较于互联网络,其实就是缺少了与互联网络相匹配的IP通信模块,只要在前端和需要接收信息的中心端前面添加合适的IP通信模块,原有的报警中心系统甚至于可以不作任何的功能、操作习惯上的改变就可以融入到崭新的IP互联网络。

  例如在当前占据极大部分市场份额的23系列前端主机的报警中心网络改造中,霍尼韦尔分别推出了IPM/MCM多款有线/无线IP通信模块来实现前端的IP接入;而在中心端则推出了Doppio电话线/IP二合一接警机来兼容原有的电话线系统和新的IP通信。这样使得客户在保留原有的报警系统和使用习惯的同时,甚至于连原有的软件都不需要改动,就可以实现整个系统的IP化提升。

  移动互联网络不但改变了整个世界的沟通模式,也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对于报警中心系统来说也一样,如同前文所述,移动互联网络至少提升了报警中心的运营速度,丰富了报警系统的功能、理念,提高了接警准确率,拓展了接处警模式。对于整个报警服务模式也将会带来至关重要的转变机遇。

  例如霍尼韦尔最新推出的报警中心软件就充分利用了移动互联网络的便利,不仅仅报警信息可以分布式发布,更为可贵的是完善规范了原来的接处警流程。以往接警员的派警、出警、现场报告,都是靠电话通知,靠事后记录。一方面语音告知不容易保存记录,且一忙起来容易遗漏。一方面处警人员是否快速、及时到达现场,报警中心的服务质量监管一直没有直观的指标。

  借助于移动互联终端,新版系统配有一款出警人员使用的手机客户端,将以上两个难点一举攻克。在中心接警员的管理面板上,一旦受到报警信息,可立即查看和筛选出符合条件的处警员,将相关信息(如报警位置、用户资料、防区信息、预案方案等)一并推送到出警员的手机客户端上,提高信息传播的速度和准确性。与此同时,由于软件采用了百度地图/谷歌地图的标识位置功能, 出警员的物理位置可直接显示在系统上,可以直接观测出警员何时出发、何时到达,处理时间,并将记录自动整理成报表,起到处警效率的考核作用。出警员也可以利用客户端在报警点签到、回传处警报告反馈,并利用地图功能查询报警点的位置。这种类似管理快递员的移动化办公方式为双方都节约了大量时间,步骤简单,提高效率 。

  很多从事报警联网服务的同行对于移动互联所带来的模式上的转变不以为然,认为这是对报警中心唯一化的挑战。然而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移动互联网络必将改变传统报警中心的运营方式,分布式接警的概念看似削弱了传统中心的垄断地位,但是更大程度上给中心管理、运营带来的是方便、规范。

  传统的中心运营企业其实在新的移动互联报警的模式下有了更大的拓展空间,从单一的接处警可以发展到接处警、视频服务、家居服务、病患管理、老幼看护等等原有的报警中心网络想做却做不到的服务领域。二十一世纪是“拼服务”的时代,不管个人分布式接警有多么必要,但是需要真正专业的报警后续处警服务的需求也会更加迫切。携多年专业的警情处理经验的报警服务公司如果能主动转型,跟进技术和市场的发展,在新的时代必将会更加大放异彩。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