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业内称三网融合难在广电电信相互掣肘

专家指出,随着三网融合的推进,未来电话费、网费和有线电视费可以一次性支付,不需再向三个运营商分别交费。
资讯频道文章B


  中新网9月8日电(IT频道 吴涛)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三网融合推广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全面推进三网融合,并实质性开展工作。对此,有分析指出,三网融合提出多年,在技术上已经不存在难题,最大的障碍来自广电网和电信网相互约束。

  专家指出,随着三网融合的推进,未来电话费、网费和有线电视费可以一次性支付,不需再向三个运营商分别交费。

  三网融合仍需过程 分析称广电网障碍大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三网融合推广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全面推进三网融合。其实我国三网融合概念早就提出,在2010年也开展了试点工作,但是一路走来,进展缓慢。

  究其原因,三网融合研究专家、融合网总编吴纯勇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表示,广电网和电信网相互制约、相互约束是三网融合的最大的障碍。“三网融合在技术上已不存在难题,主要是广电网和电信网都不愿意降低自己地盘上业务的市场份额。”吴纯勇说道。

  虽然技术上无难题,不过三网融合或并非易事。电信行业分析师付亮(微博)5日在微博上表示,相对独立的广电网仍然是三网融合的最大障碍,因为《方案》中显示,广电向电信企业开放的服务,仍停滞在“交互式网络电视(IPTV)传输、手机电视分发服务”。

  付亮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表示,广电网和电信网是两个部委在行使监管权,都在管又都管不全,或者在某方面监管较弱。“这种相互掣肘的监管方式造成了三网融合现在这种局面。”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方案》中强调“实质性开展工作”,对此多家媒体分析认为,这次三网融合要“玩真的”。不过,《证券日报》7日援引相关专家的话表示,由于电信网和广电网系统的企业在各自领域都保持独立的优势,真正实现三网融合,仍还需要一个过程。

  或加快网络提速降费步伐

  此次《方案》的印发,内容颇多。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方案》指出,广电企业未来可以经营增值电信业务,因此有观点认为,随着广电企业的入局,竞争的加剧、三网融合将有利于提速降费的推进。

  吴纯勇认为,“三网融合大大促进了资源共享,盘活了市场竞争,所以降费是肯定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科技委副主任杜百川也认为,三网融合后,对老百姓来说,可选择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网络资费将进一步降低。

  另外,《方案》提出,三网融合发展六大方向之一就是,电信业网络承载和技术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所以网络提速也是肯定的。

  “三网融合带来的好处很多,一个接地气的便是,未来老百姓交电话费、网费和有线电视费可以一次性搞定,不用再分三次向三家不同的运营商交了。”吴纯勇说道,“这样一个资费打包方案,也肯定比分着交便宜。”

  不过付亮指出,目前电信行业固话萎缩,电信运营商自己尚寻求转型,新入局者也难改行业趋势;而在网络宽带方面,中国电信(微博)和中国联通(微博)竞争也非常激烈,广电企业竞争力尚不如民营企业,如何健康发展都是难题。“所以广电企业入局电信业对提速降费意义不大。”

  吴纯勇认为,三网融合的相关运营商不应纠与抢夺不断萎缩的“蛋糕”,应该融合创新做大新“蛋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