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Nest三代恒温器给中国智能家居带来了哪些启示?

恒温器是Nest的根本,其推出了烟雾报警器、收购智能摄像头鼻祖Dropcam并推出了Nest Cam智能摄像头新品,这些都属于衍伸性业务。
资讯频道文章B

  谷歌32亿美元买到的Nest近日发布了最新版的旗舰产品Nest Thermostat(恒温器),更大的屏幕,更智能的功能,在智能家居产业中又走在了前列。这是Nest的第三代恒温器。恒温器是Nest的根本,其推出了烟雾报警器、收购智能摄像头鼻祖Dropcam并推出了Nest Cam智能摄像头新品,这些都属于衍伸性业务。

  先来看看Nest Thermostat的一些细节。

  售价249美元,二代是199美元。

  配备480x480显示屏,分辨率更高,显示技术也有所改进,相比二代,屏幕不仅更大了,而且亮度有了明显提升。

  这块升级后的屏幕提供了一项叫做「Farsight」的功能,允许恒温器的显示屏在更远的距离被唤醒。Nest二代需要用户站在一米以内才能唤醒屏幕,而根据Nest官方的说法,Nest三代可以在整个房间范围内监测用户的存在,随时随地都能唤醒屏幕。

  新增「Furnace Heads-Up」功能,可以在暖气炉出现故障后警告用户。Nest公司在声明中表示:「大多数空气加热暖气炉为了避免过度加热都设有自动关闭阀,Nest Thermostat每年会对关闭阀进行两次检测,以发现是否有长期使用遗留的问题。如果发现问题,用户会在Nest的App上收到相关信息,而在恒温器的显示屏上也会在每月的家居报告中得到通知。」

  Nest新的恒温器已经连入安全摄像头Nest Cam和烟雾检测器Nest Protect。

  中国并没有“恒温器”的使用土壤。中国家庭要么使用集中供暖,要么使用空调,再加上并未普及阶梯电费,因此并无动态调整温控设备的刚需。Nest Protect(燃气泄漏报警器)尽管已有欧瑞博等公司尝试,但并未成为爆款产品。

  中国最流行的是智能插座、智能空气净化器、智能净水机这些产品,尤其是与环保问题息息相关的产品更是抓住了消费者的心。与Nest Cam对应的家用智能摄像头市场,也在壮大,360甚至宣称要拿100万台智能摄像头免费赠送给用户。

  不过,即便有上述差异,Nest第三代恒温器的升级方向,还是值得中国智能家居同行借鉴:

  1.交互是短板,最有升级空间。

  不论是屏幕升级还是唤醒距离更远,这都是在解决人与家的交互问题。设备是否有屏幕、屏幕应该有多好,是不少智能硬件都纠结的问题,这关系到产品成本。Nest二代增强屏幕的做法说明智能家居产品需要更好的屏幕,智能相框、可远程视频的智能摄像头、智能门禁……这些产品的屏幕都会得到升级。

  同时,与语音识别、人体感应结合的交互技术,也会成为必不可少的手段。通过App控制智能家居产品有些时候看上去太局促了,比如床头灯,伸手就能按到还设计成需要App控制,显然不大符合用户使用场景,语音、光感、声感、图像识别这类交互会成主流,远场语音交互这类技术有很大的突破机会。

  2.设备与设备的连接才开始。

  Nest恒温器与智能摄像头、燃气报警器连接在一起了。不过这都是其自家的设备,更准确的说法是Nest系设备,与Google自有的智能家居设备都没有联系起来。Google之前推出过PowerMeter电表、Google TV、Nexus Q、Chromecast,除了最后一个其他都失败了。这些设备看上去与Nest并无连接的必要。不过,Google已推出与苹果HomeKit对应的Project Brillo,Nest系产品应该是其重要组成部分。

  设备与设备的连接,让各自为阵的智能家居设备们“组网”存在,协同工作,是智能家居产业的重要课题,不过除了别墅这类特别的家庭能够构建完善的“智能家居系统”之外,大部分家庭很长时间都还会停留在“单品”时代,厂商们各打算盘,都想做自己的生态、做自己的标准、做自己的平台,兼容不是一时半会儿可以解决的事情。

  3.与后端服务的整合值得借鉴。

  Nest Labs正与家庭保险公司合作,如果用户分享来自Protect烟雾探测器的信息,他可以获得保费上的优惠。同时Nest Labs还与能源公司达成合作。这种通过收集数据并共享给企业,以及整合企业服务的思路,值得借鉴。中国的智能家居厂商,未来也很可能跟保险公司、能源公司达成合作,例如在必要时可调取智能摄像头视频作为家庭财产保险的理赔证据,再比如将用户的用电习惯共享给能源公司——不过中国能源公司都是国企,暂时对这类精细化的管理和调控应该还没有兴趣,智能家居恐怕还未进入它们的兴趣圈。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