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机器人能写稿 其实是大数据分析

据悉,“机器人写稿”并非首次出现,其背后的原理仍是大数据分析。从“写稿”能力来看,机器人目前仍集中在搜集整理信息上,与人类思考、分析、挖掘故事的能力相比,还差得很远。
资讯频道文章B

  昨天,一条“腾讯财经开始用机器人写稿”的消息广为流传。机器人能写稿,记者岂不是要失业?

  据悉,“机器人写稿”并非首次出现,其背后的原理仍是大数据分析。从“写稿”能力来看,机器人目前仍集中在搜集整理信息上,与人类思考、分析、挖掘故事的能力相比,还差得很远。

  这则消息发表在腾讯网财经,标题是《8月CPI同比上涨2.0%创12个月新高》。该报道不仅介绍了CPI的相关数据,还援引了相关专家和业内人士的分析。就段落布局和语句连贯度看,称得上是一篇中规中矩的新闻,看不出作者有什么特别。但报道最后的“本文来源”指出它的特殊性:Dreamwriter,腾讯财经开发的自动化新闻写作机器人。

  “Dreamwriter”直译为“梦想作者”,它到底是什么样子的?除研发团队,在腾讯内部也是一个秘密。但相关团队负责人透露说,Dreamwriter的基本原理仍是大数据分析,而设计Dreamwriter的初衷不是取代记者工作,而是将记者从繁琐的数据搜集中解放出来。

  该人士说,昨天发布的新闻只是腾讯探索自动化写作的第一步。未来,将会有大量的短消息稿需要机器人协助完成,“因为财经新闻每天都有大量的经济数据要公布,比如公司财报、信贷等,机器人可以快速收集分析数据,也把记者从庞杂的数据信息中解脱出来。”

  事实上,Dreamwriter并非第一个会写新闻的机器人,腾讯网也并非第一个刊登机器人新闻的媒体。美联社从7月开始将使用自动化技术报道公司业绩。

  互联网分析师唐汹指出,这也说明机器人写稿的核心仍是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即从浩瀚的资讯中找出最可能受市场关注的那部分,通过算法,用人们能够接受或新闻报道要求的格式呈现出来。这种技术与苹果的语音助手“Siri”、百度新推的电脑秘书“度秘”类似,就是计算机自我学习和对海量数据的分析。但大数据分析有局限性,只能从现有的信息中“拼凑”新闻,要根据线索挖掘故事,或通过文字展示情感偏向,依然无法取代人类。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