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美争夺+物联网需求 推动5G加速到来

3G时代,美国高通主导了全部标准,无论是欧洲的WCDMA还是中国的TD-SCDMA,美国高通都用很强的话语权,而且高通也是芯片的主要提供者,这让中欧的企业都不得不向高通缴纳专利费。
资讯频道文章B


  有人认为,5G时代要到2020年才能完成标准制定,之后才会正式投入使用,笔者认为不靠谱,5G将在2020年以前就会完成标准制定投入商用,原因就是中美竞争、物联网需求加速5G的到来。

  中美竞争

  3G时代,美国高通主导了全部标准,无论是欧洲的WCDMA还是中国的TD-SCDMA,美国高通都用很强的话语权,而且高通也是芯片的主要提供者,这让中欧的企业都不得不向高通缴纳专利费。

  4G标准的制定,美国的傲慢和高通Intel相争,让中欧得渔翁之利。美国高通为了将CDMA专利优势延续到4G标准,强推UMB也即CDMAREV.C,结果由于技术缺陷而死!Intel推出WIMAX,却又不肯分点利益给高通,在WIMAX已经在全球建网拥有领先TD-LTE优势的情况下,高通主动支持TD-LTE而导致WIMAX瞬间土崩瓦解,TD-LTE赢得最后的胜利。最后4G形成了中国的TD-LTE和欧洲的LTE-FDD标准,美国失利!

  5G标准之争,目前欧洲已经明确了沿着LTE-FDD技术发展到5G,并且已经明确了掌握LTE-FDD核心技术的爱立信领导5G标准的推进,5G的FD方向已经毋庸置疑!剩下的就是TD方向了,目前Intel已经表明了有意推动WIMAX发展到5G,并有意将4G时代的对手高通拉到自己阵营,而高通方面也没有拒绝WIFI技术,其也在研发LTE与WIFI融合技术,而且现在的高通已经不如当年那么强了,经过4G的发展其在移动通信技术的专利优势已经被大幅度削弱,中国因此对其发起反垄断调查,并迫使其大幅度降低专利费,而中国华为海思等芯片企业的发展也在威胁着它,以至于华尔街推动Intel并购高通。

  中国当然是以TD-LTE发展到5G了。华为已经明确表明了,其希望推动5G在2017年左右完成标准,2018年试商用,而且目前华为已经与中国移动测试多载波的TD-LTE技术,最高速度可以达到1Gbps,这个虽然被称为TDD+或4.5G技术,但是使用的3G-MIMO多天线、微基站技术等正是5G需要使用的技术。

  中国已经尝到了制定4G标准获得巨大利益的滋味,促进我国通信产业的快速发展,拉近与欧美的距离,节省了大量专利费。美国则尝到了失去在4G标准制定权力带来的苦果。中美因此都有意希望加速5G的到来,增强各自在移动通信标准中的专利话语权,以增强自己国家通信产业的实力。

  物联网需求

  目前商用中的4G已经可以实现300Mbps的速度,不过这个速度是众多用户共享的,例如100人分享的话每人只能享受到3mpbs的速度而已,但是中国人口众多,以中国移动今年达到100万基站来看8亿用户分享能分到的无线宽带带宽极其有限,如果考虑到大部分人口都是生活在城市中,而北上广深更是中国的超级大城市,其单个基站需要承担的用户数量更是以千人甚至可能达到万人,显然这个无线宽带远远不够。

  另外,各国都已经看到了物联网的前景,谷歌正在开发无人驾驶汽车技术,中国也在跟进开发同类技术,其他如智能家居、实时视频监控等技术发展,将让未来联网的数量远远超过目前的人口数。然而目前的4G技术即使是支持人的使用都无法实现无限上网,中国移动目前仅有不到2亿用户的情况下其人均流量都只有1G,而不敢如欧美那样提供更大的流量,就是担心网络无法承受。显然要支持物联网的发展急需更快的移动通信技术提供强大的无线宽带,物联网将会加速5G的到来。

  因此,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5G不会迟于2020年,而是会在中美的竞争下推动而加速发展,物联网的发展也会成为另一个加速5G发展的因素,在2020年以前5G就会商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