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标识管理:数据中心内不可忽略的大问题

机房的标识管理是信息系统标准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标识管理要从实际应用出发,参考国际、国内或者行业标准的要求,解决在机房什么位置上、用什么样材料和颜色的标签,最终的目的是提高运维水平和管理层次,推广企业的VI形象。
资讯频道文章B

  目前,我国的网络规模和网络装备技术水平业已跃居世界前列。然而,在网络高速发展的今天,与庞大的网络规模和先进的网络装备技术相比,网络中对设备、机架、子架、机盘、缆线系统、终端产品以及群路、通路、用户类别等方面使用的标识则形成极大的反差,并没有与国际接轨,高性能标识管理没有被提上日程。

  一、国内数据中心标识管理系统的发展概述

  机房的标识管理是信息系统标准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标识管理要从实际应用出发,参考国际、国内或者行业标准的要求,解决在机房什么位置上、用什么样材料和颜色的标签,最终的目的是提高运维水平和管理层次,推广企业的VI形象。

  标识管理的原始阶段,只解决有和没有的问题,不考虑材料和方式。常用材料包括纸加透明胶条、扣取纸等,一般采用手写的方式,使用寿命和标签的成本一样的低。标识管理的初级阶段,开始对整个信息系统的局部制作标签,标签材料以合成纸为主,初步要求具有防水功能,采用标签打印机进行打印,材料和形式都比较单一,多为长条状的粘贴标签。标识管理的中级阶段,就像GB50312-2007《建筑与建筑群综合布线系统工程验收规范》要求中提出的,要求标签具有唯一性、形式具有统一性、标签书写应清晰、端正、标签的材质要耐磨,防水功能,这对于一个庞大的综合布线系统来说,要求的比较宽泛,没有对标签有量化的要求。

  二、标识管理的高级阶段

  1、标识管理不仅仅是标签单独的产品,而是一套标识管理系统,管理系统包括“标”和“识”两部分。标识管理系统的设计要与企业形象推广相结合,根据国际上EIA/TIA606 《商业及建筑物电信基础结构的管理标准》、UL969和RoHS的要求进行设计。

  2、标识管理系统的“标”:统一颜色、统一标签形式、统一打印方式和编码规则,并根据不同的标注位置来选择最适合的材料。标识管理系统的“识”即标识系统的管理,最原始的方式是中英文和数字结合的方式,为了更方便管理可以通过可视化机房的资源管理软件,结合一维码、二维码和智能识别终端,实现标识管理系统“帐”、“物”、“卡”有机的结合起来,方便资产管理和日常运维工作理。

  三、目前数据中心标识系统的不足

  国内各大单位网络机房内不但是装备技术水平十分现代化,而且对机房的管理也是比较严格的,网络运行与设备维护管理制度是十分健全的 — 对维护质量技术指标是近乎苛刻地关注,对设备完好率是精心追求。与网络装备的现代化水平相比,设备的标识管理却乏善可陈 — 普遍都还处在小容量,显得极不匹配。好比一栋十分豪华气派的现代化大厦:高科技的结构,光亮派的外墙,智能化的管理,但擦玻璃的卫生用品,依然采用旧报纸的方式,显得别扭、落伍。

  四、国内网络机房标识管理的主要常见问题

  可归纳为以下几点:

  线缆标识不规范:多年来国内没有比较适合机房使用的设备与缆线的标识标签,造成目前使用的标签异彩纷呈:使用扣取纸的,使用计算机打印纸的,使用白胶布的,使用普通不干胶的等等。这些标签大小不一,颜色单调,既不耐磨,也不防潮,字迹容易模糊,特别是背面胶的黏性差、对温度变化敏感、非常容易脱落,甚至有时会在设备和缆线上造成污迹。

  标签信息易丢失:由于使用的标签材质各异,其使用寿命无法满足要求,也不能保证标签长时间不变型,不褪色,耐溶剂,耐高温,耐磨损等性能就更不用谈了。这样,标签上的记录文字容易变形、褪色、磨花,标签上信息难以长期保存,易丢失,就可能给设备与缆线维护工作和客户服务管理带来的困难、造成难以想象的损失。

  标识信息量偏小:非标准标签无法增大信息量,无法做到加载反映配置、功能、应用、维护等信息,方便维护、兼顾资产管理。同样的,下面这些也没有办法实现 — 要求根据用户重要程度的不同,对普通用户、重要用户、特殊用户的缆线以标识加以区分,对话音、数据,或本地网、城域网、长途网的不同缆线以标识分开,保证维护人员及时、准确地处理传输障碍,保证维护级别。

  标识管理比较粗糙:除了标签材质既不标准,差异又大外,标签上的字迹也是五花八门,“异彩纷呈”— 有计算机打印的,有手写的;其中手写的又分钢笔的、圆珠笔的、中性笔的和记号笔的,等等。这有点好比是一支武器装备非常现代化的部队,现在必须对每个军人编号并贴在衣服上,编号齐全,但有的是用布缝上去的,有的是用纸贴上去的,有的是用牌子挂着的。试想这将是个什么样的情形?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