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希捷:未来计算将和存储分离

机械硬盘出货量迅速下降、固态硬盘(SSD)市场占比上升、新存储架构逐步推广,硬盘存储行业正在酝酿新变局。
资讯频道文章B
  机械硬盘出货量迅速下降、固态硬盘(SSD)市场占比上升、新存储架构逐步推广,硬盘存储行业正在酝酿新变局。

  受PC下滑等因素影响,硬盘厂商希捷2015年第四财季机械硬盘出货量同比减少14%,另一家巨头西部数据机械硬盘出货量也同比减少23%。而与此同时,固态硬盘却在个人笔记本领域增长迅速。

  固态硬盘是否就是机械硬盘的“终结者”?还有哪些“黑科技”可能颠覆硬盘存储行业?记者近日独家专访了希捷中国区总裁孙丹。

  计算将和存储分离

  固态硬盘是否将取代机械硬盘,争论由来已久。

  相对于机械硬盘,固态硬盘具有读写快速、低能耗和小体积等优点,但也具有存储容量低、数据不易恢复等不足。三星相关人士曾指出,具有机械硬盘三倍读写速度的固态硬盘,在不久的将来可能替代机械硬盘成为新的主流。

  “SSD不会替代(机械)硬盘,未来主流的还是(机械)硬盘。”孙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

  孙丹认为,未来的数据中心对存储容量有较高要求,而机械硬盘容量优势,仍将在冷存储中得到广泛应用。不过孙丹也指出,固态硬盘是硬盘存储发展趋势,其所占比例将在目前不足10%基础上向上提升。

  孙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硬盘存储领域一个“确定”的重要变革趋势是“计算和存储分离”。

  “以前,计算和存储在一个机器里,都是5年淘汰。一旦淘汰,存储和计算就都淘汰,然而存储并不需要5年就淘汰。技术和存储分离以后,计算这部分5年淘汰,而存储这部分是可以7到8年,甚至10年。”

  这种新存储架构正引领行业出现变革。包括计算和存储企业在内,业内领先科技公司开始支持新架构,因新架构可帮助用户节省成本,在应用领域也出现了替代传统存储架构趋势。

  从硬盘厂商财报来看,无论希捷、西数,虽然机械硬盘出货量整体下滑,而面向个人消费者的移动硬盘出货量却出现增长。虽然受到云存储冲击,但移动硬盘看起来短期内还不会被“替代”。

  “中国现在的客户是在两极分化,一些人将数据放在云盘上,也有客户从数据安全性考虑不相信云盘,所以移动硬盘还是有很大市场需求。”孙丹表示。在她看来,移动硬盘形式也可能出现变化,不仅可能变得更为袖珍,“我开玩笑说,车在未来都可能会是我的一个移动硬盘。”

  面临哪些市场挑战

  今年8月份,希捷发布了2015财年财报。2015财年,希捷营收137亿美元,与去年基本持平,净利润17.4亿美元,增长了11%。虽然PC硬盘出货量在快速下滑,但面向企业的硬盘销售收入出现增长,总体上弥补了PC硬盘收入损失。

  PC业务下滑,对希捷构成多大挑战?孙丹对记者的回答是“其实我觉得还好”,“我们的整体营业额没有太大下滑,只要在云存储上面、在企业上面、在监控上面,甚至在SSD和系统上面能够有一个高速发展,弥补掉所谓的下滑。”

  对于硬盘存储市场前景,孙丹表示整体看好,“这几年PC市场缓慢下滑,有人会觉得硬盘市场会减小,但是现在一个很热的词是‘大数据’,数据在未来还是呈爆炸式增长。只要数据增长,存储一定会增长。无论买谁的存储、服务器,最终都是存在硬盘上面。”

  孙丹看到的挑战是如何维持硬盘厂商稳定利润率。因为,稳定利润率是本就高投入的硬盘存储行业维持继续投入的前提,“我们是一个已经整合得不错的行业,相对可以维持一个稳定利润率。必须保证这个利润率,才可以保证我们每个季度每年大约10%的研发费用。”

  孙丹表示,数据增长对存储的要求,未来可能会高于目前硬盘企业存储设备产出,因此可能需投建新工厂,或者增加生产线。固态硬盘领域也尤其需要高投入,孙丹认为“将来一定会整合”,而固态硬盘研发或企业并购,要求硬盘企业保持强大现金流。

  如何保持稳定利润率,孙丹对本报记者表示,“只要行业不要出现恶性竞争,我们能够稳定现有的毛利率,那我们可以把这个市场做得非常健康。”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