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4K刚需真的来了,UHD芯片商要笑疯了

4K电视热销带动超高画质(UHD)影音串流应用加温,吸引晶片商和验证实验室积极抢食商机大饼;其中,莱迪思已率先推出可支援4K 60fps影音规格的superMHL介面方案;而UL则发表新版HDMI线材认证规范,把关4K影音讯号传输品质。
资讯频道文章B
  4K电视热销带动超高画质(UHD)影音串流应用加温,吸引晶片商和验证实验室积极抢食商机大饼;其中,莱迪思已率先推出可支援4K 60fps影音规格的superMHL介面方案;而UL则发表新版HDMI线材认证规范,把关4K影音讯号传输品质。

  2012下半年4K(UHD)电视问世,随着其应用蓬勃发展,各家电视厂商更加力推4K产品;为打造良好的视觉享受,讯号供应器、放大器、电视萤幕以及连接线材(图1)缺一不可,而这些周边产品厂商也开始摩拳擦掌准备抢进这一波热潮。

  

 

  图1 线材是影响影音享受的关键。

  一线传输4K 60fps superMHL介面登场

  莱迪思半导体(Lattice)看准4K应用需求,在今年8月透过通用序列汇流排(USB)Type-C同步传输4K 60fps RGB/4:4:4视讯规格以及USB 3.1 Gen 1或Gen 2资料的superMHL解决方案。成对的低功耗superMHL发送器与接收器,能透过单一线路传送与接收4K 60fps讯号规格,提升影音串流体验。

  莱迪思半导体公司资深行销经理Abdullah Raouf表示,莱迪思的superMHL发送器与接收器不仅提供最低功耗,且能同步传输USB 3.1数据与4K 60fps UHD影音讯号,满足各种日渐增加的行动装置生产力应用需求。其他厂商的视讯解决方案,则需要四条线路才能传输4K 60fps讯号,亦无法实现同步传输4K视讯与USB 3.1资料。

  superMHL发送器能与新款手机、平板及笔电应用处理器内建的高解析度多媒体介面(HDMI)2.0发送元件进行无缝连接。由于元件内含MHL交换器,故也能与支援USB 2.0的Type-C连接器直接连结,毋须外加高速交换器。

  此接收器适用于各种MHL转接器与扩充基座。举例来说MHL周边配备可设计与USB Type-C行动装置连接,或让PC产品与HDMI萤幕及各种USB介面装置连接,例如键盘、滑鼠以及外接式储存设备。此接收器也适用于萤幕、投影机以及电视,可与各种MHL与superMHL来源装置连结,包括配备USB Type-C连接器的行动与PC装置。

  此USB Type-C产品能透过这些解决方案与现今超过7.5亿部MHL与superMHL介面的电视、萤幕、录影机、蓝光播放机、投影机、机上盒以及各种车载产品连接。

  UL推HDMI线材认证 把关4K影音杂讯/衰减

  不只晶片商看中4K显示这个市场,产品安全认证机构UL也看上4K显示器连结线材的设计验证商机。

  UL近期积极推广4K电视线材认证规范--UL4000及相关验证服务,用以把关市面上高画质多媒体介面(HDMI)线材是否符合杂讯与讯号衰减的标准,进而避免因传输线材品质良莠不齐而影响4K影音视觉体验。

  

 

  图2 UL电线电缆事业部大中华地区总经理陈宗弘表示,HDMI线材品质若无法保障,会影响消费者的视觉享受。

  UL电线电缆事业部大中华地区总经理陈宗弘(图2)表示,为打造良好4K视觉享受,讯号供应器、放大器、电视萤幕及连接线材缺一不可。以往消费者遇到画面不清楚,如雪花、白点或讯号延迟等状况,会直觉是萤幕出问题,但其实连接线材才是影响主因,因而须建立相关认证机制。目前市面上号称HDMI缆线比比皆是,但价差极大,UL在美国零售市场购入二十四条HDMI缆线,委外第三方实验室根据HDMI规范进行测试,发现不合格率高达六成,容易造成杂讯让画面失真,且讯号衰减问题严重。

  由于市场上长期缺乏HDMI线缆选择的公信依据,所以UL与美国新布罕夏大学互通测试实验室(UNH-IOL)合作,对于4K电视线缆性能表现提出认证标准--UL4000,该项认证以讯号杂讯与讯号衰减为两大评估指标,透过测试让市面上的产品品质有所区别。

  根据研究机构IHS研究指出,2015年第一季50∼59寸电视总出货量中,支援4K解析度的产品占比达31%,60寸以上更高达35%,显示出4K规格正逐渐跃居50寸以上大尺寸电视设计主流。但萤幕尺寸大,画质细腻度不够,则会影响消费者观看影音时的享受。

  陈宗弘表示,4K电视需求逐年上升但是价格越趋便宜,许多4K电视品牌商不再附电视线材,当消费者自行购买时会因为没有相关认证,无所适从之下选择相对便宜但没有品质保证的线材。随着UL4000规范出炉,消费者在选择影音传输缆线时将能有所依归。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