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传统家居企业如何拥抱“互联网+”?

智能家居领域,互联网+成为趋势,如何利用互联网思维武装家居企业,是众多企业必须面对的话题。
资讯频道文章B

  如果说土巴兔的模式是在互联网的基础上打通了整个家装产业链,那么传统家居企业如何更好地拥抱互联网+则更需要从自身实际出发。大自然家居对于互联网的各种尝试或许能为我们提供更多借鉴意义。

  从O2O体验馆的搭建到O2O+DFC模式的创立,从与天猫、京东、苏宁、靓家居共同搭建O2O平台到与软件公司合作打造智能系统,从与美的、海尔等企业联合推出智能产品到独立打造智能厨房生态圈,大自然对于“互联网+家居”的尝试一直在拓宽加深,并且跟随互联网的脉搏时刻变化。

  2012年涉水互联网+大自然一直在探索的道路上

  2012年底,大自然家居与其顾问公司在研究企业发展战略的同时,意识到互联网的重要性,认为未来的商业行为可能受互联网的影响而发生变化。于是调整原定类似“宜家式”商业模式的战略,转向谋划互联网相关的发展计划。

  2013年,大自然家居开始在电商上下功夫,建立大自然天猫旗舰店、在苏宁易购建立大自然家居官方旗舰店,开展与天猫和苏宁的合作,同时部分商品授权京东平台发售。

  2014年4月20日,大自然经过近两年的沉淀,打通了互联网的全盘发展战略,启动大自然家居互联网+项目。

  2015年6月16日,大自然内部举行了“616启动会”,全面发力互联网+。

  跟所有传统家居企业一样,大自然意识到互联网的重要性时,已经到了2011年底。

  但是随后的两年时间里,我们看到大自然不断地尝试各种拥抱互联网的方式。试水电商,参与“双十一”,打通全盘战略,启动互联网+。也许在同期有不少传统家居企业已经意识到互联网的重要性,但是像大自然这样重视和付诸实施的传统家居企业却是少之又少。

  全面推出智能厨房打造区域家居智能生态圈

  在确立了互联网+的发展方向之后,大自然家居就一刻也没有停下来。大自然做的第一件事,是将目光聚焦于智能家居,全面推出智能厨房解决方案。

  1、“量身定制”智能厨房解决方案

  2015年2月,大自然家居与一家科技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成立了研发团队,致力研究大自然家居智能厨房整体解决方案,从抽油烟机、炉灶到橱柜的整个厨房空间,都实现了智能化,这套智能厨房产品已在今年7月8日开幕的广州建博会上正式亮相。

  用大自然家居董事长佘学彬的话来说,“你不用走进厨房,就能熬出一锅老火汤,做出一顿丰盛的晚餐。”通过配套的手机APP,可以实现实时监控和远程操作,自动提醒消费者炉灶上的食物是否熟了,在APP上一键调节火力开关。同时流理台实现智能升降控制,而智能洗碗机采用高温蒸汽洗碗技术,完全符合现代上班族还有“懒人一代”的生活诉求。

  当然,这只是智能厨房的常见“伎俩”,大自然并不满足于此,比起方便,“健康”更符合大自然家居一直以来的企业理念。“主人什么口味,喜欢什么菜系,血糖高低在菜里下的糖盐醋酱分量多少,都有一个入口端实时把控。”在佘学彬看来,根据消费者的预先录入的健康状况、个人喜好而“量身定制”的智能厨房解决方案,才是真正的智能家居,才是真正的互联网+家居。佘学彬透露,这套智能厨房产品预计在8月份进行量产,将加入台面测试功能。

  2、借助外力资源互换整合共赢

  每一套智能产品背后都有一支强大的研发队伍。比起自建独立研发部门,大自然选择与科技公司共建研发团队。科技公司有完善的技术,有一套成熟的系统,也有专业的人才,更有长久累积的经验。“所谓术业有专攻,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做,各自完成自己擅长的领域,资源互换,我们进行整合,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实现双赢的局面。”

  跨界合作与美的、海尔联合推出智能单品

  除了自身的整合,大自然还将触角伸向家电以及电子领域,计划与美的、海尔等共同打造智能家居单品。

  1、推出美的&大自然智能家电包

  今年6月13日,大自然联合美的电器,推出智能家电产品,在全国30个省区、2800个城市同时开启万人疯抢活动。两万套智能炉灶和抽烟机以抄底价让利给消费者,并应用体验式消费,消费者可以先免费试用产品,满意再付款,否则可以随意退换。“这两万套产品是全智能的,在手机上就可以实现一键操作,而消费者只为他们的满意买单。”

  同时,大自然与美的的合作,已经延伸到全屋的家电产品,包括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全套家电包,按照消费者的意向提供“个性套餐”。“在全屋所有的家电产品中,消费者需要哪些家电产品,我们按照他们的要求提供整个智能家电整体解决方案,即所谓的团购,捆绑营销。”

  2、加入海尔智能综合服务系统

  除与美的合作外,大自然还加入了海尔的U+联盟。“海尔的U+联盟包括软件开发包、智能路由器、U控插座等智能综合服务器。“佘学彬认为智能家居的核心正在于其后台系统,加入海尔U+联盟,能让大自然插上智能家居的翅膀飞得更高。

  海尔在智能化软件领域的研究已经炉火纯青,大自然要做的只是将其家居产品加入海尔的智能操作系统,引入智能内芯,就能实现全屋的家居智能化。佘学彬介绍,目前大自然已经将部分家电接入海尔智能内核,预计7月25日全面上市。

  植入智能软件打通互联网前端后台入口

  “互联网+”的战争从来都是技术的战争,是前端与后台的战争,而大自然已经加入了这场争夺之战中。

  1、无处不在的前端之争

  佘学彬认为,要实现“互联网+家居”,必须打通前端与后台。所谓前端即是黏度,也是入口端,通过这个入口可以将消费者进行引流。“入口端的争夺无处不在,连发廊也不能幸免。企业免费赠送带有入口端的椅子给发廊,上面的液晶显示屏将正在洗头或者理发的消费者引入这个企业,通过这个显示屏,消费者能看到这个企业的介绍,能看到这个企业的产品,这就是黏度,只有先把消费者带进这个入口,才有后面所谓的后台。”

  2、争夺后台大数据库

  “后台即大数据,天猫的大数据是天猫云,腾讯的大数据是腾讯云。”佘学彬认为,只有后台足够强大,才有资格争夺互联网+,而他现在做的,就是与强大的合作伙伴共同争夺后台。对于“强大的伙伴”,大自然有不少“候选名单”,包括众多知名的科技公司。

  佘学彬很自信,以大自然对消费者的前端黏度,能吸引更多第三方企业提供后台。“我们一年差不多做60万的客户,我们的入口端足够强大,也足够吸引后台强大的企业与我们合作,前端后台的打通就能真正实现互联网+。”

  一点隐忧:互联网+的整个战略部署是什么?

  诚然,大自然针对“互联网+家居”已经做了很多实事,包括与美的、海尔共建智能家电单品,包括自建智能厨房区域生态圈,包括联合科技公司争夺前端后台,以上种种均体现了大自然对于“互联网+家居”的远见及野心。但在布下这一系列棋子时,我们并没有看到一个足够清晰的“互联网+家居”的全盘规划和战略部署。在采访中,佘学彬并未正面回答我们。

  佘学彬认为对于传统家居企业来说,与互联网的融合并非“互联网+家居”,而是“家居+互联网”,让家居行业借助互联网这个平台,进行变革和发展。很显然,这与互联网去变革传统行业的想法有些不同。这个不同在于我们对于互联网如何看,认为互联网是助手还是主导。如果把互联网看成是助手,显然它发挥的就是助手的作用,如果把他看成是主导,那么所有的出发点和链接点都将是互联网,而家居企业和产品显然只是这个生态圈中的一个元素,这将是大自然在未来需要面临的选择问题。我们也期待能够看到大自然真正打造的互联网+家居的帝国产业是怎样的。

  一点坚持:互联网+从布局到实现需要更多耐心和坚持

  我们看到大自然在不断做出互联网的尝试,但是我们更希望家居企业能够意识到拥抱互联网绝非是一件易事,也绝非可以一蹴而就。很显然,不少家居企业在这个过程中,都过于看重变化,就像佘学彬一样,认为最大的问题不是资金和技术,而是赶不上变化。

  做好互联网需要耐心,需要沉下心来研究家居产品、企业、市场,以及这三者如何更好地在互联网基础上进行整合。电商、活动、O2O,口号毕竟是一种口号,终究要实践才知道是否最适合自己,而在这一过程中,还要不断尝试,就像做好产品一样的道理。我们希望看到更多的企业能够花更多的时间了解互联网与自身的关系,以及如何为自己构建互联网的生态圈。当然,一旦确定下来自己的发展方向,就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结语:在我们研究互联网+家居的典型案例中,显然大自然这个传统家居的案例更让我们兴奋和深受触动。我们惊讶于大自然为拥抱互联网+所做的事情,我们更敬重年过半百的佘学彬董事长在面对互联网新生事物的学习态度和适应性。

  佘董告诉我们,他为互联网交了不少“学费”,但是体会到了体验的重要性。“有一本书叫《参与感》,很好地诠释了参与感对研究某样事情的重要性。”为了更好地研究BAT,佘董甚至购买他们的股票,长期持有观察,研究互联网发展背后的逻辑。在此,我们也非常感谢佘董能够给予我们这个机会,一起探讨大自然为拥抱互联网+所做的事情和规划。我们提出的两点建议也希望有机会能够跟佘董再商榷。

  互联网的时代已然到来,我们希望家居行业能够涌现更多像大自然家居一样的企业,真正关注互联网,研究互联网,研究自身与互联网的结合,我们也希望互联网+真正能够为我们的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变革。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