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国庆哪里最堵 大数据能告诉你什么

就在几天前,高德地图联合全国多家交通管理部门发布了一份《2015年中秋&十一出行路况预测及避堵指南》,预测了包括北上广深杭在内的11大热点旅游城市和60余处热门景点的交通情况,提供了出行避峰建议及躲避拥堵黄金路线。
资讯频道文章B

  Tech博士你好,看了很多期Tech博士,你介绍的那些汽车高科技配置,听起来确实很酷炫,但是对我来说确实有点“然并卵”。我更希望汽车科技能解决我眼前的实际问题,比如,十一马上就到了,每年我都在高速公路上被堵得欲哭无泪,今年情况会好转么?

  ——开始筹划国庆长假的小王

  [Tech博士说]

  非常感谢你的来信,技术从实验室走到现实,确实需要一段过程。今天咱们就先不说未来,谈谈现在好了。关于假期出行被堵在高速路上,相信很多人都有难忘的痛苦回忆。你问今年的情况会不会好转,我想毕竟车还在,路还是那么宽,出去走走的心没变,情况或许不会有太大变化……

  先别沮丧,我们虽然改变不了拥堵,但是或许可以改变出行的路线。换句话说,只要我们把拥堵的路段绕开(或者是选择走相对没那么堵的路)不就行了么。而预测拥堵这件事,现在已经实现了。

  就在几天前,高德地图联合全国多家交通管理部门发布了一份《2015年中秋&十一出行路况预测及避堵指南》,预测了包括北上广深杭在内的11大热点旅游城市和60余处热门景点的交通情况,提供了出行避峰建议及躲避拥堵黄金路线。

  报告显示,今年中秋&“十一”长假期间,各城市会出现驼峰式拥堵趋势。第一个出行高峰出现在中秋节前1天的9月25日,第二个出行高峰出现在十一前9月30日。而受节日相连,部分人会将中秋和十一连在一起休假的影响,预计中秋前夕出行将更为集中,拥堵程度会明显高于往年,十一前一天拥堵程度会与去年基本持平。

  Tech博士:躲避拥堵 大数据能告诉你什么

  各城市中秋&十一综合拥堵趋势

  至于你关心的高速路,这份报告是这么说的:从9月30日下午14:00左右开始至10月1日的14:00左右,为集中出行的高峰;返程高峰出现在长假结束的前一天下午15:00左右,至长假最后一天的23:00左右。报告还排出了今年假期十大拥堵高速,指出京藏高速八达岭大桥至康庄收费站将为全国最堵路段,节前和十一当天出城方向基本24小时处于拥堵状态!而其余排名前十的拥堵路段主要集中在沈海、莞佛、沪昆、乐广、长深等高速上。

  看完了拥堵高速,再来看看景点。在高德发布的假期十大拥堵景点排名里,杭州西湖拔得头筹,其它最堵景点则依次为天安门、平遥古城、嘉兴乌镇、西塘古镇、都江堰、云台山、大雁塔、上海外滩、泰山。当然,换个角度看,拥堵情况从某种意义上也证明了景点的高人气。不知你今年的旅游目的地是否在其中呢?

  拥堵是如何预测的?关于这个问题,Tech博士专门问过高德地图。简单来说,这就是大数据的力量。也就是通过往年节假日各条道路的具体拥堵路段、拥堵随时间变化趋势,事故发生地点等进行统计分析,就可以对即将到来的假期里道路拥堵情况有一个大致把握。比如,这份报告里的高速十大魔鬼路段,就是基于对以往事故的分析统计之上。报告显示,今年长假期间事故多发的“魔鬼路段”,将会主要集中在车流量大、隧道、立交出入口、货车较多、坡度的地段。其中,事故高发排名第一的高速为沪昆高速(杭州段),为直埠枢纽-下沙大桥段。


  全国魔鬼路段排名

  应该说,大数据报告是否能够真实反映情况,数据源至关重要。比如这份报告,数据就主要来自于高德交通行业浮动车和高德地图超过3亿用户出行数据的结合。除了基于自身用户往年同时段历史出行数据,各地预测内容还结合了全国多家交通管理部门的权威数据,如重庆高速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江苏省公安厅交通巡逻警察总队高速公路支队、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大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青岛市智能管理平台等。交通管理部门及相关数据机构的参与,能带来更多有价值的数据,从而提高预测的准确性。

  不知道看了这份报告,你会不会改变原有的出行计划,或者会不会重新规划一下行车路线呢?不管怎么说,科技对我们生活的影响,是在实实在在发生了啊。

智慧交通理疗师:ETCP为城市疏通“血脉”
智能交通感知时代到来!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