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大数据助力城市公共事业发展

大数据的应用,正在影响着政府的决策和运行效率。
资讯频道文章B

  改革开放以来,城市化迅速发展,随之而来的“城市病”也相继出现,城市无限制扩大,城市人口急速增长,交通拥挤、环境污染、城市内涝等各种问题层出不穷,这些问题对于城市管理的质量和效率形成巨大考验。而信息化的发展,使数据爆发式增长和积累,以大数据为基础而发展的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生活的各个方面,渗透到各个行业和领域。大数据的发展,极大地丰富了社会、企业经营活动,并为城市管理决策提供数据源,也为提高城市管理质量与管理效率、保护城市生态环境,并为城市公共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决策支持,合理地协调城市相关资源,为建设智慧城市、智能城市提供帮助。

  城市系统运行产生大数据

  随着城市化快速发展,城市管理的对象和范围也快速扩大,并趋于复杂化,从传统的水、电、气、通信的保障和城市交通的畅通性,逐渐发展到城市环境实时监测、防火防灾防盗的在线监控,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等。而城市大系统每时每刻在产生海量数据,包括结构数据和非结构数据,建立高效的城市运行监测系统是收集城市运行中大数据的重要手段。城市运行监测系统依托无线通信网络,利用现代通信技术、计算机网络、3S技术等软硬件设施,将城市管理的复杂系统集成于若干设施平台,实现实时收集、分析,并为不同决策层提供不同的分析结果,实现不同部门的数据共享。

  在大数据平台上建立风险防控体系,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为政府在城市发展调控中提供科学化管理依据,将各种城市发展隐患消除于萌芽状态。此外,随着城市数字化管理的迅速发展,将影响城市发展的各种资源信息化、数字化,集成到网络平台,并由大数据计算中心进行储存、计算,借助各种可视化软件,形成直观的各种数据图表和动态视频,也能为城市管理者决策提供帮助。

  大数据帮助改善城市环境

  城市规模逐渐扩大,产生的生活垃圾和废弃物也与日俱增。据测算,我国每年产生的垃圾量在亿吨以上,且有逐年增长的趋势。同时,城市工业和交通产业发展,排放大量粉尘和烟尘以及有害气体。来自国家卫计委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肺癌发病率以每年26.9%的速度增长。我国第三次居民死亡原因调查结果也显示,肺癌死亡率在过去30年间上升了465%。虽然吸烟一直被认为是导致肺癌的第一诱因,可近年来的多项研究表明,伴随着控烟措施的推行,吸烟导致的肺癌发病率上升势头得到明显控制,但与环境影响呈正向相关的肺癌发病率却出现飞速上涨势头。因此,环境治理迫在眉睫。我们应建立预防机制,及时发现并高效处理,这需要信息技术参与支持,通过大数据相关数据进行源头分析、现场监测、过程控制并建立预警系统。

  同时,充分使用数字化和信息技术,将影响城市环境的各种因素数据信息加以整合分析,使城市生态环境复杂系统数字化、网络化,并进行虚拟化仿真,能够为政府环境治理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2006年,国内有学者创立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IPE),主持开发了“中国水污染地图”、“中国空气污染地图”和“固废污染地图”,建立了国内首个公益性的水污染和空气污染数据库,将环境污染情况以直观、简单、易懂的图表进行展现。通过这个公益数据库,任何用户都可以进入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和超过300个地市级行政区的相应页面,检索当地的水质信息、污染排放信息和污染源信息,包括超标排放企业和污水处理厂信息。

  大数据帮助缓解交通压力

  现在交通拥堵现象不仅成为各大城市发展的困境问题,而且成为影响城市运行效率和居民生活的突出问题。公共交通承载力严重饱和,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超负荷运行,城市道路交通的设计和规划出现偏差,等等,都是现在城市交通的突出问题。而大数据的合理利用,可以为缓解交通问题提供新路径。

  云处理的大数据,通过实时监控程序,收集、分析数据,为居民出行提供个性化、智能化的服务。例如,可以构建以车内网、车际网和车载移动互联网为基础,按照约定的通信协议和数据交互标准,在车、路、行人及互联网等之间,进行无线通信和信息交换的大系统城市车网络,是能够实现智能化交通管理、智能动态信息服务和车辆智能化控制的一体化网络,是物联网技术在交通系统领域的典型应用。如一些企业推出整合全国主要城市停车场资源的“停车百事通”应用软件,通过手机端平台,发布和提供全国停车场车位信息,帮助车主随时随地掌握周边停车位信息,有效提高车位利用率和停车效率。据悉,目前已掌握全国1.5万个停车场数据信息,在深圳已经实现车位信息的全覆盖。随后将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实现停车信息数据联网,为车主停车提供方便。

  大数据帮助完善城市应急系统

  我国每年因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和社会突发事件等,造成上百万人伤亡,经济损失高达几千亿元。当面临突发事件时,例如火灾、爆炸等各种警情,大规模疫情爆发,煤电水等紧急事件,火山、地震、海啸等突发性自然灾害,以及社会动乱、战争爆发等各种重大突发事件时,政府需要统一协调、调度相关部门协同工作,传统的单线或矩阵式管理系统已难以应对突发紧急事件。为此,切实开发城市应急管理系统应该包括通信调度系统、语音记录系统、视频图像处理系统、城市地理信息系统、移动目标定位系统等协同一体,具有定点、定位,统一调度指挥功能。通过这些系统获取相关数据,进行处理分析,使得突发事件实现快速反应、联动处理。

  随着城市建设中应用大数据的深入开发,信息共享下的大数据对城市应急管理也具有促进作用。如疫情的发生,需要医疗队伍进行紧急应对,如何通过大数据来预测病情发展,同时对疫情发展程度进行监控,各国政府都在积极探索。目前,在流行病的控制上,美国宾夕法尼亚州政府已能够通过分析全州感冒药的销量并对比历史数据,确定大面积流感发生规律;通过分析儿童的就诊率并对比历史数据,确定大面积流感发生可能性;通过对facebook等各种社交媒体软件的监控,对流感扩散程度会有较为准确的判断。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