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照明系统原理

本文主要介绍照明系统的原理。
资讯频道文章B

  智能照明系统原理

  1. 网口控制照明系统原理

  1)带漏电保护的断路器:正泰DZ47LE-32A/2P (空气开关+漏电保护器)

  断路器是指能够关合、承载和开断正常回路条件下的电流并能关合、在规定的时间内承载和开断异常回路条件下的电流的开关装置。有电路短路、过流保护的作用,根据不同介质,可分为空气开关、油开关、真空开关等等。

  空气开关:是一种只要电路中电流超过额定电流就会自动断开的开关。

  油开关:密封绝缘油,电弧高温使其气化和分解灭弧。

  真空开关:利用压力传感器,气压达到一定值发生动作。

  (1)空气开关,可分为热动、电磁和复式三种。

  热动式:过载电流使热元件产热,促使金属片弯曲带动脱口机构。

  电磁式:由短路电流或过流使电磁脱扣产生磁力,进而发生脱扣动作。

  复式:为上面两者的结合。

  (2)漏电保护器:是防止人员发生触电事故时进行保护的,与空气开关结合使用,由内部的零序互感器检测零序电流,当其达到动作值时,触动空气开关断电。

  本设备中断路器由电磁式空气开关和漏电保护器组成,其上下各有两个电源指示灯,上面两个显示正常表示外部电源接入正常,下面显示正常表示断路器正常。

  2)8路网口控制器(继电器控制器):科星 JDQ008(内加定时模块,含操作软件)

  JDQ008是一款集成网络控制和485总线控制的4路输入输出工业级控制设备。

  上面为8路输出端,24个端口,每路包含常开、常闭和公共端三个接口,所有的公共端为输入公共端,常开和常闭为输出功能端,出入均为火线。下面从左到右依次为485端口,以太网端口,12V电源端口,I/O端口。其中4路I/O接口,可检测外部信号,主机可随时读开关量的状态,可直接接门磁开关、红外对射开关等开关量输出型的传感器,开关量信号。

  即rs485,计算机常用串口通信线缆的一种,还有一种为rs232。两者的主要区别:

  232:单端工作方式(单站收发),为DB9(9

  针)三线制(2 RXD,3 TXD,5 GND)。

  485:差分工作方式(多站收发),为二线制,其针数形态不固定。

  本设备只用到了上面的8路输出端、以太网端口和电源端口(自配12V电源适配器)。由RJ45跳线连接以太网端口与笔记本电脑,通过自配软件操作。

  2.串口控制照明系统原理

  1)断路器、接线端子、7位的接零排和10位的接地排(同上)。

  2)4路串口控制器:(含操作软件)

  可通过串口实现控制功能的一台控制器,即由上位机通过串口发送特定协议格式的指令给控制器,进而来控制外围设备或器件,也叫单片机串口控制器。

  包含4路输出端,每路输出包含常开、常闭和公共端三个接口,所有的公共端为输入公共端,常开和常闭为输出功能端,出入均为火线。下面从左到右依次为232端口,接地、接电源端口和12V电源适配器端口(自配12V电源适配器)。

  由232转USB数据线连接232端口与笔记本电脑,通过自配软件操作。图5串口控制器实物图

  USB,通用串行总线(Universal Serial Bus),是连接计算机系统与外部设备的一种串口总线标准,也是一种输入输出接口的技术规范,被广泛地应用于个人电脑和移动设备等信息通讯产品,并扩展至摄影器材、数字电视(机顶盒)、游戏机等其它相关领域。

  由于其热插拔和即插即用的特点,成功取代了计算机的串并口(尤为笔记本电脑)。

  3)4个彩灯:220V,亮灭直观展示系统功能。

  3.定时控制照明系统原理

  1)双路带漏电保护断路器、接线端子、7位的接零排和10位的接地排、2个彩灯(同上)。

  2)时控开关:正泰KG316T

  时控开关也称定时器,是以微处理器为核心,配合其它电子器材组成的电源开关控制装置。能以天或星期循环、多时段的控制电器的开关,可实现7x24h的定时功能。由于其负载功率较小,故一般与接触器结合使用。

  其上方有4个接线口,“T 出 T 进”,直接接负载时,分别接电源零线、火线,负载零线、火线。本设备中其与接触器结合使用。

  3)交流接触器:正泰Dx2-0910/220V

  接触器具有通过小电流,实现控制大电流负载的功能,通过继电器电磁感应原理实现电源通断。不同的电路选择的接触器型号也不相同

  10表示三个常开主触头、一个常开辅助触头。

  01表示三个常开主触头、一个常闭辅助触头。

  11表示三个常开主触头、一个常开一个常闭辅助触头。

  04表示四个常开主触头,08表示两个常开两个常闭主触头。

  其上下各4个端口,上面分别为1L1、3L2、5L3、13NO,下面分别为2T1、4T2、6T3、14NO。

  端口可分为两部分:

  第一部分是接主电路接口,即上下标的1L1、3L2、5L3与2T1、4T2、6T3,其中1L1与2T1为一对,1L1是进,2T1是出,其它类推。

  第二部分是辅助触点,也就是接在控制电路中起联锁,自锁等作用,即上下标的13NO,14NO,其中NO代表是常开触点,也有标NC的,代表常闭触点。

  本设备中由电源火线接入接触器1L1,2T1接出到负载,同时由1L1处火线再分别接入到定时器的“出 入”火线端口,将其串入电路;电源零线接入接触器3L2,4T21接出到负载,同时由3L2处零线再接入到定时器的第一个“T”端口,另一个“T”端口由零线连接到接触器的13NO端口,达到控制接触器的作用。

  4. 延时控制照明系统原理

  1)双路带漏电保护断路器、接线端子、10位的接地排、2个彩灯(同上)。

  2)单控开关、插卡开关。

  分别与延时继电器、断电延时继电器配合使用。

  插卡开关主要的分类有:

  识别物理特性:

  ①光电式:原理为阻断红外线。

  ②IC卡式:原理为检测卡引脚。

  ③低频卡:原理为检测频率125KHZ。

  ④高频卡:原理为检测频率13,56MHZ。

  ⑤机械式:原理为卡片插入后直接压迫触头接通。

  识别卡内信息:包括识别卡序号、插卡时间、控制卡的网络等。

  本设备中为机械式的。

  3)延时继电器:正泰JSZ3A-B

  延时继电器主要用于直流或交流操作的各种保护和自动控制线路中,作为辅助继电器,以增加触点数量和触点容量。可根据需要自由调节延时的时间。右图为通电延时继电器,在继电器工作电压闭合后,开始延时动作的控制开关。

  有8个端口,其定义为:

  1继电器B公共端

  2 电源零线N/电源火线L

  3继电器B常开触点

  4 继电器B常闭触点

  5 继电器A常闭触点

  6 继电器A常开触点

  7 电源火线L/电源零线N

  8 继电器A公共端

  两种接线方式

  4)断电延时继电器:正泰JSZ3F-2Z

  断电延时继电器通电后,内部线圈产生磁性,保持继电器常开,将继电器电源关闭后,开始延时动作,此时接点继续保持状态,延时继电器的延时时间结束后,接点从常开转换回常闭,并返回等待下一次的延时。

  两种接线方式:

  延时,开关动作方式的一种,还有一种为点动方式。

  以接通灯为例:

  延时方式:设置多久后灯亮。

  点动方式:设置灯亮多久。

  5.感应控制照明系统原理

  (1)双路带漏电保护断路器、接线端子、7位的接零排和10位的接地排、3个彩灯(同上)。

  (2)单控、双控开关,控制三个感应器的电源通断。

  (3)红外感应开关:

  红外辐射温度变化 红外传感器 电荷失衡 自动接通负载

  (4)双鉴感应开关(声光感应开关):

  开关在达到一定的声音分贝时自动灯亮,延时一定时间后自动关闭;

  应用光敏控制,白天或强光下不感应,夜间或弱光下可感应,延时一定时间后自动关闭。

  (5)触摸感应开关:

  人体接触感应芯片,电容改变,自动接通负载。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