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国庆小长假来袭 智能交通有望缓解长“堵”问题

当很多人还在感叹中秋佳节假期太仓促之时,转眼间,国庆黄金周又将来临。“这个国庆小长假,是计划去旅行,还是回家看看父母?”
资讯频道文章B

  当很多人还在感叹中秋佳节假期太仓促之时,转眼间,国庆黄金周又将来临。“这个国庆小长假,是计划去旅行,还是回家看看父母?”计划满满,只叹息,交通太拥堵,难免会“闹心”。笔者获悉,随着黄金周的临近,交通拥堵自然成为很多市民很关心的话题。如何让高速变的更加畅通,让风景变得更加优美,让家的距离变得更加近?

  智能交通指挥国庆长“堵”

  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研究所所长张希良预计,到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达到2.7亿辆,为现在的2倍,拥堵高峰即将来临。如何能让交通变得更加通畅,让国庆假期回家的距离变得更近?据了解, 智能交通作为智慧城市整体构造中的重要组成部份,已成为智慧城市建设最为迫切的需求之一。

  据有关专家测算分析,智能交通技术可实现交通堵塞减少约60%,实现短途运输效率提高近70%,实现现有道路网的通行能力提高2-3倍,大大提高了交通管理水平。

  随着物联网的不断发展,智能交通对现代都市当中交通拥堵现象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研究发现采用智能交通技术可提高道路管理水平,智能交通系统与车联网作为未来交通系统的发展方向已形成共识。

  新一代智能交通系统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物联网以及智能汽车两大领域的重要交集。车联网通过融合传感技术、网络技术、计算技术、控制技术、智能技术等,对道路和交通进行全面感知,实现人、车、物、路的畅通、安全、高效运转,将有效降低道路拥堵状况,提高市民出行效率。而且在智能化的技术下,还将减少交通事故,提高出行安全。

  目前很多省市都纷纷开始启用了智能交通系统,实现了“实时路况查询”、“高速路况查询”、“停车场查询”等功能,极大地为市民提供了方便。随着智能交通建设的推进,城市拥堵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国庆长“堵”问题也将获得缓解。

  大数据助力智能交通的构建

  公安部交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中国有35个城市汽车超过百万辆,北京、成都、深圳等10个城市汽车超过200万辆,城市“拥堵病”日趋明显。在“限购”“限行”等临时性的行政化手段之外,以大数据为支撑,以源头疏导为宗旨的智能交通正日益成为中国城市发展中一支重要的治堵力量。

  如今,基于数据、语音、视频和3G融合的智能化设施,已经成为企业降低成本、增加收入、提高客户满意度的重要手段。智慧城市的核心要素之一,是利用大数据为城市安全护航,为城市中的居民提供更为便利的服务。

  智能化交通,通过手机应用系统查询实时交通路况,加油站的分布,以及交通拥堵情况的预测,是当下我们已经实现并已经享受的功能,大数据带来技术的保障性增长,让我们有可能开始畅想北京未来的交通如何能更有效率,更少拥堵。据悉,凭借智能交通大数据,驾驶人可方便地规划最佳出行路线,查询到附近有空位的公共停车场位置,甚至目的地的生活指南和天气状况。

  在第7届中国国际道路交通安全产品博览会现场,一位来自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的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型的交通信号和可变车道控制系统与后台大数据相连接,可根据实时测定的车流量自动优化红绿灯时长,并在某个车道车流量过大时,自动改变车道方向,疏导该方向交通流量。特别是控制系统还能自动定位公交车GPS,实现公交车信号优先调度。根据实地测试,这种智能交通控制系统能有效改变目前国内城市中“主干道拥堵,毛细血管不通”的交通局面,道路利用率能比现在平均水平提高10%左右。

  大数据对于智能交通意义重大,可以解决跨越行政区域的限制,实现数据信息的共享,在信息集成优势和组合效率上,有助于建立综合性立体的交通信息体系;另外在车辆安全、交通资源配置以及利用大数据的快速性和可预测性能提升交通预测的水平都有极大的帮助。

  互联网 为智能交通发展提供新思路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韦青表示,在“互联网 ”时代,智能交通的表现不仅仅是车能够上网查询路况,而是汽车与网络的深度融合。“汽车将是你的助手,知道你要干什么,能帮你做什么。”

  “互联网 ”概念为智能交通的发展方向提供了新思路。一位科技人员表示,他们正在努力将道路交通系统与生活服务系统打通,为用户提供综合类生活服务。“当你开车出门想要去商场的时候,一个手机APP就能告诉你去哪里的商场道路最通畅,商场地下还有多少停车位,什么商品正在打折促销,这将成为我们将来生活的基本常态。”他说。

  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技术在交通领域不断发展和应用的当下,智慧交通不仅被注入新的技术内涵,“互联网 交通”也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在迅速崛起的“互联网 交通”行业中,上万亿的市场前景让资本巨鳄们不得不对这块香奶酪砰然心动。据悉,千方科技近日增资打造客运车O2O运营平台与综合型APP,进一步明确了公司“互联网 ”智慧交通的定位,并完善公司“大交通”战略布局。

  业内表示,在“互联网 ”盛行的当下,智能交通兴起的新生态对盘活现有公共资源、构建新商业模式、改变百姓出行方式和效率上,都将产生深远作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