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国本土车联网服务状况分析

我国的车联网服务最早始于2009年4月上市的丰田的G-BOOK智能副驾,该产品是以呼叫中心服务为主要驱动的服务形式,主要功能包括了一键导 航、紧急呼叫、道路救援呼叫和礼宾服务等内容。
资讯频道文章B

  我国的车联网服务最早始于2009年4月上市的丰田的G-BOOK智能副驾,该产品是以呼叫中心服务为主要驱动的服务形式,主要功能包括了一键导 航、紧急呼叫、道路救援呼叫和礼宾服务等内容。在2009年底,同样以呼叫中心能力为主导的上海安吉星的车联网服务也搭载在部分上海通用的车型上,其服务 主要是通过安装在车顶的红、蓝、白三个按键来实现,比如,全音控免提电话、实时路况查询、全程音控领航、兴趣点向导服务、实时按需检测和碰撞及安全气囊爆 开自动求助等。自2013年以来,以比亚迪、广汽为代表的国内企业将基于手机app对车辆进行远程控制与管理作为各自车联网业务的主要实现方式。

  国内的车联网服务形态主要包括以呼叫中心为主导的服务和以远程控制为主导的服务两大类。以呼叫中心为主导的服务提供的代表整车厂包括:丰田、上 海通用、奥迪、宝马、奔驰、现代起亚、标致雪铁龙、大众和沃尔沃等;而以远程控制为主导的服务提供的代表整车厂包括:广汽和比亚迪等。

  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汽车产业发展历程和不同的汽车文化。Strategy Analytics认为,整车厂的对车联网认知程度和自身的能力积累的不同,导致了不同的车联网形态,也导致了国内TSP不同的发展路径。

  部分传统的呼叫中心服务提供者,凭借自身在呼叫中心基础设施、运营能力的积累,成为了整车厂的合作伙伴,承担了部分国际整车厂的车联网业务本地化的工作,逐渐成长为专业的TSP。九五智驾就是这类TSP的典型代表,他不但具备专业的呼叫中心运营能力,而且承担了丰田G-BOOK的本地化服务落地 的工作,其中,即包括车联网服务系统的集成、部署和运营,也包括业务规划、客户续约、计费和APP应用的部署。

  部分TSP是由其国外母公司将其已有的对国际整车厂服务引入中国而成本本地化的服务提供者。这方面的例子有上海安吉星和VZTC。上海安吉星是 美国安吉星、上汽和上海通用的合资公司,并未上海通用的主流车型提供专属的车联网服务。VZTC是将Verizon Telematics在北美于奔驰和大众签署的合作“沿袭”到了中国本地,因此,VZTC是奔驰在国内的TSP,也是大众在国内的车联网服务的系统集成 商。

  还有部分TSP是通过伴随整车厂一起在成长起来的服务提供者。比如博泰和远特科技。他们两家都拥有完整的端到端车联网服务解决方案和产品。其中,博泰是与上汽紧密合作,共同推出了面向荣威350车型的车载终端、开发了后台的业务系统、集成了相应的内容服务并运营了呼叫中心的业务。远特科技也先 后为长安和吉利提供了从车载终端、后台系统到呼叫中心的端到端的产品和服务。上述的公司,在车联网服务平台的开发、建设和运营方面有丰富的实施经验。

  与上述TSP的代表不同,钛马车联网(简称钛马)是一个例外。他最初在TSP方面的建树是始于与广汽的合作,随着经验的积累,钛马更加关注更广泛意义上的车联网-将联网车的所有者和联网车都纳入其所服务的业务范畴,并且涵盖了前装和后装市场两个范畴。其在车联网服务方面的特色包括手机App远程 控制汽车的方案以及面向合资整车厂的双平台方案。

  在车联网服务发展的初期,整车厂由于对车联网相关的服务提供的思路和相关配套能力缺乏必要的积累,会将相关的服务直接进行外包。随着整车厂逐渐 积累的车联网服务经验和汽车信息化的人才储备,整车厂日益认识到服务和用户数据的价值和重要性,因此,越来越多的整车厂会不断提高自身积累和能力,并逐渐 将服务的核心的内容,包括底层数据平台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把相对较低附加值的呼叫中心运营和内容服务都外包出去。因此,Strategy Analytics认为,未来以TSP的身份提供端到端的整体方案的机会会越来越少。

  另一个趋势是车联网服务中的重要要素-呼叫中心有被基于语音识别与机器学习能力取代的趋势。可以预见的是,在不远的未来,信息类及重复性的业务 将有可能会被基于云端、可以进行自然语言理解与自学习的人工智能所承担。试想一下,如果一键导航、目的地设置、POI搜索甚至预定服务都被机器所替代的 话,现在的呼叫中心的出路将会指向何方。一种可能的出路是在高端车的个性化服务选项,可以通过基于人工坐席的呼叫中心业务体现高端服务的差异化。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