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物联网推波助澜 家用监控市场起飞

物联网作为万物互联的中心,视频监控成为众多感知入口比较特别的一个,因为作为可视化的唯一通讯手段,泛视频业务的需求与市场增长正在呈现快速发展的阶段。
资讯频道文章B

  现今“时机歹歹”闯空门事件频传,人们对于居家安全的意识不断增强,因此产生想在上班或出差时间知道家里一切状况的欲望,也造就家庭监控系统的被重视。而随着智慧家庭(Smart Home)迅速发展,加上各种吸引人的应用服务的推出,家用监控系统也逐渐被消费者所接受。

  拓墣产业研究所(Topology Research Institute;TRI)指出,智慧家庭可区分为安全防护监控、中央控制装置、家庭娱乐及智慧家电等应用类别,且以安全监控及家庭防护相关为主要需求,且成长幅度也持续稳定提升,如视讯监控、智慧门锁、烟雾侦测皆为热门解决方案,其中又以视讯监控相关占比最大。因此该单位也预估,受惠于智慧家庭监控系统的发展,2019年全球视讯监控市场规模将超过400亿美元,并以每年约19~20%的年复合成长率(CAGR)向上提升。

  不仅如此,物联网(IoT)的迅速发展,也为家庭监控市场带来新一波动力,并让家庭监控市场成为传统保全业者之外,其他类别的服务供应商,如美国AT&T、有线电视龙头Comcas等开始竞逐的迦南美地。

  Gartner副总裁荣誉分析师Jim Tully表示,物联网应用市场带来的市场产值不仅相当庞大,也让许多应用领域自2013到2020年的年复合成长率呈现强劲的成长,如消费性电子年复合成长率即可达32.4%,其中医疗健身类、家庭监控与家庭能源管理是推动消费性电子年复合成长率持续成长的三大主要应用装置类别。

  此外,根据MarketsandMarkets的研究报告指出,监控市场规模至2020年底将成长至380亿美元的规模。而在这波产业成长当中,2014至2015年间的家用监控市场就贡献了大约9%的成长。国际数据资讯(IDC)的研究也显示,在大数据世代中,2012年有一半以上的资料都是监控系统所产生的资料,并预估到了2015年其百分比更将攀升至65%。由此也可见家庭监控何以让业者趋之若鹜。

  希捷科技(Seagate)亚洲区业务与行销部门董事总经理唐瑞伯指出,就家用监控市场来说,有四个趋势驱使着整个产业不断地进化及成长:易用性、高画质、快速回报率及监视影像上云端。

  影像上云端 手机成家用监控“延伸萤幕”

  事实上,过去家用监控系统,普及度不高的主要因素是隐私问题——没有人想把自己的生活环境与状况摊在阳光下,让非亲非故的保全人员“窥视”——再加上现今网路技术更加发达,使用网路将资料上传云端不再是难事,且还存在资料是否易被截取的危险,也因此,相较之下,商用与工业监控系统发展较快且相对稳健。

  德州仪器(TI)应用协理郑曜庭表示,家用监控市场最大的发展挑战是隐私权的问题,就如电影《爱爱上云端》一般,若是一个不小心,将“不能说的秘密”一键即上传云端,除了冏,也会让使用者产生安装家庭监控系统等于没有任何隐私可言的抗拒心理。

  不过现在的状况已稍有改变。首先现阶段网路安全等级已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再者,家庭监控系统若是只将摄影机用来观看家中很少走动的老人或婴儿的状况,隐私权的争议也将相对变小。更重要的是,由于物联网概念兴起,衍生许多应用,智慧家庭也可说是其中之一,现今的智慧家庭还将智慧手持式装置如智慧型手机、平板装置涵盖其中,让消费者不只可直接透过智慧型手机远端遥控家中的电器系统,还可以直接透过手机萤幕随时监看家中情况。

  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资深产品行销经理杨正廉指出,物联网使得智慧家庭的发展更加蓬勃,整体生态系统、云端相关服务与安全性也日趋完整,更重要的是,智慧型手机具备极高普及度的同时,家庭监控系统可以透过手机萤幕随时“转播”,无需使用个人电脑,增添消费者最想要的使用便利性。

  再加上服务供应商或电信营运商将家用监控系统做为新的服务项目,也促使消费者更加愿意使用。郑曜庭举例说明,电信业者为了能在消费者身上“榨”出更多营收来源,因此主动赠送消费者家庭监控系统,但在每个月例行的电信网路资费中,再收取几美元的家庭监控服务费。这对消费者来说,仅需花费不到10美元的成本,就能拥有家庭监控系统,何乐而不为?

  家用监控与其他系统大不同

  值得注意的是,家用监控系统与工业或商业应用系统有较大的差异。杨正廉表示,家庭监控系统架构无须如工业或商业用的那么复杂,例如耐温程度、防水效果与耐久度都不须采用等级较高的产品,因此家庭监控系统实可被归为消费性电子,目前也有许多消费者是自行购买产品回家安装。

  不过近1~2年消费者在零售市场自行购买家庭监控装置的举动出现反转状况,也就是说售前市场(Before Market)家用监控系统出货量较零售市场或售后市场(After Market)来得多。郑曜庭解释,电信公司或保全业者所提供的家庭监控服务,势必较一般零售市场购回的装置多元,更何况零售市场贩售的产品若是被骇,消费者会面临求偿无门的困境。因此使用者渐渐相信“大公司”所提供的终端和服务更有保障,若真的发生资料被窃取,至少还能找到可以“扛责任”的对象。

  无论是之前或零售市场的家庭监控系统,其共通点就是售价便宜、易于使用。杨正廉认为,家用监控系统需考量使用者年龄与使用能力。若是系统设计过于复杂,老人家甚至年轻消费者对于装置设定摸不着头绪,很可能就会弃之不用,家庭监控系统将如同居家一般“装饰品”,然而这样的装饰品可能还谈不上美观…

  唐瑞伯认为,就使用者体验来说,监控系统的易用性影响整个监控市场的普及率。在过去,监控系统因为复杂的安装及控制介面常使人望之却步。若在危急时刻,监控系统因为操作复杂的关系而延迟救援,更是失去设置监控系统的意义。针对此,近年来厂商致力于改良监视系统的易用性,简单不复杂的操作不只增加了新的使用者,更是增加系统的效率及价值。此外,因为智慧型手机和平板的普及,监控系统也随之行动化,使用者能够透过网路,随时掌握监控系统。

  另一方面,现阶段无论是保全业者、电信营运商提供或消费者自行从3C卖场购回的家庭监控系统,功能大多仍很“阳春”——仅是将录影内容即时透过网路并可在行动装置上观看——这样的功能对消费者而言,时间一久,就会出现对家庭监控功能感到“可有可无”的状况。

  结合本身的网路系统,目前许多电信营运商皆纷纷提供家庭监控服务。包括中华电信、美国AT&T…等,已经跳脱家庭监控服务只由传统保全业者提供的窠臼,只是现阶段的所提供的服务都还只是单纯的即时录影并将影像传送到云端,让消费者可透过行动装置或电脑观看。举例来说,AT&T提供的服务不仅设置摄影机监控家中或是独自在家小孩的状况,还包括可以进一步控制家中的电器或是门锁,这对消费者来说,每个月在网路资费再加上几美元的费用即可获得家庭监控的硬体系统与服务,具备一定的市场接收度。不过,接下来要如何再从中获得更多收益,即考验服务供应商的智慧。

  郑曜庭表示,家庭监控服务只是连上网路,做即时影像“转播”,并未达到物联网真正的精髓。试想,运用家庭监控系统所录制的大量影像,也就是物联网概念中更进阶的资料分析,透过更智慧的分析大量家庭影像,找出更有价值的资讯,即可转化为新的应用服务,如具备预防性效果、可防止意外发生的居家老人监控或婴儿监控等。

  为因应上述简单易用与智慧化等的家庭监控设备的发展,关键元件包括微控制器(MCU)与数位讯号处理器(DSP),甚至储存装置等,都有其对应之道。

  强化微控制器易用度:微控制器在家庭监控系统中扮演控制感测器的中枢。杨正廉指出,除了影像录制外,家庭监控系统还包括整合各类感测器,随时侦测屋内环境状况,这些感测器都需要微控制器进行控制与资料收集。另外,家庭监控统并结合各种智慧遥控器或是透过手机进行远端遥控功能,这也需要仰赖微控制器,因此在家庭监控系统中微控制器扮演的角色可说相当重要。

  但为提供消费者更易用、只需插电无须再经过任何设定的家庭监控系统,微控制器供应商与装置开发商必须更紧密合作。微控制器本身在设计之初就需要力求简单使用,以协助终端制造商可以快速将微控制器整合至产品中,并藉微控制器完整的特性,进一步开发其所需的功能,并达成简单易用的目的。

  DSP+感测器促进家庭监控系统更智慧:而要让监控系统变得更智慧,能进一步分析影像,DSP将扮演关键角色。郑曜庭指出,在家庭监控系统中的录影机加上DSP,再搭配感测器,将可先行分析老人家或婴儿的脸部表情及生理资讯是否出现异常,即可先发出预警,而不是等到老人家已经发生意外昏倒在家才示警。如此除了可更有效率的减少憾事发生,也可以做到预防性医学减少医疗浪费。

  先在摄影机内部内建DSP先做前期影像处理,也能减少后端云端资料中心的运算负载。郑曜庭认为,若要让家庭监控发挥物联网的精髓,“智慧”这一味药是绝对必须加入的,从读取到的资料中可以先找出老人家的行为模式,再由摄影机先行就录制的影像先稍作判读,有“意义”的影像再往云端传送,进一步分析。如此一来,整合DSP的摄影机可以减少云端伺服器的工作负担,也可以让储存到云端的资料不至于太过于庞杂。

  郑曜庭强调,即便目前尚未有家庭监控摄影机导入DSP,但随着服务供应商持续强化家庭监控设备藉以推出新服务,可预期未来家用监控系统将开始导入DSP元件。

  依需求选择合适储存装置:唐瑞伯表示,过去监控系统录制的影像都是以录影带等实体方式进行储存,即使录影带可重复使用,仍相当占空间。但科技的日星月异,大量的监控系统部署及高画质所产生的大量资料,除了能被储存在不断进化的传统硬碟当中,现在也能轻易地被上传至云端。

  监控市场的快速成长为储存领域带来挑战和创新。根据希捷的调查,全世界目前大约有2亿1,000万台监视摄影机被安装在世界各地,光是在两周内24小时无间断的运转、读取和写入就会生产超过184亿GB需要被储存的资料;与前几年相比,2015年因影像资料管理方面所产生的相关问题将成长60%。因此,监控相关的储存解决方案需求成长许多。

  此外,现今的监控系统需求严苛,其需真正达到全年无休的运作。但是在监控系统技术提升的同时,许多人因为桌上型电脑硬碟具备大容量和低成本特性的关系,便将桌上型电脑硬碟装入监控系统当中。唐瑞伯强调,实际上,标准桌上型电脑硬碟根本无法应付监控系统所需的工作量。举例来说,若在多硬碟的监控系统中使用无R/V感应器的硬碟,硬碟的震动将会影响系统的效率及可靠性;若在24小时全天候运作的系统中安装桌上型电脑硬碟,硬碟将可能无法负荷超出的工作负载量。因此在适合的环境使用正确的硬碟的观念相当重要,家用监控系统适用的硬碟,需考虑上述提到的趋势来做选择,如此一来,才能大幅提高系统的整体投资报酬率。

  杨正廉则认为,为了扩充方便、快速下载及储存资料、大储存容量等目的,现在家庭监控系统搭配网路连接储存(NAS)装置的比重亦越来越高。

  通讯技术孰成孰败似成定局:现今家庭监控系统若没能连上网路,不但许多应用服务无法因此被开发,消费者使用意愿也会大幅降低,因此除了有线之外,无线通讯也不可少。观察目前家庭监控系统网路发展,有线通讯中的光纤、乙太网路是最常被使用在将庞大的资料量如影音资料传送到云端的技术,在感测器间相互连接与和家中控制中心的连线,则以ZigBee、蓝牙(Bluetooth)、6LowPAN与无线区域网路(Wi-Fi)…等相互竞争,其中Wi-Fi负责较长距离与室内较大资料量的传输,因此其“地位”较不容易被取代,不过其他无线短距技术则有较大的竞争变化。

  事实上,目前ZigBee在家庭监控市场似乎已经败阵下来,由蓝牙低功耗(BTLE,亦即Bluetooth Smart)所取代。杨正廉坦言,考量ZigBee未来的发展性,即使该技术曾在智慧家庭应用中取得一席之地,但该技术发展停滞也是不争的事实,因此意法半导体已决定停止ZigBee相关产品的供货,并请客户转用蓝牙低功耗、Wi-Fi或Sub-G技术开发其智慧家庭或家庭监控系统设备。

  曾经也是ZigBee技术阵营支持者的德州仪器,也把在ZigBee的投入转移到其他技术。郑曜庭表示,ZigBee虽然无法持续在家庭领域中继续发光发热,但在工业或其他应用领域仍可找到发挥的空间。

  家庭监控未来潜在新商机

  家庭监控系统发展越来越蓬勃,下一步该如何,各家厂商有其不同的想法。Gartner及德州仪器不约而同认为,分析录制到的影像资料将可进一步开创更多商机,创造产业多赢局面。

  Tully认为,家庭监控系统资料分析,可衍生更多应用服务,并促成异业结盟,可将市场做大。郑曜庭则指出,透过DSP与感测器,再结合分析与应用服务软体,看似只能“监视”家中老人与婴儿的家庭监控系统,能够达到的目标实则更多。

  举例来说,内建DSP、感测器及智慧分析软体的摄影机,可预先从高龄者的一些生理变化,预测其是否将发生严重意外或疾病,可减少医疗资源的浪费。不仅如此,提供家庭监控系统的服务业者还能与政府、保险公司进一步结合,发展更完整的服务。郑曜庭强调,事实上,近期1~2年家庭监控统的发展有减缓趋势,即是因为提供的服务价值不够吸引消费者,家庭监控系统若能把握感测器+闸道器+云端此一物联网的精神,相信将能再创市场发展高峰。

  唐瑞伯预期,即使IP摄影机越来越普及,预估 2017~2018 年将取得家庭监控50%以上的市占率,但同轴高画质(HD Over Coax)是值得观察的潜在商机。市场经过早期从类比走向高画质序列数位介面(HD-SDI),后来发展出高画质复合视讯介面(HD-CVI)和高画质传输视讯介面(HD-TVI),同时还有类比高画质(AHD)技术,但同轴高画质能持续保持市场地位,有两个原因。

  首先,同轴传输没有延迟,因此收到什么内容就能即时看到什么内容。对于某些需要即时监控其财产的应用来说,不用担心会因为延迟而错失内容。其次,同轴高画质很容易设置,是真正的随插即用解决方案。虽然IP摄影机可提供较高画质、更佳整合与更大的扩充性,但设置可能很复杂,尤其对小型的家用安装而言。不过,由于IP和类比摄影机各有优点,也有越来越多在系统中采用这两种技术的混合版本。

  国外市场起步快 台湾仍得加把劲

  相较于欧美家庭监控系统市场的发展,台湾显然有些“淡定”。目前,中华电信推出结合智慧家庭监控、居家安全控制、整合服务的CHT Smart Home,采月租费方式收费,抢攻智慧家庭市场。中华电信表示,目前CHT Smart Home先以提供居家安全服务为主,未来将扩大服务纳入更多功能,例如全时录影、室外摄影机、智慧空调、居家看护等服务。

  此外,中兴保全等保全业者也开始提供家庭监控服务。不过目前家庭监控系统在台湾各家各户间的渗透率仍很有限,主要还是基于隐私的考量,若服务供应商可以解决隐私问题并发展更好的服务内容,台湾消费者对家庭监控系统的接受度将可望逐步提升。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