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全光网时代:让城市宽带更快更智能

在全光网的发展过程中,随着三网融合、网络整治在智慧社区建设中的推进,如何这种大背景之下让全光网城市适时实现过渡成为关键。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光纤宽带的迅速发展,全光网被越来越多的提及。据有关资料的介绍,全光网是以光节点取代现有网络的电节点,并用光纤将光节点互联成网,采用光波完成信号的传输交换等功能,克服了现有网络在传输和交换时的瓶颈,减少信息传输的拥塞延时提高网络的吞吐量。

  目前,全光网已被认为是未来通信网向宽带大容量发展的优选方案。特别是今年以来,国务院又要求三大运营商“提速降费”,推动“互联网+”计划加快实施。这就要求运营商落实“宽带中国”战略的步子要更大一些,网络升级提速更快一些,光网覆盖更大一些,这就必然导致让全光网时代的脚步逐步的加快。

  全光网可使通信网具有更强的可管理性、灵活性、透明性,与传统通信网和现行的光通信系统相比,它具有许多优点。而在以智能化网络发展的未来,其最重要的特征便是,网络带宽可根据业务实际需求实现需分配。要实现这一点,无疑将对光传送网技术提出了全新的要求。

  无论全光网技术如何发展变化,全光网城市的建设才是唯一的落脚点。而打造全光网城市,首要的就是彻底打破铜缆技术“最后一百米”带宽瓶颈,构建起“十兆起步、百兆到户、千兆到楼、T级出口”的端到端全新光网络能力,实现通信基础网络质的飞跃。二是通过提供全程IP化的大管道、大平台,实现了满足多业务、高带宽承载要求的“三网融合”新应用。三是有效承接国家“宽带中国”战略和促进信息消费要求,形成创新服务信息社会的新优势。

  目前全国各地很多城市都已经在相继建立全光网城市,尽管全光网络是未来方向已经成为共识,但从我国现实情况来看,接入网铜改光涉及管线建设和网络技术的全面改造,工程量大、涉及面广,是个难度极大的社会工程。从业务迁移角度看,目前仍有大量基于普通双绞线铜缆的业务在网应用,这些业务的用户规模、业务收入、发展趋势、替代技术、迁移成本等都会对铜缆退网的进程产生影响与制约。从工程实施角度看,现网铜缆及相关设备基数庞大,涉及众多地区和局点,很难在短期内全面实施退网,需根据光网覆盖情况及业务承接情况分阶段逐步推进,工程周期长,耗费成本高。用户需求参差不齐。

  光网改造的顺利与否、快慢程度取决于“光进铜退”的程度,但由于FTTH的入户难问题依然存在,铜缆全程退出困难重重,特别是对于一些纯语音业务用户而言。因此,尽管我国这几年的FTTH用户覆盖率快速上升,但安装率并没有相应地快速增长。用户对宽带的需求不同导致用户众口难调、市场高度分散,很难形成投入产出的规模效应。

  结语:新事物产生总是要经过不断的阵痛才能得到新生。而在全光网的发展过程中,随着三网融合、网络整治在智慧社区建设中的推进,如何这种大背景之下让全光网城市适时实现过渡成为关键。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