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别放弃想象 传感器或许让你的愿望成真

所谓智慧城市,是以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各种社交网络、购物网络、互联网金融等综合集成工具和方法的应用,包括智能电网、智能建筑、智能安全系统、智能水处理系统、智能交通等。
资讯频道文章B

  未来智能生活将要开启,我们的生活也可能变成这个样子!早晨起床,智能闹钟将时间投射于天花板,遥控打开窗帘以及电视;想看天气预报,家里的智能电视,可自由联网查看天气情况以及实时交通状况;还有智能汽车,能自动驾驶。有一套导航信息资料库,GPS定位系统,道路状况信息系统,车辆防碰系统,紧急报警系统和自动驾驶系统等等,只要你敢想象!

  这就是智慧城市呈现给我们的生活景象,那么什么是智慧城市?

  所谓智慧城市,是以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各种社交网络、购物网络、互联网金融等综合集成工具和方法的应用,包括智能电网、智能建筑、智能安全系统、智能水处理系统、智能交通等。

  智慧城市可以更有效地实现城市网格化管理和服务。例如,武汉市有200多万个部件设施、800多万人,每年超过60万事件,我们可以通过智能采集数据、智能分析,将这些部件设施、人口、事件进行有效的管理和服务。

  智能交通系统通过对传统交通系统的变革,提升交通系统的信息化、智能化、集成化和网络化,智能采集交通信息、流量、噪音、路面、交通事故、天气、温度等,从而保障人、车、路与环境之间的相互交流,进而提高交通系统的效率、机动性、安全性、可达性、经济性,达到保护环境、降低能耗的作用。

  目前,人们普遍认为传感器是智能城市建设的关键。

  韩国松岛

  韩国一直走在应用新技术国家的前列,该国拥有号称全球最快的消费互联网,其文化也非常认可新技术的应用。因此,韩国成为首批尝试通过挖掘互联网潜力打造智能城市的国家之一也就不足为奇了。2001年,韩国率先通过围海造田建立起了可供人们未来居住的高科技城市:松岛(Songdo)。在松岛,完全接入网络的电力设施不仅能够为城市管理者提供有关当前电量的使用信息,而且还能够帮助当地居民控制各自的电量使用情况。松岛的公共道路上也预先铺设了交通信息传感器,以便为城市交通部门提供交通状况的具体信息,并让交通管理者可以智能地对交通信号灯进行重新设置以便降低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的发生率,同时又能使车流和人流实现最优化配置。这些“智能道路”通过网络与中央控制室相连,并能够在地震发生前发挥早期预警的作用。

  西班牙桑坦德

  西班牙桑坦德是一个中型城镇。为了减少空气和噪音污染,桑坦德市已经开始寻求科技的帮助,并成为大规模传感器配置的试验城市之一。通过发起“智能桑坦德”(SmartSantander)项目的建设,该市已经配置了约1万台电子监控设备。每台设备都包括两个无线电收发设备,用以与其他设备、GPS和传感器进行通讯,并借此对城市二氧化碳排放、噪音、温度、环境光线甚至某个特殊区域的停车位进行监控。每台监控设备都会通过互联网进行实时信息交流,这样司机就可以通过移动应用程序或智能信号找到下一个适合的停车场。

  美国城市群

  在美国,几家市政当局已经开始在城市下水管道和水道系统内安装新型传感器,这让他们节省了大量的财力。比如,印第安纳州的南本德(SouthBend)市就安装了由IBM提供的监控传感器设备,该设备能够聚合从不同政府部门收集来的数据,然后将这些数据转换成有用的信息。这让南本德市下水道泛滥事件的发生率降低了23%,并彻底杜绝了下水道堵塞事件。南本德市预计,将在不到两年内就能够收回安装新技术设备的成本。在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戴德郡,市政部门表示,使用智能传感器能够帮助他们更快地修复自来水泄漏事故。他们预计,这将会每年节省100万美元资金并减少20%的用水消耗。

  在当下全球智能城市建设浪潮下,似乎只有在城市当中布置足够多的数据采集设备,即更多的传感器,才能满足智能城市建设的需求。然而在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主办的“2014全球智慧城市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表达了如此观点,“建设智能城市,并非放更多的传感器,收集更多数据,而是打破信息孤岛,对信息资源进行重新整合。”在物联网出现之前,城市各个组成部分,如医疗信息、交通信息、环保信息、住房信息等各个部门的信息是彼此孤立的,呈烟囱状,没有形成共享。“物联网时代的到来,使得建设智能城市成为可能。”甲骨文公司有关专家表示,要建设智能城市,必须对城市各个组成部分信息进行重新整合,相关信息实现共享。

  从这个角度来看,建设智能城市首先要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信息数据共享,统一管理,让数据真正服务于管理者。特别要强调打破行业分割、封闭的信息化架构,着重突出信息化的整体效能。“不打破部门利益,即使放更多的传感器,仍然解决不了信息共享问题。”有专家提出。以美国旧金山智能停车系统为例,政府通过共享城市所有的停车位信息,重新对停车位进行定价,实施弹性收费,并将全市停车位做成APP软件,让市民手机下载。对司机来说,下载了这个软件,就可查找到附近各个位置停车位并了解收费信息。同时,建设智能城市还应从顶层设计开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是针对智慧城市建设,从全局的视角出发,进行总体架构的设计,对整个架构的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各种参与力量、各种正面的促进因素和负面的限制因素进行统筹考虑和设计。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包括体制机制架构、业务架构、绩效架构、信息架构和技术架构。

  物联网相关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交通、物流、工业、农业、医疗、卫生、安防、家居、旅游、军事等二十多个领域,在未来3年内中国物联网产业将在智能电网、智能家居、数字城市、智能医疗、车用传感器等领域率先普及,预计将实现约三万亿的总产值。

打造智慧城市,我们还缺什么?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