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不够傻瓜,不够廉价

没有人质疑智能家居的未来,但它显然不是一个淘金地。至少目前还不是。
资讯频道文章B

  没有人质疑智能家居的未来,但它显然不是一个淘金地。至少目前还不是。

  “大概10年前,我家里就有100多件电器可以通过控制面板控制,不管是大环境的开灯、温度。一个按钮就可以打开窗帘、DVD自动播放、洗衣机自动洗衣、电磁炉自动热菜,还可以看到家里附近哪边有狗仔蹲守。为了方便练歌,客厅还可以变成正宗的KTV,如果还不够过瘾,按一个键,KTV就能变成演唱会模式,干冰、镭射光一应俱全。”这是林志颖在自传《我对时间有信心》中介绍自己的智能豪宅时写的一段文字,他也在某综艺节目上,现场用一个平板电脑遥控了台湾家中的灯光。

  由于林志颖的偶像效应,智能家居在形成正式的概念和系统之前,就已经引起了很多人的向往。在美国,1996年播放的《老友记》第三季就透过科技大亨皮特的家,向民众展示了更为强大的声控智能家居系统。

  可惜直到今天,完整的智能家居系统也没能走进寻常百姓家。尽管家电厂商如海尔、互联网企业如小米,都早早下大力气布局,目前能够占领一定市场份额的还只是一些新兴单品,如摄像头、故事机等。

  得老奶奶者得天下

  智能电视和智能摄像头是现在市场接受度较好的智能单品的代表。《IT经理世界》曾报道过的智能机器人小鱼在家的创始人宋晨枫,他曾告诉记者,李冰冰、孙俪这样的明星都给家里配备了小鱼在家,以方便随时与父母、孩子联系。小鱼在家采用了机器人的外观,类似的单品还有智能相框等,都能实现远程监测、智能通话的功能,高端一些的产品甚至能够储存一段小视频,满足非实时交流需求,同时也记录了一些温馨回忆。

  智能电视和智能摄像头的相对成功很能说明市场需求和现状。需知,智能家居的主体,如白电,都是“大件”,普通家庭通常会使用10年以上;除非搬新居,否则不会为了一个可有可无的新功能主动升级。这也是目前智能家居的尴尬之处——厂商需要说服用户为升级而不是变革买单。

  相比之下,智能电视先是经历了电视盒子的过渡期,现在又进入了类似智能手机的变革期,成为了率先成功的智能大件。小件也未必进展得多么顺利,比如智能灯,价格差异是一个阻力。尽管绝对价格不高,但要将原来几块钱的普通灯泡换成现在几百块的智能LED灯泡,还是会让消费者三思。

  而智能摄像头是家庭新成员,对于绝大部分家庭来说,摄像头并不是标配,也就不存在使用习惯和价格的对比。更重要的是,它的使用足够傻瓜,只要接上电源、连上网、打开开关,家里的老人孩子就不需要再进行其他操作。

  高通CSR高级产品营销经理David James将市场需求总结为“让老奶奶都乐意用”,这意味着产品既要易用、又要实惠。

  标准化是刚需

  如果说易用主要为满足用户的需求,那么实惠这是全产业链的需求,产业链上下游的厂商们对于价格的敏感度要远高于用户,在家电与数码产品的利润比刀锋还薄的今天,哪怕成本高了一块钱,都可能给产业链带来一次地震;何况目前的物联技术所增加的成本可能在10倍甚至百倍。

  CSR是蓝牙技术联盟(SIG)的重要成员,在今年8月的蓝牙亚洲大会上,SIG的CEO Mark Powell信心满满地告诉《IT经理世界》记者,“蓝牙的低功耗和低成本将使它立于不败之地。”结合物联网的具体需求,这确实不是大话。

  拿智能家居中的场景举例,除非传输的数据是音视频和图像,遍布智能家居产品上的传感器所传输的数据很小,所以它们之前的数据传输不像摄像头那样要求WiFi环境。另一方面,完善的智能家居不只是智能电器,比如林志颖提到的智能窗帘、在创新奖项中屡屡露面的智能盆栽、甚至出现在越来越多的宝宝手腕上的防丢智能手表,它们既不能像家用电器那样时刻保持接电,也不能像手机那样灵活充电,这就要求低功耗的数据传输方式,显然,蓝牙传输比WiFi传输更加合适。随着Bluetooth mesh的使用,蓝牙的距离局限也得以解决。

  低功耗只是一个细节需求,不是技术挑战。真正的技术痛点在于标准化,它也与成本及易用性息息相关。David James提出了一个让用户抓狂的场景:买一个智能的LED灯只需要19.99美元,而与之匹配的网关则需要100美元;可恶的是,这个网关不能管起所有的智能硬件,它不仅是额外支出,也将占用额外的空间,还需要用户学习额外的使用规则,实在是市场大忌。

  这个市场大忌也催生了市场空间——腾讯的QQ、微信和京东等平台型互联网企业再次搭起了各自的智能家居使用平台,让消费者不用为家里的每一个物件都安装一个App。当然,有看官也许会说,如果家里使用某个厂商的整体解决方案,就不存在标准化的问题了。这确实是智能家居企业的野心布局,但实现起来显然不现实,数数看究竟有几个家庭所有的家电都是同一品牌,这个问题就不言自明了。为此智能家居企业开始与装修公司合作,试图将销售期前置,以建设智能家居系统的方式植入产品。

  腾讯QQ物联产品副总监徐欣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的智能家居企业,喜欢一下做很多东西。从灯,开关,插座,窗帘轨,网关等等一应俱全。也有一部分企业专注做垂直领域,重点吃透家居的某个垂直场景;我个人认为,第二种在目前更贴合市场、更容易命中用户需求。”

  在徐欣看来,目前的智能家居市场甚至还没到追求标准化和低成本的时候,因为“很多产品性能还不够稳定”,这也说明,尽管这个产业已经涌进了大量参与者,但仍然是一大片蓝海,只是很难迅速成功。从平台的角度观察产业的发展,徐欣建议:家居安防、老人/儿童的关爱和看护以及运动健康都是用户具体需求比较明确的领域;在技术方面,目前最大的瓶颈之一就是电池;另外“半导体行业的发展,需要通过多加关注,来把握节奏”。

智能家居控制的N种姿势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