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WiFi模块加设备不等于智能家居

智能家居时代的到来,使整个世界迎来了大把新的机遇,但是有不少企业非但乐观不起来,反而愁眉不展,不知所措。这些企业多是一些门锁、照明、开关、插座、家电等传统家庭设备制造商,在别人喜迎智能春天之时,他们面临的却是传统家庭设备的寒冬。
资讯频道文章B

  智能家居时代的到来,使整个世界迎来了大把新的机遇,但是有不少企业非但乐观不起来,反而愁眉不展,不知所措。这些企业多是一些门锁、照明、开关、插座、家电等传统家庭设备制造商,在别人喜迎智能春天之时,他们面临的却是传统家庭设备的寒冬。

  凭借原始技术、资金、经验的积累,传统家庭设备制造商有老本可吃,或许不会直接被物联网智能化浪潮所淹没,快速死于春天的到来之前。但是,随着消费者对智能硬件需求不断增长的倒逼,传统家庭设备制造商必须改变传统思路,紧抓新的机会,寻求进一步向前发展的突破口,完成华丽蜕变。

  智能家居的普及需要一个过程,在智能家居完全走入大众家庭之前,传统家庭设备制造商必然有变革阵痛,但这恰好正是喘气休整的重要时期。在这个时期,如何跟上时代步伐,由“传统”转型升级为“智能”将非常关键。

  对传统设备制造商而言,向着智能硬件迈进是不二之选,至于这条路怎么走也基本上都选择了“渐变”——逐步向智能设备商过渡。而在这个过程中,看似是传统设备制造商救命稻草、用于向智能家居升级的WiFi模块“应运而生”。WiFi模块的确会让传统设备有很大改变,至少在万物互联时代,“WiFi模块+传统设备”会产生两种前所未见的效应。

  传统设备能够接入互联网。通常情况下,大众消费者家庭能够接入互联网的设备十分有限,一般仅限于路由器、电脑、笔记本、手机等几类产品,其他设备是无法与互联网相接的。而一旦植入WiFi模块,这种情况将得以彻底改变,家电等都会变成上网设备。

  传统设备操作更方便。植入WiFi模块、接入互联网后,传统设备可以与互联网相联,甚至设备之间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建立联系,根据物联网思维,这为它们提供了一种快捷的操作方式——手机或电脑控制。就目前来看,无论什么传统设备,只要能够植入WiFi模块,就能够实现手机APP或电脑软件控制,一定程度上提高消费者家庭生活效率。

  WiFi模块为传统设备带来的巨大变化,是否就意味着将其“升维”成智能家居呢?恐怕也不尽然。WiFi模块使传统设备具备了智能家居的最基本属性,但并没有真正把握了智能家居之所以智能的内核。

  植入WiFi模块,传统设备升级只能实现部分功能。作为互联网影响之下物联化的体现,智能家居是构建高效的住宅设施与家庭日程事务的管理系统,通过物联网技术将家中的各种设备(照明、窗帘、空调、安防等)连接到一起,并提供家电控制、节能照明、安全防护、环境监测、健康管理、红外转发以及可编程定时控制等多种功能和手段。

  智能家居=家居智能+互联。按照智能家居本身的定义,以及国内物联网领军企业物联传感的说法,智能家居是一个系统,它要求系统中的每一个设备首先都是智能的,并且这些设备之间都能够互联互通、协同工作。植入WiFi模块的设备只实现了连接互联网。

  高效不等于智能。WiFi模块的填入,使传统家电“抄近路”,快速实现了“智能化”,支持手机APP控制,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效率,如可以远程开关等。然而。高效是智能多种“果”中的一种,除了高效外,智能应该是变得更加聪明,如感知周边环境、探测周边动态,深度学习等等。

  由些可见,传统设备植入WiFi模块不失为一个升级的方法,但所提升的级别比较远,低于实际智能,传统设备制造商需要更进一步完善。那么,在植入WiFi模块以后,还需再做些什么呢?

  在加强连接的基础上,提升智能水平。这点需要感知、探测和学习能力的增强,目前在智能家居领域可归为传感器的合理使用。WiFi模块的植入,使传统设备可以实现联网,而传感器的使用,可以使传统设备更加“聪明”。例如,配合环境光照探测器,一些智能灯泡可根据环境光线的亮度自动开启、调节亮度、变换颜色以及关闭等。

  增强WiFi模块的安全性。WiFi模块属于物联网传输层,功能是将串口或TTL电平转为符合WiFi无线网络通信标准的嵌入式模块,内置无线网络协议IEEE802.11b.g.n协议栈以及TCP/IP协议栈。传统的硬件设备嵌入WiFi模块可以直接利用WiFi联入互联网,实现物联网应用。然而,在物联网领域,WiFi标准协议的安全性一直饱受诟病,WiFi智能家居系统被破解难度小,容易成为黑客的“囊中之物”。

  警惕WiFi模块背后的别有用心。这个问题说大不大,说小不小,但绝不能放松警惕。就传统设备而言,WiFi模块的最大优势就是能够连接互联网,但这对传统设备商来说恰恰是它的隐患所在,因为WiFi支持进行OTA、支持远程和固态更新。而这种隐患带来的最大危险不是WiFi技术自身安全性,而是基于这种模块的智能家居设备可能被WiFi模块提供商所利用。

  总而言之,试图以植入WiFi模块的方式使门锁、照明、开关、插座、家电等传统家庭设备升级为智能设备,能够实现一定的智能化。但是,这种智能化不但是最低级,而且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换言之,选择WiFi模块升级智能虽然简单、快速,但后期的“修补”工作也可能非常麻烦。

智能家居能用意念来控制 确实你没有听错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