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双十一淘宝没被整崩溃正是因为背后的这些神奇技术

2015天猫双11最终交易额为912.17亿元,其中无线交易额为626亿元,无线占比68.67%。天猫零点购物节开场后,仅过18秒,交易额突破1亿元;12分钟突破100亿元……7小时45,交易额突破417亿元,这超过了去年美国感恩节购物季线上交易总额;17小时28分,交易额突破719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国平均单日零售额。他们是如何用世界级的技术创新,支撑世界级的经济现象的?让我们一起窥探一下双11奇迹背后的技术力量。
资讯频道文章B

  2015天猫双11最终交易额为912.17亿元,其中无线交易额为626亿元,无线占比68.67%。天猫零点购物节开场后,仅过18秒,交易额突破1亿元;12分钟突破100亿元……7小时45,交易额突破417亿元,这超过了去年美国感恩节购物季线上交易总额;17小时28分,交易额突破719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国平均单日零售额。

  在这疯狂的数字变化背后,更让人目眩的是阿里巴巴工程师们这些大拿的技术创新。他们在力保全球“剁手党”顺畅购物的同时,还在双11验证多项开创性技术,对全世界展示阿里巴巴的整体技术实力。

  阿里巴巴双11技术总指挥刘振飞表示:“双11不仅是一场全球消费者的狂欢,也是对中国互联网技术体系的实力检验。一下子几千万人涌进来买买买,这种真实的商业场景全世界一年也只有一次。阿里技术人能够用世界级的技术创新,支撑世界级的经济现象,是非常幸运的。”

  他们是如何用世界级的技术创新,支撑世界级的经济现象的?让我们一起窥探一下双11奇迹背后的技术力量。

  1.异地多活:给1000公里外的飞机换引擎

  去年双11,阿里巴巴在全球首创交易系统“异地双活”,而今年有了更大的突破:在支付宝这样高度复杂与严谨的金融系统中,实现1000公里以上的“异地多活”能力。

  “异地多活”已经超越了两地三中心等传统灾备概念,可实现多地数据中心像一个数据中心一样工作,即使某一处数据中心出现故障,双11在线业务仍然能够快速恢复正常运转。

  “数据中心的切换,要在用户毫无感知的情况下进行,这就像为正在飞行的波音747飞机更换引擎。不仅不能影响飞行,飞机上的乘客也不能有感觉”。目前,阿里巴巴支撑双11的多地数据中心,最远距离已超过1000公里,这就意味着阿里巴巴具备了在全国任意节点部署系统的能力。

  公开资料显示,全球能够做到异地多活技术的只有少数几家互联网巨头,如Google、Facebook。但二者的搜索、社交场景对数据同步性的要求远不如交易、支付场景苛刻,“如果你账户里的钱无缘无故地多一个0或少一个0,后果都很严重。”

  同时,阿里巴巴正在将这一过程中积累的技术逐步开放。比如,可以在较长延时的情况下解决多点数据同步的技术,已经通过阿里云数据传输产品(DataTransmission)对外开放,能够让云用户轻松实现远距离、毫秒级异步数据传输。

  2.OceanBase:双11背后的中国自研数据库

  今年双11的核心交易流量,100%由金融级海量数据库OceanBase承载。这一事件将对全球IT业的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OceanBase由阿里巴巴自主研发,是中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据库,也是全球首个应用在金融业务的分布式关系数据库。

  OceanBase2010年诞生,2014年支撑了10%的双11交易流量。今年6月,网商银行开业,底层数据库全部采用OceanBase,是第一家完全摆脱商业数据库的金融机构。而PayPal等美国金融机构,仍然主要依靠Oracle等。

  与传统数据库相比,OceanBase的系统维护,不需要昂贵的共享存储设备和高性能服务器,还能节省数据库软件的许可费,和常用的商业数据库相比,成本不到其一半。同时,分布式的系统,可以更好地应对双11这类大流量冲击:弹性能力可保证大促之前完成一键扩容、大促之后实现一键缩容。

  同样,OceanBase也计划于明年通过阿里云的公共云计算平台对外界开放。

  3.一键建站:90分钟再造淘宝天猫

  每年双11,为了应对巨大的流量冲击,阿里都需要新建淘宝和天猫的交易单元,与原有的系统一起“协同作战”,以便分散流量,减轻系统负担。

  以往,重新部署一套交易单元至少需要提前1个月的时间准备。今年双11,由于采用了“一键建站”的技术,使得这项费时费力的巨大工程,得以在90分钟之内自动化完成。

  一键建站,是指在基础设施具备的条件下,通过阿里自研的自动化软件,将中间件、数据库、商品交易系统、商品展示系统等上百个电商核心系统,像搭积木一样部署完成。整个过程一键完成,基本无需人工干预,所需时间不到90分钟。

  4.计算能力输出:商家可日处理400万订单

  今年,阿里云继续通过聚石塔向双11商家输送充足的计算能力。搭建在阿里云平台上的聚石塔,处理99%以上的双11订单,可支持单个天猫商家日处理订单超过400万单。

  2012年开始,聚石塔以阿里云为基础推出一整套的解决方案,为天猫、淘宝平台上的服务商及商家服务。聚石塔部署在阿里云的远程数据中心中,安全条件、稳定性、性能远超过商家的办公环境和传统IDC,针对设备故障,断网断电等均有应急预案。

  在传统模式下,商家做促销时要进行服务器扩容,小卖家要去电脑城买几台机器扛回家,大卖家则需要临时寻找IDC资源,在应对了促销节点之后,业务量回落,服务器又会闲置无用,造成了很大浪费。通过聚石塔,商家可随时线上扩充服务器资源,想用几天就用几天,用后再缩回去,低碳环保又省钱。

  2014年,聚石塔处理了96%的双11订单,无一故障、无一漏单。2015年,通过云计算系统的优化,中间件能力的使用,服务商应用系统整体性能比之前提升62%,能支持单个商家每天400万以上的订单处理能力。

  5.金融云架构:日支付处理能力达10亿笔

  据介绍,目前支付宝在技术上已全面升级到金融云架构,可以支持每日十亿笔以上的支付处理能力,并且具备了金融级的“异地多活”容灾能力。

  跟支付宝有合作的200多家银行,一直是双11支付保障的主力军。今年各家银行的系统容量在去年双11的基础上扩大了一倍。从8月份开始,各家银行就逐步对扩容后的系统进行仿实战的高强度压力测试。压测覆盖了用户从开始购物到创建交易、访问收银台到最终完成支付的整个链路,确保包含基础设施、业务系统和银行渠道在内的整个系统可以稳定支撑双11的惊人支付洪峰。

  6.ODPS:数据狂欢背后的超强计算引擎

  “整个天猫双11,你看到的一切,几乎都是由算法决定的。”在数据科学家们看来,双11是无数个“0和1”、成千上万套算法的叠加。这是一场机器和数学公式主导的全球购物狂欢。

  今年双11,无线端的交易占了主导地位。如何利用阿里巴巴存储的数百PB数据,在狭小的手机屏幕为用户创造更智能化的购物体验?这一切都通过阿里云自主研发的大数据处理平台ODPS来计算。

  今年双11,淘宝、天猫、支付宝、菜鸟等所有大数据处理工作,都由阿里云ODPS来完成。在刚刚结束的2015世界SortBenchmark排序比赛中,阿里云ODPS用377秒完成了100TB的数据排序,打破了此前ApacheSpark创造的1406秒纪录,一举创造4项世界纪录。

  此外,ODPS的实时计算系统StreamSQL,双11当天预计日消息处理量将达上万亿条。而这一能力,正在通过阿里云逐步开放出来。

  通过ODPS的大数据和实时计算能力,淘宝天猫正在进行这样的尝试:让商家可以根据消费者的实时位置推荐商品。比如,当外地游客在逛西湖时,不妨推荐一些杭州特产。

  7.dataV:实时触摸数据世界的脉搏

  在阿里巴巴每天海量的交易面前,如何精准把握由数据脉搏带来的趋势也成为极大的挑战。对此,阿里巴巴研发了dataV数据可视化引擎,该引擎完全基于Web技术,可快速、低成本的部署。用于内部的商品、交易、支付、数据中心等的可视化呈现和管理,帮助实现更精准的调控。

  自2013年起,双11交易数据大屏成为对外直播狂欢节的重要窗口,而在2015年的全球狂欢节上,这一巨型数据大屏移植到水立方,以实时动态可视图的方式向全球用户直播双11的数据魅力。

  水立方数据大屏上,该数据可视化引擎既可以利用3Dwebgl技术从宏观角度展示双十一平台总体交易订单实时流向的全量展示,也可以通过便捷的交互手段,深入到城市级别进行微观的人群画像分析。

  目前,这一技术已计划通过阿里云向外输出,很快将会有标准化产品推出。

  8.全站Https加密保全球用户访问安全

  双11已经成为全球的节日,如果非洲的朋友想买个中国产的马桶,他的体验会是如何呢?

  为提供更安全快速的访问体验,阿里云今年在全球部署CDN的国家和地区增加到30多个,可从容应对越来越多的海外用户同时访问。在国内,阿里云拥有近500个CDN节点,单节点带宽达到40G以上,实现毫秒级响应。

  不仅要快,还要安全,阿里云CDN为保障此次双11狂欢节,帮助淘宝、天猫、聚划算等阿里电商平台全面实现了HTTPS加密访问,能有效防止资源被劫持,使用户端与服务器之间收发的信息传输更加安全。据悉,这也是全球首家大型电商网站实现全站Https加密访问。

  9.手机淘宝1秒打开

  为了让今年双11消费者始终能保持飞一般的体验,手机淘宝搭建了一个世界级无线云平台,能够同时服务亿级用户,并实现了一系列技术优化:内存节省50%,滑动提速20%,1秒打开手淘页面。

  此外,手淘的攻城狮们还建立了2G网络实验室,通过不断模拟测试,实现2G弱网环境下的手机也能实现1秒建立连接,让没有智能手机和高速网络的消费者,也能拥有更流畅的购物体验。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