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国产智能终端操作系统没有商业模式?

国产操作系统的发展饱受诟病已是老生常谈。一些国产操作系统厂商被曝缺乏自主创新意识,在国外系统或内核基础上修改了事,并未做出真正自主的系统,以此来骗取国家经费的现象屡见不鲜。
资讯频道文章B

  “斯诺登事件”让大家意识到信息安全对于国家、政府甚至个人的重要性,但作为智能终端核心技术的操作系统却长期被国外厂商垄断着。

  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cs第三季度数据显示:与安卓和iOS的84.1%和13.6%的全球手机操作系统市场份额占比相比,Windows Phone市场份额从去年的3.2% 降到了如今的1.7%。而三星自家开发的手机操作系统Tizen占全球移动操作系统份额仅有0.3%。

  在安卓和iOS市场份额加起来高达97.7%的绝对垄断态势下,即便微软和三星,也在说服开发者开发Tizen应用程序这个问题上无计可施。这样的大局之下,操作系统国产化之路并不被外界看好。

  国家战略与市场化的背离

  事实上,国产操作系统的发展饱受诟病已是老生常谈。一些国产操作系统厂商被曝缺乏自主创新意识,在国外系统或内核基础上修改了事,并未做出真正自主的系统,以此来骗取国家经费的现象屡见不鲜。

  此前的麒麟操作系统涉嫌抄袭和造假就是典型案例。而成立14年之久的国产操作系统厂商红旗也因陷入财务危机,以破产收尾。

  除了国产桌面操作系统出现的问题外,几款国产移动操作系统同样遭遇或多或少“都是安卓修改而来”的质疑,比如COS系统与基于安卓的 HTC Sense 界面非常相像被质疑,元心、960 OS被质疑自主知识产权的含金量或安全性。

  业内人士表示,这些国产操作系统厂商都具有一定的政府背景。国家把操作系统厂商写到扶持计划里面,符合要求的便可申领经费。“它的出发点是在于国家的补贴,不是从商业化角度考虑。”

  “国产操作系统的研发若是上升到国家战略和安全地位,实际操作过程却需要通过市场化手段完成,这两个首先是背离的,还是需要市场化的手段从真正离用户体验最近的方向上做这个事。”互联网观察人士杨磊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奇酷科技CTO祝芳浩也表示:“操作系统最重要的不是靠国家的力量,操作系统从商业模式上是要要有号召力的,上下游产业链厂商能够在上面获益,不管应用程序开发者、设备制造商等都非常重要。”

  事实上,对于国产操作系统来说,技术并不是问题,难点是生态系统。像三星人力、物力、财力都非常强,但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Tizen一直不成功,核心原因还是生态系统。

  所谓生态,就是应用开发者的支持,而这个不是通过行政命令能够决定的,而是哪个平台能赚钱开发者就往哪个平台跑。应用程序匮乏造成用户体验下降,用户不愿意购买搭载该操作系统的手机,以至于形成开发者挣不到钱不愿意开发应用程序的恶性循环。

  调查机构Comscore数据显示, 2015年7月份,美国智能手机用户总数量为1.914亿,Windows Phone用户数量在555万左右。相比之下,公开资料显示,现阶段安卓全球用户总数达14亿,iOS系统用户数量则超8亿。

  用户数量的巨大差距,“使得比如像今日头条这样的软件在安卓、iOS系统上更新很快,而在Windows Phone平台上只有一个版本。”杨磊说道。

  对于微软的Windows Phone来说,从其可用性和应用角度来看已经不错了,为什么份额还在掉,如果在中国再去做这套系统,谁会使用?

  不久前,微软内部宣布Windows10兼容安卓的计划遭无限期搁置。“兼容可以弥补自身应用不足,但存在技术问题和授权问题,很复杂。”杨磊认为,“如果国产操作系统比微软做得好,这个事情还可以商量。不过,在不考虑国家战略的情况下,由手机厂家或者产业去争取目前移动操作系统市场基本上可能性不大了。”

  随着时代的变化,打电话、发短信的功能已经降为智能手机的次要功能,更重要的是一些APP应用和服务。而只有成熟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生态体系才能提供较丰富的APP应用与服务,对于起步较晚的国产移动终端操作系统来说,从头构建这样的生态系统显然很难。

  操作系统形态之变

  从信息技术发展角度来说,任何一轮IT浪潮带来的市场机会只有短暂几年,国产智能手机操作系统显然已经错过了智能手机时代的市场。

  然而,从服务和入口的角度来讲,操作系统的形态也在发生着一定变化。

  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已经不是简简单单做内存管理、技术调度、设备管理等,也逐渐并不专指桌面操作系统或手机操作系统,这样的操作系统已经成为过去时,已经没有多大意义。从这个角度来看,国产智能终端操作系统未必没有一条出路。

  事实上,谷歌一直在维护整个安卓版本的演进,而随着这种版本演进的趋势,目前越来越多的处理已经不在手机本地上做了,而是通过基于后台的云服务、大数据来给用户提供很多服务,于是本地的操作系统的作用逐步在弱化。

  “很多服务转到云端,终端实现的服务实际上是在云端完成的,没有云端参与,终端上做的服务是很有限的,过去需要对设备支持的操作系统,价值没那么大,目前更多需要的是对服务支持的操作系统。”祝芳浩说,“现在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格局已定,如果再做一个安卓,其实意义并不大。”

  但未来也许会出现颠覆性的、其他形态的智能终端操作系统,或者这种颠覆会出现在不同的产品形态上,但现在来讲,短时间内还看不到这样的颠覆。

  在祝芳浩看来,从未来机器人角度来讲,机器人需要一个能够智能学习的终端操作系统,这样的操作系统将变成机器人的内核,而类似这样的内核会变得非常有价值,当然,这样的系统还离不开各种各样的服务,但是本身智能性比智能手机的强。

  如果从这个角度讲的话,肯定还需要对智能终端操作系统进行持续性的投入,才能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终端操作系统。

  “这是另外一个业态,你的发展进步慢,可能是整个行业发展慢。当这种业态的规模足够大,就可能成为标准,这就看这家公司的切入点,比如物联网、机器人、智能硬件、智能家居等等。”祝芳浩说。

  随着物联网的发展,像Windows之于PC、安卓和iOS之于手机操作系统,基于物联网的操作系统也会不断冒出。

  华为在2015华为网络大会上推出一款物联网操作系统LiteOS,虽然引起不少关注,但被业内人士认为亮点不多。

  随着技术的成熟,行业内必然会逐步形成统一的标准。这也许是国产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的机会和价值所在。

  从更高的角度来看,操作系统实际上已经变成一种服务,一些超级应用本身就已经是操作系统了。

  比如说,微信就是一个操作系统,提供通信、支付、电商、游戏等各种各样的服务。“其实这些服务甚至是无所不能的,人们需要的东西都可以做,关键在于需不需要,至于说具体是iOS还是安卓操作系统,都不再是关键了。”祝芳浩说。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