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数据中心布线所需遵循的原则

作为数据中心物理基础设施建的重要组成部分综合布线系统在数据中心网络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支撑着整个网络的连接、互通、和运行,也让信息网络工程建设成为大家所关注的对象,然而在数据中心前期规划过程中,布线是如何规划的?运营商、基础用户应该遵循哪些原则对线缆进行选购?
资讯频道文章B

  伴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及“互联网+”带来的又一波热潮,信息数据的作用越来越得到重视,数据中心也正在发展成为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核心,作为数据中心物理基础设施建的重要组成部分综合布线系统在数据中心网络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支撑着整个网络的连接、互通、和运行,也让信息网络工程建设成为大家所关注的对象,然而在数据中心前期规划过程中,布线是如何规划的?运营商、基础用户应该遵循哪些原则对线缆进行选购?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有幸采访到康普的大中华区技术总监吴健先生,作为业界资深专家,吴健为我们做了详细的解答,同时也为我们展望数据中心布线未来的发展趋势。

康普的大中华区技术总监吴健先生

  数据中心前期的布线规划原则

  布线系统是网络的基础,一个好的布线系统不但可以充分发挥网络设备的性能,它还应该能够为整个应用系统提供2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发展潜力,充分保护用户的投资。那么对于布线要遵循哪些原则?对此吴健介绍称,数据中心布线规划前首先要了解当前的网络设备形态,即网络交换机、服务器、存储、KVM等网络设备,因为这决定连接口的形态,不同品牌的连接口也有其独特的设计;其次,数据中心内服务器数量、服务器的密度,机柜的数量及容量、摆放位置等都制约着布线的规划,因此需要提前了解,只有掌握了这些基本的基础设施配备,才能更好的将布线设计规划合理。

  布线在整个数据中心战略投资比例并不是特别的高,但是要适当地超前,并对未来的规划有一定的前瞻。为了更详实的说明这种前瞻的重要性,吴健先生为我们举了这样的例子:“如当前服务器只有一个千兆口,而你的布线就要至少满足1G的传输要求;但未来服务器有可能会是10G、40G,到那时你的布线传输需求是否还能否适应这种变化?因此在设计之初必须将这种需求预估到5年之后、10年之后,或者是未来更长一段时间,只有这样,才能知道你的布线应该如何进行设计选购?按照未来预估的等级去选择是铜揽还是光缆、光纤,哪个等级的光纤。这样才能够保证数据中心资源的充分利用,不会浪费资源。否则若干年后进行重新改造,机房停掉,重新布线,基础设施要重新施工,那么将是一个非常大的成本浪费。随着设备端口密度越来越高,需要管理的跳线数量剧增,传统的机柜没有足够空间管理跳线,如果没有在前期将这些因素考虑在内,相信在数据中心飞速发展、扩充的未来一定会变成阻碍。”

  确实如此,数据中心发展速率较快,因此必须要考虑布线结构的冗余性和扩展性,布线系统灵活性不够,后期业务需求变化比较大,经常性发生布线的结构变化,布线系统也将无法适应。

  数据中心布线选购原则

  布线设计要有前瞻性,那么布线选择上是否也需要遵循这种原则呢?作为10G网络,甚至速度更高的40/100G网络的支撑,布线选择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当前线缆的品牌比比皆是,到底选择哪个品牌?为什么选择这个品牌?铜缆和光纤应该选择哪种呢?吴健先生告诉我们,首先线缆的选择要遵循国家、行业及地方标准和规范,如GB 50174-2008 《电子信息系统机房设计规范》、GB 50311-2007《综合布线系统工程设计规范》、GB 50312-2007 《综合布线系统验收标准》、、GB 50222-1995《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等,或者是国际技术标准、规范。其次需要根据自己的网络架构以及网络设备来选择布线,重要的一点是要适当的提高等级,即选择余量高的线缆。余量高的线缆抵抗风险能力更强,即使受到一点影响,也能够超过国标标准,在数据中心验收过程中也更容易验收通过。吴健告诉我们康普的所有类别产品,设计余量都远远高于国际标准的产品,尽管是六类、超五类产品,它在实际设计过程中,性能余量大大的高出其标准。这也为线缆在各种各样的因素影响之后、最后施工连接的网络设备仍然能正常运行,不受影响。据中心的可靠性、安全性是尤为重要的,因此对布线产品和方案的选择一定要高规格,多冗余。

  数据中心布线类型

  在数据中心里,走线不恰当会影响到很多因素,比如制冷、可维护性、美观等多个方面,还会影响到数据通信线缆本身的信号串扰的问题以及受其他信号干扰源干扰影响数据通信的问题。现实中非常值得注意,走线设计合理与否,直接影响以后的维护和管理便利性与效率。对更高级别的数据中心在以后改造时也会带来很多困难。当前数据中心走线普遍分为吊顶走线架(上走线)和地板下走线(下走线)两种方式。上走线是指线缆敷设在机柜设备上方预安装好的桥架上,上走线主要有两种形式即为开放梯型式和开放网格式,也可以分为密闭布线和开放布线。而下走线是指线缆敷设在活动地板下,有直接敷设在地上以及地板下的桥架上。

  吴健告诉我们上走线、开放式布线已经成为数据中心一大趋势。采用吊顶桥架布线在数据中心不仅易于维护和管理而且理线美观,如果采用网格式桥架,线缆管理好坏一览无遗,用户将根本无法接受线缆的混乱管理,这也促进了对上走线方式提出更高的施工要求。上走线后,可以消除由于线缆距离不足产生干扰的可能性,上走线也大大的节省了低下空间,有利于气流组织的正常流通,让精密空调的送风效率得到提升,减少能耗。

  智能化数据中心更加绿色环保

  众所周知,数据中心作为企业应用和运营的核心,其不断升级的能耗问题已经越来越受到服务商和用户的关注。布线所涉及的基本都是无源的产品,那么从布线角度上,如何实现数据中心的绿色环保节能?吴总表示要达到绿色环保,应从线缆采用上,考虑材料是否具有阻燃、低烟、无毒的性能,能够达到的防火等级;其次,线缆承载着各种各样的网络设备,他要求的生命周期要比网络设备要长,设计更长生命力的布线系统意味着不需要频繁的更换浪费材料,也就意味着绿色节能,第三高密度的线缆更能够节省数据中心宝贵的空间。

  越来越多的客户通过了解据中心布线的标准化、智能化,认识到数据中心搭建配线区域的重要性,开始提高对数据中心综合布线系统的要求。吴健特意为我们介绍了一下康普redwood系统, Redwood是由基于含有可独立访问的照明设备和传感器的一款人性化应用打造而成的解决方案。这种设计让单一用户设立分区和相关制度,从而根据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节能减排。传感器网络能够检测照明基础设施的温度、安全性、占用和能源消耗,从而建立高效的能源管理政策。

  结语:布线在数据中心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布线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数据中心数据传输的可靠性、网络维护的难易程度、空调系统的送回风是否通畅和数据中心的美观等。我们相信只有遵循数据中心布线基本原则,才能让数据中心布线更加实用、美观。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