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从M2M到IoT 聊聊我眼中的物联网

本文有关物联网的内容为读者投稿,主要介绍物联网相关的发展。
资讯频道文章B

  物联网的发展大家有目共睹,而这个几年前还比较新鲜的名词儿,现在基本已经被说烂。

  从当年的工作说起

  笔者一直自认为是国内比较早接触“物联网”的。2012年,笔者所就职的映翰通公司专为传统设备提供无线联网方案。说白了,就是提供一台2G/3G工业路由器,让原本需要有线接入的ATM机/POS机、自动售货机、电力开关和工业控制器等设备通过无线进行数据传输或远程控制。那时还没有“云平台”的概念,而映翰通在2011年就架了几台可通过互联网访问的服务器,其中一个业务叫Device Sense,用户可以随时随地浏览监控现场摄像头的实时视频,并可作为Web版SCADA,实时显示远程工业现场的开关、水表、温度等数据信息。看看今天华为、英特尔等公司在推的“物联网网关”、再看看已获得2亿人民币B轮融资的国内最大的物联网云平台“机智云”的平台功能,笔者一直认为,映翰通是国内比较早的“物联网”公司。

  不过那会儿物联网的概念还没普及,映翰通还自称是“设备联网(M2M)公司”。即使是技术发展一向比我们早几年的欧美,也还很少有人谈IoT,而是都叫M2M(Machine to Machine)。由于笔者当时在映翰通是做海外业务,对国外相关的公司及资讯关注比较多。还记得那会儿时不时的就蹦出个新业务、新公司,时不时传出相关公司的并购等资讯。如果您比较熟悉国内的物联网圈儿,一定知道PTC这家公司,而笔者第一次听说PTC还是两年前看到一篇关于PTC收购M2M应用开发平台Thingworx的报道。就这样,眼看着国外M2M市场的兴起,笔者意识到这将是一场变革。

  回头看看国内,最早是国务院温总理于09年提出的“感知中国”,那会儿我们还都叫“传感无线网络”。不过没多久 ,“物联网”这个词仿佛如瘟疫般在全国(跟现在的“互联网+”的节奏有点像)蔓延,无论任何行业,只要跟网络沾点边儿,都称自己是做物联网的。一时间随便一个做FRID卡的就说自己是物联网公司、随便一个做视频监控平台的就称自己为物联网平台,那个时候,刚成立的“物联网智库”也还只是关注智能家居领域。再后来,国内的互联网公司也开始投身“物联网”浪潮,周鸿祎去了趟美国考察,回来便开始大吹IoT概念,一时间各种智能手环、智能插座、智能音响,好像只要一个能联网的设备再加个APP就是物联网了。笔者对“物联网”这三个字其实一直是很尊崇的,也从来不敢说自己是做物联网的,现在也只是说做过“M2M”。因此当面对国内五花八门的“物联网热”,笔者内心其实是相当困惑和迷惘的。

  说说笔者眼中的物联网

  笔者一直觉得物联网是个很宽泛的词,涉及的面太广,以至于现在也不敢对物联网有个明确的定义。我所理解的物联网应该是“万物互联”、“万物协同”。个人观点是,物联网的基础是连接,而核心是数据。“连接是基础”很容易理解,现在接入网络的设备越来越多,任何“物”,只有“连接”之后才更有价值。对于“数据是核心”,说实话笔者关于这点还没有想透,物联网的核心一定是数据,但笔者还没看到数据发挥核心价值的实例。对于物联网的发展,笔者相信,几年以内,肯定是先在垂直行业里蓬勃发展。今年5月起,“工业互联网”这一概念也开始在国内火起来,笔者觉得这个词还算比较贴切,任何行业的物联网化发展,首先要将传统的“物”可以连接(或者说联网),有了“连接”以后才可有以后“万物互联”的遐想。现在举国热炒“智能制造”、举国探讨“工业4.0”,而实际很多制造机器还没完成数字化,何谈“智能”?因此在胡权院长的工业4.0研究院官方微信群中,笔者一直自诩是“工业互联网”流派。而且个人认为,国内制造业这么萎靡,企业投资资金吃紧,有多少工厂烧的起“智能化”的钱。对于制造业,笔者认为先通过工业数字化、联网化,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运营成本,才是当前制造业可考虑的、也是容易落地、有显著效益的。

  其实从一个做M2M、或者工业互联网人的角度,制造业只是众多“行业”之一,看看智能电网、智慧能源、车联网、智慧城市,大把的设备需要连接、大把的数据可以去挖掘,或者说有大把赚钱的机会。而且在国外M2M领域,关于制造业提的比较多的也只是工业自动化,而我们上来就智能化,是在大跃进还是吹泡泡?因此,想投入“物联网”事业的人,一定要看清楚方向。

  (杜利征/IoT先锋)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