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从视频监控看云计算的机遇和挑战

云计算技术开始在IT行业发展普及,其本质是IT服务模式的变革。
资讯频道文章B

  从监控行业进入21世纪的发展历史来看,IT行业的每次变革都会对监控行业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如同本世纪头十年中监控行业的数字化、网络化变革,宇视把这个阶段称之为安防IT化的1.0阶段,在此阶段的主要特征更多围绕IT技术对传统安防技术发展的推动,比如DVR、NVR的数字化存储和IPC的数字化编码传输。

  第二个十年开始,云计算技术开始在IT行业发展普及,其本质是IT服务模式的变革,面对IT行业业务复杂度和数据处理能力要求的提升,通过基础资源服务、平台服务和应用服务三个层次的虚拟化、自动化、定制化能力提升,来降低IT系统的整体成本,同时提高满足IT新需求前提下的运行效率;

  回过头来看监控行业,在越来越多的应用领域已经成为IT系统的一部分,比如治安监控、智能交通都已经成为城市整体管理的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行业应用中的监控也逐步成为可视化管理的主要手段,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技术的各种服务模式势必和安防监控行业发展进行不断的融合,以此为标志,安防IT化进入2.0阶段;和IT行业一样,云计算给安防产业发展带来的主要影响根本上来说是面对大规模联网项目应用需求场合,可以显著降低整体拥有成本、提高大系统的可靠性和整体性能,从而提高日常业务应用、运行管理的效率,提升系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需要强调的是,最近非常热门的“大数据”和云技术是密不可分的,近期公安、交警、金融、高校、地铁等专业客户都把大数据相关应用纳入后续的建设规划中。大数据的产生背景是随着信息技术与应用的发展,各行各业当前都面临在信息量暴涨、信息类型快速增加、信息处理实效性要求越来越高的现实环境下,如何提高信息的价值的命题,这就是大数据的4V思想,在此背景下,由数据采集、大数据仓库、数据应用服务和数据可视化呈现相关技术体系构建出基础的大数据架构,而这个架构也和云计算技术是密不可分的。

  云计算中的计算资源虚拟化支持了监控行业大数据采集、分发、联动处理、智能分析等服务组件的高效组件,云计算中的存储资源虚拟化支持了大数据仓库的海量媒体数据可靠、低成本、高效率存储,近年来快速发展的以分布式存储计算为主要特征的Hadoop技术支撑了大数据分析挖掘等核心数据应用服务,其本质是云计算中存储和计算资源虚拟化的跨界技术;而云计算中的中间件技术作为平台即服务的主要构成,也是大数据应用服务和可视化呈现服务中不可获取的组成部分。

  因此,云计算技术是行业大数据应用架构构建的核心技术体系,对于当前融合监控系统的各类行业应用,都能够有助于解决提升海量数据应用价值的迫切需求。

  云时代最主要的特点就是应用的大数据化,越来越多的客户愿意为提升数据价值买单,因为它能显著降低IT系统扩大后的成本、提高管理维护的效率,在公安、交警行业能够预防犯罪、提高破案率、提高违章处罚效率、有助于减少城市拥堵,这些现实的经济与社会效益都可以促使使用部门加大相关IT基础设施的投入,包括数据采集、数据仓库、数据应用服务和数据可视化相关设施的建设,对于安防企业来说机遇是显而易见的。

  伴随机遇而言更多的挑战,首先是由于大数据解决方案涉及面很广,任何一个环节的短板可能导致整个方案的短板,所有使用部门需要厂商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规划,这需要厂商既了解监控业务,又要具备IT系统的整合规划能力,最好还要有相关的实践,融合这两方面能力的厂商、集成商非常少,或者要具备这样的能力,需要各厂商在人力储备上需要较大规模的投入。

  其次,监控行业不同于IT行业,大数据应用中还需要考虑与视频存储、分析、显示等专业技术的结合,所以即使一些在IT行业大数据整合能力较强并有实践经验的公司,如果不能很快和监控行业应用特征整合,其规划和实施的系统也不能很好的发挥大数据系统应用的价值。

  另外,大数据应用中,数据互联互通的标准还未完全具备,相关数据应用整合的效率会受到制约,能够主导或参与标准的公司在后续的应用中会获得先机,反之则可能被淘汰。

  最后,在大数据每个层面,如何快速利用现有IT技术结合安防业务进行优化设计和开发,并取得市场领先,是每个安防企业需要面对的现实问题。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