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物联网与用户隐私安全,两者如何得兼?

随着最近CES的顺利举行,物联网和物联网设备进一步为人关注,有人关注其功能和便利,有人关注其广阔的市场空间,但有人也表现出担忧:物联网会威胁用户隐私安全吗?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最近CES的顺利举行,物联网和物联网设备进一步为人关注,有人关注其功能和便利,有人关注其广阔的市场空间,但有人也表现出担忧:物联网会威胁用户隐私安全吗?

  对于用声音或者智能手机的应用程序来控制家具设备这种想法,业内的劝告也时不时地出现。让冰箱来提醒你“身体缺牛奶了”,或者干衣器告诉你该用几档的电力……这些听起来都很酷啊!不过,这些功能管用的前提是掌握一定量关于你生活习惯的稳定数据。这就像时刻都有一批市场人员、保险公司一类的人在盯着你的生活。

  “这绝对是一个恐怖因子,”伦敦智库物联网隐私论坛创办人Gilad Rosner说道,“以往未曾联网的设备,如今全都走进网络了。”

  美国达拉斯软件公司Trend Micro网络安全总监Tom Kellerman提出了一个更加令人震惊的场景:黑客可以通过任何一个物联网设备轻易地潜入整个家庭网络。“他们可以打开摄像头,监视你们的孩子;他们还可以控制所有带摄像头和麦克风的设备人那监视你的一举一动,并控制你的网络——然后实施敲诈勒索。”这不是凭空的恐吓,而是已有先例。然而,物联网市场尚未成熟,缺乏健全的监管规则和安保措施,更加让这令人不安的事实愈演愈烈。强调物联网数据安全、隐私保护变得更加紧迫。

  市场调研公司Gartner预计称,2016年,全球将会有64亿个物联网设备投入使用,而到了2020年,这个数字将会上升至210亿。如今,每天大约新增550万个设备接入物联网。

  在刚刚过去的CES上,三星的智能冰箱Family Hub是一大亮点:Family Hub配备了21.5寸超大1080p屏幕,接入WiFi网络后,用户可以通过它制定食物清单、阅读新闻、听音乐、查看日历和天气、写电子备忘录以及语音对话,此外,Family Hub内部配备有摄像头,通过手机App连接即可监控食物的状态。如此功能强大的智能家居设备,还有三星去年介绍的智能电视机。

  然而,独立安全评鉴协会Independent Security Evaluators(ISE)表示,到目前为止,剑指物联网市场的电子产品制造商为这些智能设备准备的网络安全防护措施却是少得可怜。“许多新兴的技术产品,其优先级的开发对象是功能创建。”

  此外,业内专家指出,至于谁拥有这些设备收集的用户数据流还是一个有待商榷的问题。只是,反正不是用户自身。

  分析师Harrington表示,“制造商保留着这些数据。但是,大部分公司保留这些数据并不会给出什么承诺保证,或者是寻求云储存的渠道,并会想尽办法尽可能多地收集用户数据。他们利用这些数据来分析使用模式,改善产品特性或者是用户体验。”但很多情况下, 这些数据极有可能还会被售卖给第三方组织,比如广告商。

  旧金山科技研究公司Altimeter Group分析师Susan Etlinger指出,对智能设备数据的管控和保护将会成为未来几年内行业游说的重点。“这将是一个痛苦的立法过程。”

  与此同时,Trend Micro的Kellerman指出,家庭使用了物联网设备的消费者也可以采取一些简单的措施进行自我保护,比如:

  ·强化WiFi密码,使用数字、字母、大小结合等方式组合密码;

  ·避免使用默认密码作为连接设备的密码,应该给每一个设备一个单独的密码;

  ·给每一个设备安装移动安全程序,比如平板和智能手机,当黑客入侵时,至少它们会给你提醒。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