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人机博弈AI胜 深度学习技术在安防的应用

人机大战,李世石输了,AI在安防应用如何了?
资讯频道文章B


  昨日,在黑白棋子的搏杀场,一场人脑与机脑的全球脑王大战,最终以李世石投子认输落下帷幕,为何赛前被寄予厚望的李世石会败给古力口中“业余六七段”的谷歌Alphago?

  深度学习技术是制胜关键

  对此,谷歌DeepMind实验室主管德米斯-哈撒比斯(Demis Hassabis)表示,“国际象棋每步大约会出现35种左右的走位可能,而围棋的走位可能则高达250种,每一步250种相乘就意味着整局比赛会出现多到几乎无穷尽的走位方案。Alphago在击败欧洲围棋冠军樊麾时学习了3000万盘棋,而经过将近半年的学习,这个数量已经增长到1亿以上。

  难道Alphago是靠死记硬背吗?显然不是,其实是Alphago深度学习发挥了作用。AlphaGo 的核心是两种不同的深度神经网络。“策略网络”(policy network)和 “值网络”(value network)。它们的任务在于合作“挑选”出那些比较有前途的棋步,抛弃明显的差棋,从而将计算量控制在计算机可以完成的范围里,本质上和人类棋手所做的一样。其中,“值网络”负责减少搜索的深度——AI会一边推算一边判断局面,局面明显劣势的时候,就直接抛弃某些路线,不用一条道算到黑;而“策略网络”负责减少搜索的宽度——面对眼前的一盘棋,有些棋步是明显不该走的,比如不该随便送子给别人吃。利用蒙特卡洛拟合,将这些信息放入一个概率函数,AI就不用给每一步以同样的重视程度,而可以重点分析那些有戏的棋着。

  深度学习技术正在快速发展

  在科技领域,近年来深度学习的技术,非常大的数据量和计算量可以扩张地使用,超过了我们的想象。同时我们也对人所谓的智力,当时有一些错误的幻想,实际上深度学习的成长非常的快速,它可以非常好地利用更多地机器。

  能够拥有如此快速的提升,毫无疑问得益于世界科技巨擘们的投入。谷歌已经把人工智能作为未来科技竞争的制高点,对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投入正在加大,包括收购大量的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公司,成立量子人工智能实验室,以及全球最大规模的人工智能神经网络。

  苹果公司则没有谷歌如此大的野心,苹果更侧重于现有商业模式的整合应用。因此在去年10月收购一家人工智能企业——英国语音技术初创公司VocalIQ,最主要开发人工智能软件,能够帮助计算机与用户进行更为自然的对话,这将有助于苹果改进Siri,更注重商业化的应用。

  深度学习技术在安防的应用

  目前为止,人工智能商业化的主要方向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自然语言处理(包括语音和语义识别、自动翻译)、计算机视觉(图像识别)、知识表示、机器与机器人学。这些AI的深度学习技术主要的应用场景有搜索、移动支付、机器人、智能硬件、智能医疗、智能汽车等。

  在安防领域,深度学习技术主要应用于监控摄像机,因为行业领域对车牌识别、人脸识别、轨迹行为等智能分析的需求逐渐加大,使得很多从事智能分析的初创公司进入安防领域,通过合作或者纯技术支持的方式,让安防智能分析业务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框架下,不仅解决了用户对监控的基本需求,还能给用户提供数据报表、数据分析等附加值高的需求,并且在解决复杂场景人脸识别、不同监控画面准确识别同一人物等领域表现出诱人的应用前景,给公安、交通等执法部门在业务上带来极高的效率。

  对于安防人工智能的理解,宇视科技有限公司的理解是——智能是一个完整的智能体系,安防行业摄像机是非常重要的智能硬件载体,视频监控从看到—看清—看懂,其实就是要让摄像机变得更加智能化。看懂就是要让摄像机变得智能,从今天的技术领域的交叉去分析,如果要去定义智能的话,一定是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三位一体的能力。这三种技术架构叠加起来就是AI——人工智能。也就是说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就是对人一个形态的模拟。具体到安防产业,有两个名词的频率是非常高的,一个叫安防IT化,从早期的1.0到今年的2.0阶段;另外一个就是“互联网+”,在互联网的框架下,实现安防业务模式及技术的多样化。所以整个安防IT化的过程,实际上要解决三个问题:数据的结构化,业务的智能化,应用大数据化。总结起来,就是三大智能:结构化的智能、业务的智能、大数据的智能。

  人机博弈并不会因为一场围棋的输赢而能早下定论,但人工智能从诞生之日开始,一直作为反映人脸智慧的一面镜子存在。深度学习技术在安防的应用,当前也主要是以某个“技术奇点”进入到摄像机中,这个过程更像是监控摄像机的“智能大脑”在进行模块化的组合,有点当年火车逐渐超越马车的感觉。但是当有一天,摄像机的监控大脑因为能够更好地组合众多的“技术奇点”而产生“智能爆炸”效应之后,那将是从“木桶理论”向“新木桶理论”飞跃的过程。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