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从“阿尔法狗”看大数据资源

近日,谷歌公司开发的“阿尔法狗(AlphaGo)”以5局4胜的悬殊比分击败围棋九段李世石,举世震惊!其实,电脑对人脑的挑战迄今已经有47年了。
资讯频道文章B

  近日,谷歌公司开发的“阿尔法狗(AlphaGo)”以5局4胜的悬殊比分击败围棋九段李世石,举世震惊!其实,电脑对人脑的挑战迄今已经有47年了。

  左脑与右脑的博弈

  英特尔公司创始人之一戈登Ÿ摩尔在1965年发表的文章中写到:价格不变,芯片所能容纳的晶体管和电阻器的数量大约每隔18个月就能增加一倍。换句话说,电脑处理信息的单位成本在递减,芯片处理信息的能力逐年倍增。1968年,摩尔及其合伙人投资50万美元创立了英特尔公司。电脑挑战人脑的序幕正式开启。

  后来,摩尔又将他发现的摩尔定律从18个月修改为24个月。据说在1995年的一次测试中,英特尔芯片处理信息的能力就已超过了爱因斯坦的大脑,也是在这一年,英特尔公司市值首次超过2500亿美元,成就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50万美元创业到市值2500亿美元的商业传奇。

  与此同时,神经医学研究的进步又揭示了人的左脑和右脑有明确的分工,左脑主要负责文字、逻辑、预言、分析、数字和次序等,右脑主要负责颜色、音乐、想象、空间、感觉、直觉和图形等。基于摩尔定律我们不难想象:电脑芯片处理信息和数据的能力必然会超过人的左脑,而右脑并不遵循人的逻辑思维,目前尚有两大功能难以被电脑替代,其一是想象力,其二是决断力。所以,当苹果公司的市值超越英特尔和微软两巨头之时,《华尔街日报》一篇专栏文章以通栏标题宣布:右脑公司战胜了左脑公司!

  “阿尔法狗”们的无限应用

  和传统能源或资源相比,信息和数据作为新资源有三大特征:一是可再生,二是无污染,三是无限性。所以在上一期专栏文章(《中外管理》2016年第3期)中,我以特斯拉的创新为案例,将新实体经济界定为无限性资源的开发者,比如谷歌、Facebook、华为、阿里巴巴和腾讯等,都属于这种新资源的开发者。查一查这些新实体经济的领袖级公司的历史,我发现它们几乎都是在1995年之后崛起的!再查一查创新型专利的登记数量和其他可标示人类技术进步的数据,一个惊人的现象是:1995年后,技术进步的速度一改以往的渐进式开发,而是在这一年之后出现了像鹞式飞机起飞一样的陡然升空,科学史上称之为“技术奇点”。这样明确的“技术奇点”已经发生过两次,这一次是第三次!

  “技术奇点”是指技术进步在很短的时间内发生极大地近乎于预先的进步。用这一概念回溯历史,每一个“技术奇点”发生之前都有着长时期的基础理论研究,而基础理论研究的突破转化为“技术奇点”都需要(一位或几位)具有深厚理论功底的实践型企业家推动:力学通过瓦特将人类社会的技术进步带进了机械化时代,物理学通过爱迪生将人类带进了电气化时代。由此演绎,这一次的“技术奇点”是信息科学通过摩尔将人类带进了大数据时代。

  大数据资源的开发也像石油煤炭一样,至少包括三个环节:采掘—运输—存储。以此类推,数据信息的资源化也需要有三个环节:数据处理(芯片)—数据传输(光纤)—数据存储(云端)。无独有偶,三大技术突破几乎都是在1995年前后完成的,英文缩写为DT(Data Technology):大数据技术。所以说,只知道DT是不够的,还需要知道有一种资源叫DR(Data Resource):大数据资源。

  大数据时代的新实体经济,首先是技术创新者,其次(并且更重要)是无限性资源的开发者,“阿尔法狗”就是从人类左脑出发来挑战人类最神圣的右脑。可以预见,目前仍居于统治地位的传统能源或资源将在“技术奇点”的升腾中相形失色,最终成为人类生存的必需品,而人类征服未来的努力将主要依赖于“技术奇点”所推动的新资源开发和利用。简而言之,生存靠节省有限资源,发展靠开发无限资源!

  恰如习近平主席所言:找对了创新驱动发展的路,就要保持定力,一以贯之,锲而不舍地走下去!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