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无人机操控不当便是杀人凶器

无人机市场一片繁荣背后的隐患。
资讯频道文章B

  中国无人机市场的风起云涌,让无人机行业看到了巨大的潜在商机,这方面不仅是普通消费者对无人机充满好奇,也让顺丰、圆通等快递公司在解决快递运送最后一公里上看到了成本下降的好处,无人机航拍,农用无人机等正成为热门话题。但蓬勃发展的无人机市场已然带来了中国无人机市场的混乱,无人机多少钱才算真正意义上的无人机,无人机操控为什么需要专业的培训才应该上手操作,行业从业者在这些问题上都在进行积极的探索。

  在上海的飞虹路上,有一家门面不大的模型店,门前虽不是繁华拥挤的街道,但橱窗里的电视机经常会吸引路人驻足观看,里面正在播放的是近一年来大火的无人机。透过橱窗可以看到,这家店里有大大小小近10种无人机,售价从几百元一直到上万元。

  周末的上海西郊公园,阳光明媚,小傅和6岁的儿子将朋友刚刚送来的“无人机”飞上了天空,可孩子一不小心,将遥控器上的推杆拉了下来,刚刚还在几十米高空的无人机瞬间坠落,“还好没砸到人。”小傅出了一身冷汗。

  自从2015年汪峰用无人机搭载巨型钻石向章子怡求婚成功,无人机便火了。然而,有心尝鲜的消费者却被五花八门的“无人机”晃花了眼,怎样的无人机能买,如何保证飞行的安全,都是亟需解答的问题。

  “千元以下无人机就是玩具”

  打开淘宝,搜索“无人机”,能看到9.7万件商品展示,然而,销量前十名的售价与知名的无人机品牌大疆却有十倍以上的差距。大疆最便宜的一款无人机价格为2999元,而这些“无人机”的售价介于100~200元之间,不及大疆售价的1/15。

  由于价格亲民,这些售价低廉的“无人机”备受追捧,销量最高的每月能售出4700多台,最低也达到了800台。

  从概念上而言,无人机是指利用无线电遥控设备和自备程序控制装置操纵的不载人飞机。当前市场热销的消费级无人机属于民用范围,类型多数为多旋翼飞行器。因操作简易,飞行、娱乐性强,消费级无人机在普通消费者里的热度居高不退。

  “淘宝上这些挂着‘无人机’名号在卖的,我们更愿意称之玩具。”上海飞行者航模俱乐部的一名资深玩家对《IT时报》记者解释道,之所以称为玩具,是因为它们寿命不长,使用的原材料较为劣质,遥控器没有通用性,动力设备很弱,几乎没有完成某种任务(譬如航拍)的能力,与大疆等无人机相比,只是外形相似而已。”

  当然,“不排除很多厂家和商家有意将无人机和玩具四轴飞机混为一谈,”上海飞行者俱乐部负责人庄壮告诉记者,淘宝上那些千元以下的“无人机”生产厂商,大部分此前都是玩具模型厂商,近一年多来,由于无人机概念在市场上炒得很热,他们看到了商机,“在我看来,真正无人机的入门款,售价至少都在3000元以上。”

  “飞着飞着就没了”

  “之前出过一个小事故,一个巴掌大的无人机,飞行过后放在那里,仅仅因为没有关电源,它就自燃起来。”上海皓翌模型负责人曹佳(化名)告诉记者,相比较大疆、零度、亿航这些专业的无人机,几百元的“无人机”确实有价格优势,但由此引发的安全问题更需要重视,“比如价格低廉的无人机常引发因电池短路而突然断电的状况。”

  飞虹路店里,最便宜的无人机售价为380元。每当有客人提出购买无人机时,除购买价格达到几千元的“高档货”时店主会手把手教学外,那些售价只有几百元的“玩具”,店主更多只是口头告知一些使用经验。“曾经有个客户第一天刚买了这架380元的,第二天又买了一个,问他什么原因,他说昨天试飞,飞太远找不回来了。”无人机店主有些无奈,“虽然机器标明有一键返航的系统,但大多时候是不灵的。”

  回不来的“无人机”损失并不完全在于经济。在淘宝的售后评价里,很多用户写下了自己的使用体验。由于电池续航能力欠佳,低价“无人机”的续航时间大多只有10分钟,但在飞行高度上,却能达到100多米。一旦电池耗尽,从100米高度坠落下来,虽然重量只有1000克左右,但也相当于30层楼高空坠物,对地面人员造成的危险不言而喻。

  “在这点上,成本较高的无人机做得都很完善,为了保证安全,真正的无人机通常具备避障、GPS定位、气压计定高、记录航点、一键返航、电池自动检测发出警报等等功能,基本上会在三维角度去保障机器的安全性。”庄壮表示,“无人机最值钱的就是软件和它的芯片,大疆等大厂商会在飞控系统、图传技术等等投入较高的成本开发,几百元左右的低价款基本上不会在这块有投入。”

  操作手是“安全关键人”

  既然便宜的“无人机”不能买,几千元的无人机是不是就可以放心进入家庭呢?答案是,不。

  多名无人机爱好者告诉记者,除了产品本身质量问题外,人工操作失误带来的危险性更大。郭春是一名大四的学生,无人机已经玩了2年,平时会在学校的足球场上进行试飞。有一次,他在试飞时,眼神的余光竟然看到一个螺旋桨在天空向自己飘来,他还未来得及反应,“嘭”的一声,一架四旋翼的无人机坠毁在脚边。“3公斤的东西啊!”郭春心里直发虚,“太险了,我当时正在操控自己的飞机,根本不能大范围地跳开。”

  庄壮告诉记者,“一些新手买回来无人机,说明书还没看透,转身就把飞机推上了天,加上操作不熟,新手特别容易炸机(飞机坠毁)。” 一次安全的试飞要经过多角度的考量。首先是找一个空旷场所,500米范围内没有人;其次,为不干扰飞行,要选择无线干扰较少的环境;再者,就是预估飞行的航线,一定要避开诸如化学物品仓库等危险场所。当然,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做好试飞前的无人机安全检查。

  近一年来,由于无人机“黑飞”频频引发安全事故,要求对无人机进行监管的呼声越来越高。2015年12月29日,国家民航局正式发布《轻小型无人机运行(试行)规定》,将7公斤以下无人机纳入监管范围,并以重量为准线,将无人机划分为0-1.5公斤,1.5公斤到7公斤两类。同样在去年年底,民航局还组织制定了《使用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开展通用航空经营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无人机驾驶员必须取得适航许可,按相关规定在执照、合格证、等级、训练等方面符合要求才允许飞行。该规定曾计划于2月正式实施,但由于争议过多,至今仍未正式出台。

  2016年3月4日,中国民用航空局飞行标准司正式批准轻小型无人机监管系统“优云(U-Cloud)”实施运行。据悉,该系统主要针对7(空机重量)—150公斤(起飞全重)、飞行高度150米以下运行与作业的无人机。另外,7公斤以下,在视距外、人口稠密区、重点地域飞行的无人机也被纳入监管范围。

  各地在2015年均推出了无人机驾照考试制度。上海无人机操纵考试参与人数28人,通过率仅60%。而根据AOPA(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发布的《2015年中国无人机报告》显示,共颁发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1250人,其中多旋翼933人。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创始人刘庆峰曾在媒体透露,2015年,无人机出货量达到430万台。不过上海多家无人机俱乐部对“驾照”的态度都颇为模糊,“它就像职业资格证一样,但是我们大部分操作者都是爱好者,感觉没有考证必要。”郭春曾经咨询过更为专业的AOPA考试(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培训机构收费15000元,太贵了。”

  同样的规定还不适用于玩具,“玩具四轴飞行器没有自主飞行能力,并不适用该规定。”曹佳告诉记者,其实即使有相关法规加以规范,但是执行起来有一定的难度,“比如说,实名制购买无人机的要求便很难实现。”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