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医疗将是人工智能的首先应用

未来人工智能将以全能姿态介入人类生活,对此也许没有人会怀疑,但是迄今真正崭露头角和显示巨大发展空间的是医疗(医学)领域。
资讯频道文章B

  阿尔法围棋(AlphaGo)以4比1战胜韩国九段棋手李世石后,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于3月31日首次访华,与中国围棋九段、世界冠军柯洁下了一盘围棋。这个信息被视为中国围棋手将挑战阿尔法围棋。

  人工智能在与人类的博弈中首次大胜,这固然是其在涉及智力的棋类游戏中展现能力,但是,现实中人们更关注的是,人工智能何时能担当起更实际地为人类服务的角色。这一点,人工智能的设计者信心满满,认为人工智能在未来可以全方位地帮助和服务于人类,无论是科技,还是生产,以及生活领域。深度思想(D eepM ind)公司(阿尔法围棋的设计者)的CEO杰米斯·哈萨比斯提出的人工智能的通用性,即通用人工智能就是代表。

  未来人工智能将以全能姿态介入人类生活,对此也许没有人会怀疑,但是迄今真正崭露头角和显示巨大发展空间的是医疗(医学)领域,而且,人们已经创造了一个术语来描绘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中的应用,即智慧医疗。考虑到智慧为人类所独有,而且真正的含义是人类在医疗中利用人工智能,因此称为智能医疗更为准确。

  智能医疗的含义是,通过最先进的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利用医疗实践、医学研究的最新成果、诊疗技术、病例统计和各种医疗、医学大数据收集和分析,实现患者与医务人员、基础研究(医学和药物研究)与临床治疗、医疗机构、医疗设备之间的互动,逐步达到信息化防治疾病和健身强体的目标。

  也许这种定义有些复杂和庞大,不过,看看不少人在自己智能手机上下载和使用的各种医疗A P P就表明,我们已经踏过了智能医疗的门槛,或者说得更鼓舞人心一些,是已进入了智能医疗的时代。不过,这只是智能医疗的一部分。结合阿尔法围棋这种典型的人工智能来看,人们已经可以利用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大数据收集和分析的结论来享受智能医疗带给人类的贴心服务。

  早在阿尔法围棋之前,人工智能就已经介入医疗服务了,而且今天已经在通过深度学习成为医生的助手,典型者不是阿尔法围棋,而是成名更早的沃森机器人(人工智能软件)。沃森(W atson)这个名字是为了纪念IBM创始人T hom as J. W atson而取,是一个认知学习智能软件,在2011年2月参加美国最受欢迎的智力问答节目《危险边缘》时,挑战该节目的两名总冠军肯·詹宁斯和布拉德·鲁特尔,尽管互有胜负,但总体是沃森战胜人类。沃森在比赛中总共拿到4400美元的奖金,詹宁斯和鲁特尔分别拿到3400美元和1200美元奖金。

  沃森声名大振后进军医疗领域,成为沃森医生,首先帮助医生诊治疾病,并且又向云系统和预测性分析、性格分析领域迈进。现在,沃森医生这个人工智能系统已经开始和美国斯隆-凯特林癌症中心合作,辅助美国、泰国和印度几家医院的医生诊断乳腺癌、肺癌和直肠癌。当然,沃森医生自己并不能诊断出疾病,但它能够向医生指出那些应特别注意的身体患癌信息和部位并提出一些可能的疗法。

  沃森医生的这种能力源于其学习功能。沃森医生已经学习了多年的图像分析,不仅可以识别出医疗图像中肿瘤和其他疾病的信息或者异常,也能够分析APP软件提供的信息,例如分析类似于Fitbit手环提供的资料,判断手环佩戴者的健康和疾病情况。现在,研发出阿尔法围棋的深度思想公司也在研发类似的医疗软件,学习解读医疗保健的图像和各种数据,以帮助医生诊治疾病和护理病人。

  不过,如果只是以为智能医疗是利用计算机、大数据和互联网+让医生和专业机构对病人的疾病诊治更准确和更科学,就显得狭隘了一些,因为智能医疗的另一个维度是患者和家属,以及需要保健的正常群体,他们也需要大数据和智能分析来选择自己的所需或适合自己的诊治疾病的方式和程序,以及正常人需要选择的保健措施。

  在这方面,利用大数据设计成智能软件,为患者和公众提供就医和保健的信息不仅格外重要,而且更有市场。现在,美国已经出现了主流医院评价的智能软件,供广大公众选择。这个平台对美国近5000家医院、约14万医生以及16个医疗领域的137家专业医院进行排名。排名的根据是对医院声誉、患者存活率、患者安全性以及其他医疗相关指标在内的数十项评价指标进行综合排序,由第三方公司或组织进行多方位、多元化评价和排序,更加关注医疗产出以及患者的满意度。因此,这种智能软件可以向公众提供他们可以选择和信赖的医院进行就诊。

  “春江水暖‘人’先知”,人工智能医疗是通用人工智能的首先实践领域,智能医疗也并不只是帮助专业人员,更是帮助所有人,包括患者、家属和所有追求健康生活的人。

  (作者系北京学者)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