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大话智慧城市的十个槽点

近日,小编在网上看见一篇关于智慧社区十个吐槽话不吐不快,深有感触,站在智慧城市建设的观察者及受惠者,依葫芦画瓢也想写写智慧城市,希望借此得到更多专业人士的讨论。
资讯频道文章B
  近日,小编在网上看见一篇关于智慧社区十个吐槽话不吐不快,深有感触,站在智慧城市建设的观察者及受惠者,依葫芦画瓢也想写写智慧城市,希望借此得到更多专业人士的讨论。

  一、智慧城市是什么?一般人只需了解运用诸如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让城市更美好便是智慧城市便已足够。至于如何美好,如何运用,目前在国内可能更多人看不见摸不着,但可以听得到。

  二、智慧城市商机那么大,你赚钱了吗?好像项目确实很大,但具体落下来,大部分厂商也没有分到多少杯羹。引用国家发改委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的一句话——“世界上虽然都在谈智慧城市,但是真正搞好的没有几个。”这话可以理解为,智慧城市项目复杂,并不是什么人都可以真正的去找到自己的商机。

  三、始作俑者IBM的智慧城市玩开了吗?“智慧城市”的概念源自于IBM在2008年提出的“智慧地球”的概念,2009年开始,IBM寻求与中国地方政府推广其“智慧城市”项目,但受制于信息安全,至今该项目似乎已经陷入无法落地的僵局。虽然在国内外我们看见了许多IBM的项目在进展,但2015年IBM全球科技服务部门营收为79亿美元,同比下滑10%;全球商业服务部门营收为42亿美元,同比下滑13%;软 件部门三季度营收为51亿美元,同比下滑10%;系统硬件部门三季度营收为15亿美元,同比下滑39%;全球金融部门三季度营收为4亿美元,同比下滑 8%。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IBM的认知商业行业解决方案首度亮相,相比智慧城市,相信认知计算在IBM未来转型中将扮演着更关键的角色。

  四、如何感受到智慧城市?其实国内BAT已经在开始进行布局,最直接的方式便是多了各种城市运用的APP,您是否也感受到生活变得越来越简便了呢?没错这便是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带来的城市智慧化。但如果还要再说一点,那便是智能路灯、智能电杆。

  五、智能家居与智慧城市有关系吗?从技术的角度而言,两者之间存在联系。家庭是城市的组成部分,两者相辅相成。但城市与家庭的关注点不同,城市关注的是民生,而家庭关注的是娱乐,但安防的刚需两者皆有,这也是为什么安防厂商都热衷于向智能家居、智慧城市转型的原因。

  六、智能家居已是红海一片,智慧城市更不用说。但相比盘踞各种智能硬件厂商的智能家居而言,智慧城市更多的是智能集成商(神州数码、易华录、银江股份、航天科工等)为主,国外IT厂商(IBM、Cisco等)也虎视眈眈,阵容庞大。

  七、如果不能互联互通,还能叫智能吗?智慧城市与智能家居必须面对的一个现实便是设备级服务不能互联互通,举个简单的例子,A市的交通卡不能到B市使用,A市的交通卡不能做其他功能卡使用等等,这种标准不统一导致了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出现断层,智能也是沦落为无奈。

  八、小孩、老人可以享受到智慧城市吗?目前来看,有点难度,但信息化的好处便是容易操作及上手,但如果不是惠及全民的系统,智能城市恐怕也只是空话。

  九、智慧城市是多元的,并不单一。从国外的智慧城市看,运用传感器收集收据,后台大数据分析,为居民提供服务是一种常规的模式。所以智慧城市必然是开放及多元的,人脸识别、视频监控、智能出行等这些仅仅是智慧城市的一个点,智慧城市要构建的是一个更智能的城市,必然包括政务、交通、环保、教育、医疗等等民生问题,现在而言智慧城市还并将长期处于初级阶段。

  十、智慧城市安全吗?这个槽点适用于所有信息化行业问题,黑客入侵已经习以为常的新闻,智慧城市如果遭遇入侵,那整个城市瘫痪将引发各种安全问题。如果没有安全,智慧只是空中楼阁,那么对于这点,智慧的路还长。

  小编资质有限,但智慧的方向必然是未来的趋势,但在智慧之前,似乎还有九九八十一道劫难等着智慧城市,也正因为此,信息技术圈才有不断进步的动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