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TM 如何应用安控技术

ATM机视频监控技术应用攻略。
资讯频道文章B

  银行在安全监控防护的建置上,主要分为行舍与ATM(自动柜员机)两大区块。虽然行舍的安控建置仍普遍维护基础安全,但ATM却出现较多元的整合应用。

  新谊整合科技总经理许振烟指出,其主要是由于ATM属于无人管理区,不论是行内ATM或外置ATM(如设点在便利商店中),安全管理的需求相当高,银行业主除了要保障ATM的安全,在面对如缺钱需补钞、吃卡问题、明细表不足、软硬体是否正常、ATM是否断线等问题时,也希望获得即时性处理。因此,现今ATM的管理业务都采取委外处理,以减轻银行业主自身人力成本负担,也进而造就安全监控在ATM应用上的多元发展。

  ATM多元整合应用的需求,源自于ATM所发生的问题较为琐碎繁杂,承揽ATM业务的SI若能为客户提供良好的管理技术支援,差异化服务与价值就容易被突显。许振烟举例,新谊整合提供给ATM的整合方案,是一套客制化的管理平台,其可控制ATM内的现金流量,即时告知银行现金流量最新进度,让银行判断是否需要补钞,再由保全公司前往补钞。

  新光保全金融部经理周恩兆表示,由于各家银行的ATM设点相当广泛,若没有保全公司做人力后援,光是借助安全监控的辅助,仍然无法解决顾客的即时性问题。因此,这种与保全体系相互结合的模式,是ATM安全管理的一项特色。

  全方位监控 + 智慧分析

  根据中央银行今年3月金融统计月报资料显示,全台ATM装设台数已增至2万7千多台(详见表一)。当ATM据点愈来愈多,安控技术的应用也必须跟上技术的脚步,才能在安全管理上达到事半功倍之成效。国外银行的建置案,可以做为有意经营ATM市场的SI一些思考方向。

  由于ATM区域冬暖夏凉,很容易成为流浪汉的藏身之所。为了方便监控无死角,国外银行会考虑采用对环境、光线变化自动调整摄影机,如日夜型及360度网路鱼眼摄影机,防止ATM机遭到破坏、被装置假面板或侧录器,以及监控长时间徘徊逗留的可疑人物。即使真的发生人为蓄意破坏ATM或周边设备的情况,安管中心也能立即报警,并快速调阅录影资料,提供办案证据。

  同时,为了便于24小时管理,保全公司会将银行的警报保全系统与影像保全系统,整合成一套安全服务机制。保全业者目前针对ATM的环境控制项目包括:大门异常、火灾、人员滞留(银行业主可定义滞留的异常时间)等。

  另外, 已有某家美国规模银行透过智慧影像分析(IVS)功能警告游民,当系统侦测到可疑人物长时间滞留,就会派人前往驱逐,或透过警报的疏散语言通知。这种即时效率,大幅减轻以往分行主管发现异状,就得到点察看的奔波。再者,也有外国银行业者透过影像分析软体功能,协助银行规划营销和宣传策略。

  经由摄影机的架设来做直接观察,可进行用户行为、性别和年龄层分析,再针对以上数据提供适合用户需求的讯息。例如:若某分行推出房贷广告讯息,IVS可辨识客户是否对该促销感兴趣或跳过讯息(滞留时间长短)。有了此数据,银行可针对各驻点的客户反应,重新调整萤幕广告内容,以符合该行舍的客户需求。

  切入管理 强化效能

  从这些应用来看,由于ATM具有无人管理的环境特性,若SI能强化安全与管理两大诉求,新技术的引用将能协助银行业主脱离保守建置心态。虽然IVS应用至今仍有部份问题待克服,但其所带来的益处,可以让SI进一步思考安控技术带来的辅助效能有多大。

  ATM的环境特性,让安全防护与营运效益的两大功能受到重视,SI必须针对新兴安控技术加速了解,才能站在业主角度提供合宜的解决方案。如同前文指出,银行行舍真正的安全防护,需要藉助正确地动线规划及合适的安控设备,那么,ATM的安全防护,也同样要考量银行业主对ATM管理迫切心态,如此,就不会陷入单品设计或价格之战,让安控价值无法突显。安控技术被妥善应用,是必须积极建设的要事。

  金融3.0对ATM的影响

  为了响应金管会今年年初推出「金融3.0」政策,银行业主逐渐加强ATM线上服务,甚至提出ATM提款免金融卡服务策略,往后可透过指纹静脉辨识加密码提款、NFC手机搭配密码提款,以及手机动态简讯密码搭配塬始设定密码提款模式,让ATM跳脱传统卡片运用的框架,结合最新的安全技术提供用户更多便利体验。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