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物联网:没了厂商维护,智能家居可能就傻了

Nest 收购的 Revolv 即将全方位下线,这款智能控制中心的关闭也让我们看到,物联网时代,服务支持与设备自有功能同等重要。选择物联网家居的时候,也得想想,没了维护没了服务的时候,如何回归旧时光。
资讯频道文章B

  Nest 收购的 Revolv 即将全方位下线,这款智能控制中心的关闭也让我们看到,物联网时代,服务支持与设备自有功能同等重要。选择物联网家居的时候,也得想想,没了维护没了服务的时候,如何回归旧时光。

  被下线的产品

  说起物联网相关的产品,Nest 旗下的恒温器等等可谓是名号响亮,其中 Nest 收购的 Revolv 是最早尝试家居智能控制中心的产品之一,其功能是通过一款 iOS 应用来综合控制家居中的灯光、锁、音响等等。

  不过,Nest 近日宣布将要停止对于智能家居控制中心 Revolv 的支持——Google 收购 Nest 之后就停止了 Revolv 的销售,仅维持产品的功能服务,现在更是彻底放弃了这个项目。

  官网上,Revolv 的联合创始人写到:

  目前,我们将所有的热情与精力倾注了在 Nest 的项目中,我们在创造的东西非常棒!不过,这也就意味着我们不再有多余的精力分在 Revolv 上面了。因此,我们不得不停止相关服务。2016 年 5 月 15 日起,Revolv 将正式停止服务。

  虽然 Revolv 受众不多,但还是能听到用户失望的声音。其中一位名为 Arlo Gilbert 的用户写道:

  「物联网的到来,是不是意味着我们需要重新定义物品的所有权?照着这个趋势,我们买的硬件设备很可能都只是暂时性的,能用多久也不能全靠用户和产品质量说的算了……我有一款 Commodore 64 的老式电脑,现在都还能用呢。」

  Revolv 的故事有着非常好的警示作用。开发公司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决定停止产品线、停止服务维护这类的事情并不罕见。但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一款「被决定」不能用了的产品。

  正如 Gilbert 说的,这就像我们买到手的硬件,突然不能用了,却不是因为产品质量、或者性能的问题,而单纯是源于开发公司的规划授意——就如同你买了一台戴尔电脑,接着戴尔通知你保修期结束后,你的电脑就不能用了。再比如,苹果不再退还瑕疵品,并且还会在你购买 12 月之后自动让你手机变砖……(是不是想想就可怕)

  不过事实上,Nest 此举还是比较公平的。毕竟 Revolv 这款产品的用户群体比较小,停止服务后,实际影响的用户数也不会特别多。这款产品 2014 年起售,在收购后 18 个月才正式停止服务,还提前了一个月多放出官方通知,相信在媒体们的报道下,相关用户大部分能收悉这一信息,将不良影响减到最低。

  物联网产品的不同

  但显然,Nest 决定关闭服务的前提,是已经预设了 Revolv 不能脱离服务器使用,亦即,无法作为独立的本地设备来管控局域网内的其他互联设备。或者说,Nest 的开发团队并不愿意为仅有的、为数不多的用户投入资源提供这类本地服务。

  当然,开发公司显然无需为产品提供永久的使用支持,只是在物联网这种服务支持与设备功能同等重要的领域中,开发公司说停就停的能力,可着实影响了我们购入设备的「使用性能」。

  过去我们买的电子设备,没坏就能接着用——六年前买的光碟机没办法接入亚马逊的视频服务了,Netflix 的体验也不大好,不过它还是能用来播蓝光碟还有 DVD;2010 年买的 iPad 还搭载着 iOS 5,很多新的应用的没法儿安装,不过它还是可以上网,旧版的应用照样运行良好,API 也还能用。

  而到了物联网时代,我们可能就会遇到服务关闭这件事。

  简单粗暴地关闭整个产品服务,与停止产品远程操作的维护,是两种意义远不相同的举动。不过在将来,这种差别或将不再存在。

  届时,对于消费者来说,买个电子产品或许就不紧紧是希望它能在靠着好质量高性能撑个几年,而是需要将软件方面等等等更新也考虑进去,万一开发公司就倒闭了呢,或者说,用着用着就被通知这款产品「被下线」了呢。

  捉急的Nest

  一方面,是 Revolv 服务将被彻底关闭,另一方面,需要注意到的是,Nest 并没有在自己的智能家居产品库里面囊括类似的智能家居控制中心。

  对于 Nest 来说,完全关闭 Revolv 却没能有类似产品来满足消费者需求,这确实不是个好现象。

  上月新闻中,Nest 就被爆出面临诸多挑战,包括内部斗争、文化冲突、产品交期延误等等。被称为 Flintstone 的项目,据悉就是一款类似于智能控制中心的产品,不过至今仍没有具体原型问世。而同时,竞争对手亚马逊却已上线 Amazon Echo 在智能家居领域中强势分了一杯羹。

  Nest 显然需要快步赶上,否则辛辛苦苦攒下来的名气以及至今为止在智能家居领域的领先地位可就岌岌可危了。

  物联网来了,走近之前请深思

  尽管物联网热闹了那么多年,但不得不说,我们仍旧处于物联网初步发展阶段。物联网产品要更优化、更智能、更轻便好用,足够大的用户基数是不可或缺的,但是,用户们在尝试之前,确实应该考虑到物联网产品相互关联的特性,这与我们熟悉的普通电子设备还是有显著差别的。

  显然,科技的创新发展,注定了这些产品肯定有着自己更新换代的频率,而对于目前的物联网产品,我们还没能了解到它们的产品生命周期,如何升级,有怎样的技术支持,等等这些都是未知的。这和目前我们购买的电子产品都不一样。从 Revolv 的故事我们可以看到,比起设备不经用了,开发公司中断服务的风险,显然要高一点。

  在物联网叫嚣着到来的时代,投身其中之前,我们确实需要谨慎思考,要是遇上了 Revolv 一样的情况,突然间,就被告知家里的物联网产品停止维护,相关服务也关闭了……这种情形下,可该怎么办。

  同样的问题,作为产品/服务提供方的开发公司,也应有所思考。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