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手机实际上一直在监视你 只是你不知道

现在的智能手机可以追踪你的位置、监视你的动作,甚至可以保存你的语音搜索记录,而你却有所不知,这仅仅是个开始。
资讯频道文章B

  现在的智能手机可以追踪你的位置、监视你的动作,甚至可以保存你的语音搜索记录,而你却有所不知,这仅仅是个开始。

  当然,我们都知道智能手机可以通过内部集成的大量传感器完成许多智能化的工作,有许多事情我们并不了解,各大高科技公司也毫不隐瞒的公布其设备集成的各类传感器参数。

  那么为什么当发现谷歌记录了我们每时每刻的位置信息、每次语音搜索的记录时会感到惊讶呢?还有就是Apple Health软件已经连续数月记录了我们的各种活动,而现在大家又佩戴了Fitbit智能手环来接替此项工作。

  这样说有点讽刺,我们希望手机变得更小更智能,能够做比以前更多更酷的事情,而如今移动科技突飞猛进的发展意味着无论是大公司还是小型App软件的开发者,都可以进入数据库来读取手机记录的每项记录。

  越来越多的传感器集成到我们的手机当中,而我们对这些传感器所记录的信息也是一知半解,现在我们将深入了解这些传感器,看看它们都能记录些什么。

  智能手机里都有哪些传感器?

  如果在以前,传感器一直是一项用于物理测量的技术,它能并将测量结果转换成数据信息,这个信息可以被应用程序使用也可以单独提取出来。

  手机里集成传感器的种类和数量通常由手机的型号决定。显而易见的是所有传感器都与运动有关。其中包括加速度计,用于测量移动和姿势;还有陀螺仪,用于测量三轴之间的角位移,进而修正加速度计的测量结果,可以对使用者的实际动作进行更准确的判断。

  位置服务是通过磁力计和GPS接收器或者一些其它类似原理的设备来确定你在地图上的位置。

  除了上面这几种传感器,还有一些更加明显的,比如距离传感器,用于识别接电话过程中手机与脸部的距离,从而控制屏幕的开关。麦克风和集成一系列传感器的摄像头可以帮你拍摄出完美的影像。

  还有一些环境传感器,用于测量温度、气压和光线等数据,通常这些传感器都装配在高端型号的智能手机上面,可以用来测量体温或者在黑暗环境中提升屏幕亮度。

  此外还有指纹传感器,iPhone 6S和三星Galaxy S7都集成了自己的指纹传感器。其中三星Galaxy S7还可以通过两个红色的LED和脉冲传感器来实现心率监护功能。谷歌的Nexus 5手机内置了计步器,而也有其他一些手机通过一系列的传感器来记录步数。所以每次当你拿起手机的时候,里面的某个传感器就会猜出你想干什么。

  不可否认,手机里内置的传感器都是有用途的,能给使用者带来很大的便利,比如iPhone手机内置的运动协处理器,可以检测到手机的状态,是在桌子上还是在口袋里,通过这些数据来决定是否开启某项功能,这样可以延长手机电池的使用时间。

  它们都记录些什么?

  解释这些很复杂,当然,你的手机里的确有许多各种各样的传感器,不同的人可以根据不同的用途,自己决定是否开启某个传感器。

  一定要记住,传感器本身只是一个硬件工具,但是手机制造商和App软件开发者如何利用这些传感器收集到的数据是应该值得我们关注的。

  东伦敦大学计算机科学系项目负责人、高级讲师Gaurav Malik说,“手机上有多少个传感器都无所谓,关键是要注意使用这些传感器数据的App程序。”他还警告说,“如果这些数据都被存储起来,我们更应该警惕这些数据的用途。”

  正式这种传感器记录和存储的数据,在过去的12个月里带来了很大的麻烦。比如,你的行踪可以通过大量精确的位置传感器而暴露。这些数据不仅可以绘制出你在地图上的位置,在加速度计的帮助下,甚至能知道你一年里都去过哪些地方。谷歌的“时间线”功能上科技头条新闻的时候,该公司一直在追踪他们的位置信息,并能够创建一个2012年以来的行踪地图,真是让人不寒而栗。计步器软件也是如此,一些手机内置了专业的步伐传感器,另一些手机也可以通过采集到的其他数据来记录一天里你都去过哪些地方。

  举一个这些数据用途的例子,第三方健康软件可以根据这些数据测出你的运动量,而苹果公司的健康程序也能够记录这些数据。所以,尽管你可能使用了 Fitbit智能手环来监测运动数据,但是在苹果手机里的健康程序也能够调用和存储这些数据。当然,在程序安装的时候可能会得到询问是否开启某项功能,但你可能不会想到无论你去哪都会有一只眼睛盯着你。

  随着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和App应用为用户提供私人助理之类的软件,麦克风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这意味着语音识别、分析和记录技术可以知道你所说的内容,这会使智能助手用途更加广泛。但是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谷歌公司在你使用语音搜索功能之后会将这些数据一直存储起来。一旦这些传感器的数据被收集后,程序将深入分析你的设置,从而可以打开或关闭不同的程序和服务,撤销你认为合适的访问权限。

  当然,许多人也抗议这种未经许可的追踪和记录。但有一点我们并不得不承认,我们经常会授权苹果、谷歌或其他App应用允许访问某项功能,只是我们可能没有意识到,因为通常并不会太在意这些提示。

  我们曾和FeibusTech首席分析师Mike Feibus讨论过这一问题,无论是疏忽还是误解,

  有多少人会禁止这些应用的授权提示。他告诉我们,尽管对于那些公司来说让用户选择允许授权其实挺容易的,但这不是他们最佳利益的发展方向,真正应该担心的是那些应用程序的开发者们。“无论我们允许App应用使用何种权限,大多数人会认为有时给出的提示并不明确,就像我们常对客人说像在自己家里一样,我们只是假设客人不会打开自己的内衣抽屉”,“未来将会有开发者不断提高这些权限,但是像谷歌、微软Cortana、Siri之类的App应用开发者需要得到用户更多的信任才能开发出完美的个人助手程序。”

  我们有必要担心这些传感器吗?

  最大的问题是,随着手机内集成越来越多的传感器,我们有可能成为被监视的对象,我们真的需要为此而担心吗?不管那些科技公司和App应用是否偷偷记录我们的个人隐私,我们都应该更加关注自己的权限。Feibus告诉我们,首先我们不能够像斯诺登那样动不动就把手机砸了或者把电池抠出来,因为有些信息的采集仅仅是为了赚钱或者是广告的投放,而不是出于某种邪恶的目的。多数情况下,收集我们的个人信息仅仅是为了赚钱,手机上最常见的信息采集大都以营销为目的。有些公司想知道我们要去哪里,我们喜欢什么,然后有针对性的进行广告投放。以这种方式来判断一个人的需求,有些人已经习惯了这种营销方式,儿也有些人感到非常不安。Feibus也表示理解,“这种形势让人们担心,除非公司具体说明他们收集个人数据的用途,并承诺如何妥善保管这些数据,人们才会视个人情况来决定是否允许记录他们的个人数据信息。”

  当然,这也并不意味着没人会把传感器数据信息用作非法用途,有些事情当我们明白真相就为时已晚了。比如,最近一项研究指出,运动传感器的数据就存在可以读取PIN码的隐患。然而,就像保管好自己的信用卡一样,防止欺骗行为的发生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不仅仅是一个单一的案例,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普及手机里各种传感器知识的原因。

  选择可信的公司和App应用进行授权,即使他们收集记录你传感器的数据也是安全可靠的。很欣慰的是Android系统在安装应用时不再提供权限列表(因为大部分内容我们从来不看),而是在首次使用程序时提示是否授权使用某项功能。

  一款地图应用可能会调用你的位置信息,但是如果一款手电筒的应用要调用你的位置信息,你就要提高警惕了。你要时刻提醒自己判断第三方软件是否拥有它所说明的功能,有些恶意软件很可能引诱你批准授权。

  你也可以查看手机里某个应用都会调用哪些数据,在设置菜单里可以找到应用程序列表,逐项查找以确保自己以前没有错误授权。

  Malik认为假设你不介意有公司根据你的隐私数据推销产品,此事也不能太在意,但他也表示,越来越多的生物传感器收集到的健康信息已经暗地里进行拍卖,我们也将开始面对这一问题。他说道。“当我们使用一些传感器来监测个性化的数据时(比如脉搏和心率),应用程序泄漏隐私的风险就高于手机公司了”。

  现在,大家需要关注的是自己是否能控制自己的位置信息被出售给餐厅或者购物中心,用于广告营销的目的。但是Malik建议,这仅仅是冰山之一角,随着科技变得更加智能化、小型化并且价格不断降低,保护自己的个人隐私数据不被泄漏将会更具挑战性,如果你真的不想自己的个人隐私数据落入坏人的手中,那就要对自己授权的应用程序时刻保持警惕,并且一定要从正规渠道下载安装程序。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