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移动支付酣战引发六大变化

移动支付发生着的六大变化。
资讯频道文章B

  金融支付安全防范不可大意,网络安全与信息安全是移动支付最为核心的内容,对于任何参与网络金融活动的技术理论上都存在着风险,因此在移动支付的路上,需要格外的注意。

  苹果支付、三星支付余热未消,华为支付又热力袭来,欲为国产手机的移动支付服务扳回一城。移动支付市场拼抢升级,折射出行业一系列新变化,借助手机品牌的影响力、银联的协调沟通,我国移动支付正迎来新一轮加速发展的机遇。

  变化一:介质不断丰富

  从将芯片内嵌到手机,再到嵌入SIM卡,直到舍弃物理卡片直接“云”端生成,移动支付所借助的介质一变再变。而在介质变化的背后,却是移动支付的参与各方的改变。

  从 “闪付”推出伊始,金融机构、手机厂商和通信运营商都在寻求机遇。 “参与主体众多,加之支付本身又是微利业务,难获大额资本的扶持,便产生了 ‘一家独大做不了,众人参与不够分’的尴尬局面。 ”中国银联产品部副总经理蒋海俭说。

  随着“云闪付”的出世,通信运营商不再成为产业链上的关键环节,金融机构和手机厂商的合作关系变得更为密切,产品的推出速度加快。

  变化二:银联沟通下各方协同性增强

  此前尽管传统金融机构、通信运营商、国产手机等参与方一直在尝试合作,但推出一款“闪付”产品协同难度较大,参与各方没有寻找到一条行之有效的路径。

  “产品体系与规则标准的不同,阻碍机构间合纵之势的形成。运作关节繁多,平台资源割据,个体发展具有局限性,无法在市场上形成声势,难以扩大自身影响力。 ”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评价。

  2015年末,中国银联联合近20家银行机构联合推出的“云闪付”,率先打破这一被动局面。“云闪付”依托市场份额较高的安卓手机系统尤其是国产手机品牌,将金融机构、手机厂商等参与方有机地黏合在一起。

  变化三:请“外来的和尚”搅动市场

  用户思维的缺失是传统金融机构移动支付发展中的一大掣肘因素。过分强调安全性而忽视便捷性、营销策略不够接地气等问题,使得“闪付”推广力度远不如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线下“扫码”。

  兵临城下,商业银行甚至请来“外来的和尚”。今年2月,苹果支付加入“云闪付”阵营,随后三星支付迅速跟进,“云闪付”凭借国际品牌号召力掀起了巨大的市场波澜。

  在“鲶鱼效应”的推动下,原本观望的国产手机厂商也已经积极行动起来。此前一家一家和银行开展合作的华为果断携手银联,加入 “云闪付”。“现在坐等小米支付加入战斗。”手机业内人士认为,“这已经不再是中国银联与支付宝、微信的战争,而是手机厂商们自己的战争。 ”

  变化四:借助手机品牌打造支付品牌

  专家认为,通过“云闪付”与苹果、华为等境内外手机巨头的结盟,借助手机品牌力量,有助于打造我国移动支付品牌,甚至将对全球移动支付格局都会带来一定冲击。

  “尤其是随着大品牌手机在国外的拼抢布局,将带动‘云闪付’走出国门开疆辟土。”蒋海俭介绍,目前港澳台、韩国、澳新、新加坡等地已累计近20万终端可以实现受理“云闪付”。

  变化五:从资金安全到金融信息安全

  众所周知,芯片卡的安全性要高于磁条卡,大大降低磁条卡的伪卡欺诈率,因此我国正大规模推进银行卡换“芯”工作。而“闪付”这类的移动支付也是依托于芯片卡,只不过现在“云”端虚拟芯片出现了,摆脱物质芯片成为现实。

  随着移动支付技术的升级换挡,尤其是引入苹果、三星等国外手机厂商后,对于移动支付安全性的关注升级到金融信息安全。

  上海交大信息安全学院院长李建华表示,金融支付的国际化趋势不可避免,“可能目前还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但这也是产业和行业发展过程中不可绕过的阶段。 ”

  变化六:走自主研发之路

  随着“云闪付”品牌的打造,我国移动支付产业正走上一条自主研发之路。业内人士认为,让苹果、三星等国际知名品牌认可并采用我国移动支付技术标准,将有助于中国金融移动支付标准与体系的国际化。

  不过,基于“云闪付”的移动支付自主化道路仍然任重道远。目前全国已具备非接触支付能力的POS受理终端超过700万台,但要想让“云闪付”迅速推开,仍需要改善软硬件条件,完善使用环境。

  此外,目前支持近场支付的手机数量仍然有限,且局限于大品牌的中高端机型。如何通过“云闪付”让更安全的移动支付惠及大众,仍需要移动支付产业各方努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