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深圳今年投入150亿元用于公共安全

深圳市公共安全最关键的是市民的安全意识要提高。
资讯频道文章B
  昨日下午,“委员议事厅”活动在中心书城南区大台阶举行。

  什么样的事可以列入公共安全范畴?如何应对城市安全隐患?近日,由政协深圳市委员会主办的“委员议事厅”活动在中心书城南区大台阶举行,现场座无虚席。多名市政协委员围绕“让我们的城市更安全”主题发表见解,并与市民互动,为如何有效降低城市安全隐患建言献策。对于市民普遍关心的城市安全问题,市安全监管局局长张勇表示,深圳今年投入150亿元用于公共安全,从软件、硬件上共同推进城市安全;同时,建立“1+10+N”宣传教育培训模式,打造一个安全教育培训基地,提升市民的公共安全意识和意愿。

  公共安全无处不在

  “我从布吉开车过来,发现路上的井盖跟我们城市发展水平很不协调。深圳对井盖问题应该是有一个解决方案,但一路过来,我的车战战兢兢。”谈到城市安全问题,有市民发言表示,井盖问题虽然看似平常,但设置不当易引发车祸、车体损伤、驾驶员受伤等事故,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公共安全隐患。此外,还有市民认为,公共安全无处不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都属于公共安全的范畴。

  在市政协委员陈蔼贫看来,公共安全问题大致可分为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两种,对这两种因素处理不当时或会出现天灾、人祸互为转换的情形。“我们不能抗拒台风,不能要求太平洋上的气流消失。我们唯一能做的是要有预案,要有智慧应对降临的灾害。当天灾不可抗拒的时候,很多时候都是人祸,如何去降低这种人祸,这就需要我们的智慧。”

  利用科技手段排查安全隐患

  如何应对公共安全问题?市政协委员李毅认为,政府有责任进行严格监管,即使政府可以购买服务,但肩负的责任并不能因为购买服务就转移。

  市政协委员黄维芬表示,除了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外,政府还可利用科技手段,如使用无人机,同时,通过社会组织、中介机构等社会力量,对全市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此外,为管理到位,还应引入社会第三方绩效评价机构,对政府的工作进行绩效评价,让规划真正落于实处。

  “城市公共安全最大的因素在于市民安全意识。”市政协委员蒋雷表示,如果仅把公共安全设施修建好,广大市民安全意识不提升,工作效果将会事倍功半。对此,多名委员表示赞同,他们认为,公共安全管理的基础是全民安全意识,提高市民的安全意识尤为关键。

  建安全教育培训基地提升市民安全意识

  作为委员议事厅的听众之一,市安全监管局局长张勇在活动中发言表示,公共安全是一个大话题,包含了食品安全、治安安全、空气污染、卫生防疫、网络安全等领域。他直言,目前,政府、市民对公共安全管理与认识仍有很多不足之处,如过去设立的技术标准过于静态,没有考虑到极端情况;在防御方面,更多时候是依靠单个部门或系统执行,虽然责任清晰、界限明确,但形成的合力不够,抵御能力单薄。此外,张勇还提出,市民的安全知识和安全意识不足也是问题,“最高的境界是安全意愿——我愿意为安全做事情,我觉得这才是最重要的。”

  据介绍,为解决城市公共安全问题,市委市政府今年投入150亿元作为公共安全资金,在软件和硬件上共同推进城市安全。张勇表示,政府还应在网络上下功夫,让每一位市民、每一家社会中介组织参与到公共安全体系网络中。

  “深圳有一句话:来了就是深圳人。自从事抓安全生产工作以后,我觉得应该是‘来了,就有机会参与到安全生产教育里面’。”张勇透露,深圳将建立“1+10+N”宣传教育培训模式,建设一个安全教育培训基地,在10个渠道错位发展,具有N种特色,而且加大移动宣传力度,让每一位市民听得懂、听得进,共同维护深圳的城市公共安全。当天灾不可抗拒的时候,还有很多都是人祸,如何去降低这种人祸,这就需要我们的智慧。”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