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从物联网到食联网掀5大食品餐饮商机

食联网掀起的5大食品餐饮商机。
资讯频道文章B
  针对食品与物联网交集,英国Maged Boulos教授提出食联网(Internet of Food, IoF)的概念,将引发原料管控、产品质量创意、供应与服务模式、信息透明链接、营销及销售商业模式或各环节损耗减低等,种种创新饮食生活或供应模式的革命。

  进入食联网时代,食品餐饮价值创造提出五项观察,期各界共同关注及发现未来优势商机。

  产品及服务可提供消费者不同的便利或愉悦价值,提供更细致的消费需求解决方案及体验。

  ●智慧调理

  例如June智能型烤箱,消费者触控屏幕即可选择食材类型,根据计算找出最佳烹调温度,透过APP监控料理过程,将影像实时传递到手机;PrimaDonna智能型咖啡机,则让消费者透过行动载具应用程序链接至咖啡机,调制专属咖啡。

  ●智慧酿酒

  例如BREWER智能酿造师,在酒瓶瓶盖装上传感器,透过行动载具应用程序,可倒数计时酿造时间,实时监控瓶内变化,如酒精浓度、变质与否;Alchema的智能酿酒瓶结合物联网及云端大数据,让用户在家中即可酿出专属风味酒。

  ●智慧冰箱

  2016年国际消费电子展CES,Samsung和MasterCard连手展示智能冰箱Family Hub,使用者可透过冰箱之应用程序在线购物,应用程序也会依购买纪录推荐商品,并提供食谱和教学影片。冰箱内建摄影机,可监控内部情况及温湿度等变化。

  观察2.深化健康产品与服务的客制化

  个人化、客制化营养食品,是营养产品市场重要趋势。虽然目前愿意为新颖性及体验,支付更多费用的消费者属少数,但全球营养健康等食品服务加入物联网后,可能因此改变。

  ●个人化饮食智慧保姆

  藉由传感器侦测与大数据分析,提供个人化饮水与营养补充建议,如HIDrate Me的智慧水瓶、Water. IO的多功能智能瓶盖、LifeFuels的智能营养瓶与胶囊营养补充包FuelPods。

  以色列BitBite开发穿戴式饮食追踪器,可利用声波与震动频率分析用户进食数据,以饮食日记形式,协助改变使用者形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个人化营养智慧服务

  国际已有食品、医疗等专业团队,提供个人化健康促进与饮食解决方案。

  日本雀巢在北海道推出健康服务俱乐部,消费者于家中装设饮料机、血液检查机、计步器、身体测量机等器具,以智能手机收集数据,每月宅配个人化专属营养抹茶胶囊,手机APP也提供脑力训练及身体信息查询等服务。

  美国IBM Watson与医疗科技公司Medtronic以糖尿病监测应用系统,为患者提供个人医疗辅助与专业健康饮食的建议。

  观察3.供应链端到消费者端的透明监控

  导入物联网技术强化供应链,可透过掌控环境等相关因素,进行预测及分析,提高质量及产量;另透过温控感应技术减少产品变质,延长保存期限,进而降低人力与节省能源。

  ●及时有效的温控管理

  Einfochips利用物联网的温度管理概念,保护易腐商品,透过视讯监控、访问控制、可携式条形码扫描仪等收集数据,并且在温度超出临界值时发出警报提醒使用端。另如美国连锁超市Kroger,导入物联网温度感测技术,让冷柜每隔30分钟将测得温度传至计算机,无须工作人员手动温控。

  ●判别产品新鲜与真伪

  台湾交通大学和美国柏克莱加州大学共同研发的智能型3D打印瓶盖,透过内部的电子传感器可检测饮品新鲜度。

  另如G World Group & Thin Film Electronics ASA的智能型葡萄酒瓶,结合专利薄膜印刷电子卷标,消费者用可支持NFC(近场通讯)的手机,就可追踪酒瓶是否被开过,并判断真伪。

  ●增进互动与讯息回馈

  将设备结合物联网技术,可提供多种客制化营运模式,并将销售数据回馈至生产及研发端。例如雀巢NESCAFE Milano 2.0咖啡机、可口可乐及百事可乐的自动贩卖机等。百事可乐更推出Hello Goodness自动贩卖机,可将2种对温度不同需求之产品放在一起贩卖。

  观察4.个人饮食与供应链精实管理

  利用物联网协助个人、企业及供应链,从不同角度及目的进行精实管理。

  ●个人化饮食安全管理

  以行动联网装置和软件协助消费者选择适合健康需求的食品和饮料,避免过敏和摄取过多热量。例如6Sensor携带型过敏原传感器,让使用者在用餐过程中测试食物,透过应用程序和网络链接进行分析,并将过敏原测试结果分享给其他用户。

  ●产品质量与库存管理

  如SugarCreek与Cisco合作,利用万物联网(IOE)技术优化腊肉、肉丸、香肠和鸡肉等肉品之生产流程,并加强生产过程中传感器及系统间之链接,并分析与管理数据、简化生产流程并降低人力投入及能源消耗,以提高产品质量及库存管理。

  ●产业链信息串连管理

  意大利Barilla公司与Cisco合作,藉由IOE技术建立Safety for Food技术平台与食品数字化护照,将农业生产涉及的人、事、物、程序及当地气候、土壤与作物特性等数据全部串连起来,让消费者掌握产品从农场到餐桌的完整透明信息,并与食物产区间的文化有更深连结。

  观察5.新需求发掘及订餐供餐服务创新

  透过数据分析挖掘消费者饮食习惯与趋势,有助掌握消费需求;佐以服务型机器人的发展,整合物料装运、包装、捡货运送、生产流程自动化等,多元订餐及供餐服务正在发展。

  ●挖掘新需求、提供新创意

  因应消费者健康饮食需求,T.G.I. Fridays透过POS点餐等数据分析,变更菜单设计并新增低碳水化合物的餐饮选择。

  PepsiCo推出Hello Goodness自动贩卖机,不再贩卖碳酸饮料,改推低卡、低钠、天然的食品和饮料组合,并透过触控屏幕显示各时段推荐商品及营养成分,经云端运算贩卖情形,推荐商品品项或进货。

  ●提供多元订餐及供餐服务

  连锁快餐餐饮Taco Bell、Chick-fil-A、McDonalds及Dunkin Donuts等,推出APP订餐系统服务,且成为销售高成长点;星巴克设置顾客所在地定位功能,强化店面与顾客接触点,且内建实时付款功能。

  Google行动版搜寻服务新增餐饮在线订购服务,已与美国多家当地在线订餐外送服务合作;Amazon跨足餐饮外送服务,在西雅图试营运。

  近日澳洲达美乐与机器人公司合作,推出全球第一台自动披萨送餐机器人,以时速20公里在脚踏车道与行人步道移动,消费者可依手机上取餐密码解锁取餐。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