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慧农业新型全产业链模式浅析

我国智慧农业的全产业链模式任重而道远。
资讯频道文章B

  智慧农业旨在现有的耕种面积前提下,通过科学技术和信息化生产设备提高单位面积农作物的产量,并在病虫害防治、质量、人工效率提升方面由量到质的蜕变。我国是农业大国,几千年来的耕种文化和习俗使得农业工业化水平才刚开始步入快速发展轨道,但信息化、智慧化才是农业生产的未来。如何提高单位家庭的农业生产效率,也是我国智慧农业发展探讨的领域之一。

  一、家庭农场模式分析

  家庭农场是指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从事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生产经营,并以农业收入为家庭主要收入来源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目前形成了一定规模,相关农户的收入得以提高。由于政策鼓励,家庭农场未来数量增长迅速。

  客观地说,家庭农场信息化发展水平不一,采用自动化技术进行生产管理的比例很低。可以预计,随着自动化设备和IoT技术的普及,家庭农场的产值和效益会进一步提高,未来规模将进一步扩大。资本的介入,也将导致农场之间发生联合或兼并。

  基本情况如下:

  2013年“家庭农场”的概念首次在中央一号文件中出现,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

  2013年3月,农业部首次对全国家庭农场发展情况的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我国家庭农场开始起步,以种养业为主,表现出了较高的专业化和规模化水平。在全部家庭农场中,从事种植业的有40.95万个,占46.7%;从事养殖业的有39.93万个,占45.5%;从事种养结合的有5.26万个,占6%;从事其他行业的有1.56万个,占1.8%。

  截至2012年底(下同),全国30个省、区、市(不含西藏,下同)共有符合本次统计调查条件的家庭农场87.7万个,经营耕地面积达到1.76亿亩,占全国承包耕地面积的13.4%。平均每个家庭农场有劳动力6.01人,其中家庭成员4.33人,长期雇工1.68人。平均经营规模达到200.2亩,是全国承包农户平均经营耕地面积7.5亩的近27倍。2012年全国家庭农场经营总收入为1620亿元,平均每个家庭农场为18.47万元。

  二、社区支持农业(CSA)

  社区支持农业(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CSA)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最早出现在德国、瑞士和日本,八十年代出现在美国,在日本得到最初的发展。CSA是一种在农场或农场群及其所支持的社区之间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合作形式。生产者即农场承诺不使用化肥、农药或生长激素等,按照生产计划利用自然的生态循环系统进行种植和养殖。

  CSA与家庭农村的不同之处在于生产者不限于家庭成员,而更多的是采用企业组织,因而商业程度较高。CSA模式没有固定的经营“套路”,有些规定消费者在年初就预先支付购买有机农产品的费用;有些则让消费者成为“股东”,不仅分摊成本,还要承担自然灾害等风险;有些规定“股东”可以投入现金,也可投入劳力。最值得称道的是,CSA注重环保,提倡健康生产、生活方式:一切农活都是手工操作;禁止使用化肥、农药以及除草剂、催熟剂等影响庄稼正常生长的化学药物。

  CSA提倡的是生态有机农业生产,目前的生产方式还处于农业1.0时代,基于人工或者只借助小型机器进行有机耕作,大多数农活都需要人去亲力亲为,劳动强度比较大。这就对农业规模化发展提出了挑战。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将来对IoT技术需求极大。

  相对国外,CSA在我国仍处于起步阶段,在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发展较快。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智慧农业(000816)趋势前瞻与产业链投资战略分析报告》指出:截至2013年,我国CSA项目已达200多个,分布在全国近20个省市,并呈现出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快速推进的势头。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